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盛龙: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23:23  新浪财经微博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华北投资推广总监胡盛龙(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华北投资推广总监胡盛龙(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华北投资推广总监胡盛龙。

  胡盛龙: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有幸参加金融论坛,并且与大家分享香港金融业最新的一些发展情况。刚才两位专家分别从国际的金融形势还有包括国内的经济发展形势的角度谈了一下他们的看法。我这边主要是在一个点上,就是香港。香港这个点上,最近的一些发展近况,也是香港作为中国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些发展情况。

  首先,我讲一些香港固有的优势,下面会从金融业的几个角度,包括像股票市场、银行、保险,还有基金管理、创业投资这几个方面讲一下最新的发展情况和一些商机。最后介绍一下投资推广署的一些服务。

  香港的优势总结起来有下面几个方面,一个它的区位优势是属于亚洲的心脏,中国的大门。制度上的优势现在是一国两制。第三个是奉行自由经济,在资金和咨询上是自由流动的,香港的税制非常低,根据福布斯的税负指数统计香港在整个税收上排名全世界的第三低,不管是企业所得税,还是个人税收上,都是非常低廉。还有就是奉行法制,这个包括它的法制环境和国际上的接轨,以及包括像仲裁,这些分析的法律都是非常发达的。还有优质的人才,在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如果需要国际化的人才很多时候在香港这边会吸引一些这样的人才。

  香港的区位优势主要是4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到达亚洲的各个主要的城市,5个小时之内就可以达到世界半数人口所在的地方。当然,到北京只需要3个多小时,也是非常快捷。根据伦敦设法团的一个统计数字,香港现在是亚洲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在整个世界上的排名是排名第三位,仅次于伦敦和纽约。这里面给了一组数字的比较,就是金融市场整体的一个比较,大家可以看横坐标就是一些主要的金融中心,像香港、上海、深圳、新加坡、东京、伦敦、纽约,纵坐标比较了一些主要的代表金融方面的一些指数,像股票市场的总值,上市公司数目、外资银行数字、外资保险的数字,还有单位信托数目等。从这个数字大家可以看出,比如像股票市场总值香港现在在亚洲排第三,仅次于东京和上海。像上市公司的数目在亚洲是排第二位。像外资银行的数字其实是在整个亚洲都是领先的,外资保险公司也是亚洲是领先的。像单位信托数在亚洲也是仅次于东京的。从整个比较来看也是直观的反映了刚才最后一个排名的一个情况,也就是说,香港的整体水平在亚洲是居于领先,在世界上排名第三。香港的金融业在本地生产总之的16%,香港是国际的集资中心,也是最早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全球最大100家银行当中,有36家在香港设置基地,也是最大的衍生品市场。香港是亚洲第三大股票市场,连续第三年全球首次公开招股,也就是IPO排名第一,香港交易所逐渐转变成全球企业上市地,也是给全球发行机构提供强大的发展市场,也是最早及最大的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和首个在境外的人民币债券上市地。

  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出香港的整体市值是占本地生产总之的929%,所以这个和其他的地方比较也是非常有优势,就是非常小的一个地方,但是产生了很大的股票交易的市值。这个是香港交易所的整个的首次公开集资的总额,实际上刚才也提到了香港这个市场是连续三年是在全球公开募股的第一名,IPO的第一名。但是,香港的市场也是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波动而波动。从这张图可以看到募集资金的额有波动,但是整个的趋势是上行的。可以看到08年的时候由于金融危机有一个下降,但是,恢复和反弹的速度非常快,实际上政府的统计数据里面,09年的时候,不管从GDP的角度,还是从资本市场的角度,香港都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了。所以,香港的经济还是非常有活力的。

  这个是内地公司在香港的集资上市的情况。可以看出来,从05年以后,整个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的总额呈一个急剧的增加,一直稳定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上。目前内地上市的总额占到整个香港市场大概40%左右,对香港交易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项目的来源地。如果把整个中国内地再加上香港,也就是包括港交所、深交所、上交所加在一起,是超过了英国和美国的总和,就在IPO这个数据上,这个应该说也是非常有力的一个数据证明。

  从吸引企业的角度来讲,香港现在正转型为全球企业上市地,也就是说,它向国际的企业在整个首次公开募股当中占到52%。而且从这个图的右边也能看到,在这些上市企业是来自于全球的各个地方。这个是在港交所买卖的,像H股,像红筹股的一个数字,还有总的市值。大家看最下面也是刚才讲到的人民币计价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这也是IPO的第一个案例。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看,现在中央政府也是非常大力的支持香港成为海外的人民币的离岸中心,由人民币结算到人民币发债,现在已经有了人民币的IPO。投资者的结构也是不断的扩大,而且也是多元化的趋势。从左边的饼图可以看到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占到42%,这一部分在右边这个饼图又进行了细分,可以看出不光是来自美国、英国、欧洲这些传统的地区,还有像中国内地、台湾、新加坡,夏州其他的地区,还有澳洲,所有的这些都是海外投资者的一个构成。

  刚才讲了一下股票市场,下面讲讲银行业。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银行业务中心之一,截止2011年9月底,银行持有的资产总之达到17950亿美元,全球100大银行中,有73家在香港经营业务,来自34个国家的259家银行机构在香港设立办事处。银行从事多方面的零售及批发银行的业务,立法像接受存款,贸易融资,财资活动等。监管银行的法律框架是符合巴塞尔标准的。香港的金融管理局是归管银行业务的管理局,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有13家在香港注册的银行已经在内地设立了分行。银行业的最新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个就是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地域范围,已经扩大到内地所有的省市,存款保障计划的保障额上限已提高至港币50万元,修改人民币清算协议,还就打击洗钱几恐怖分子。还有香港银行获准在广东省内设立支行。

  香港银行业的商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是大中华区和亚洲的贸易融资中心,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银行业务中心,是基金和投资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也是财资活动和外汇交易不断增加的一个地区。刚才谈到人民币离岸的业务,这里面列举了它的一些发展情况,07-2011年12月,人民币债券总值增长10倍,债券的发行机构超过87家,这87家债券发行机构属于不同的类型,最早包括像中央政府的财政部,还有一些银行,还有一些企业,比如跨国的一些大的企业,像麦当劳(微博),大众汽车等。跨国机构包括像世界银行(微博),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香港现在是处理全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的86%,这个统计是截止到2011年第三季度,香港拥有中国境内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首个人民币基金是2010年8月发行,首支人民币股票是2011年4月在上交所上市,首个基金是今年1月份发行。

  刚才讲了银行业的一些发展,下面是基金管理方面的一些情况。整个香港管理资产的总值增长非常强劲,10年内增幅达到4.6倍。区内的对冲基金,管理资产总之达到632亿美元,内地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全球的平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QFii,是最先发展人民币产品的地区,也是全球衍生产品的人民币市场,汇集了顶尖的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是亚洲枢纽,有819家注册基金管理公司。区内对冲基金的情况,香港是全球首个推出零售对冲基金。2010年新基金成立时的资产总值是24亿美元也是全球第一。这个是把以往2010年还有2011年上半年推出的新对冲基金的数目也列在上面,包括成立资产池。从这个表上大家可以看出香港在两组数据里面,无论是2010年,还是2011年上半年都是排名第一的。

  刚才提到关于QDII这个基金,2006年7月至2011年12月21日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向96家QDII发出合共749亿美元的配额。同时香港也是亚洲第二大交易所买卖的基金市场,香港2009年以交易所买卖基金管理的资产总值计算,香港排第二,日本第一,新加坡第三。2011年在香港上市的买卖基金市值达770亿美元,根据“十二五”规划,香港交易所买卖基金将或者在内地推出。基金管理的商机主要有以下几点,就是香港营运的QDII数目不断增加,中国内地的投资进行研究,香港是比较理想的地方。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其他地区有大量的投资者和主权基金也是香港的基金管理公司比较方便的去接触。另外可以推出新的投资产品,包括人民币的产品,还有各式各样的风险对冲产品可供选择,这些都是到香港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些商机。这几种形式刚才也都介绍了,像QDII基金,还有QFII,还有比较新的RQFII,于2011年12月推出,允许使用在香港筹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内地证券及债券市场。

  在财富管理业方面的商机主要有以下几点,就是取消遗产税。和豁免离岸基金交付利所得税,为财富管理业增添动力。内地345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首选投资地点。欧洲和美国收紧归管对冲基金活动的归例。

  还有像创投也是非常适合在香港设立的,这里面列出香港目前创投的一些数字,当然创投的商机,因为本身股票市场非常活跃。保险业方面,人均保费香港是第一大的。保险业的商机主要是市场发展非常成熟,保险公司可以开拓退休计划。全球保险商认为中国保险业也很多商机。

  这个是香港整个金融方面的归管的架构。像金融局主要是负责香港银行和所有接受存款的这种业务。包括一些金融机构。债券及期货事物监察委员会,时间上就是证监会,主要涉及到债券、期货、自动化交易、信贷评级这些业务都是由SFC来负责的,要发牌照。还有相当于是保险业的监理处工作,主要就是保险。如果各位对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这几类业务感兴趣,我们可以提供与这些部门进行联系,进行咨询。这个是去年的时候李克强副总理访港的时候,也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允许香港银行在内地销售共同基金,包括SFII,允许香港企业到内地直接投资。

  对于讲一下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区政府专门设立的为大陆和海外的企业到香港去发展设点,提供免费的一站式的咨询服务的这么一个政府部门。我们协助的比较多的像银行,像普法银行,还有信贷评级机构,我们正在协助他们到香港设点。所以,我们在整个公司到香港,或者利用香港到海外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前期会提供咨询,帮助企业家作出政府的决策。在决定去香港以后,我们会在公司的注册,人员派遣的工作当中,工作签证,包括当地人员的聘用,以及包括一些人员要带家属,可能会协助他在当地生活的一些安排。包括在当地寻找合适的的办公室,还有介绍一些相关的政府部门,还会提供一些联谊的机会,像一些酒会,一些活动。之后在公司开业的时候,我们还会给这个公司做免费的宣传,会在我们政府的网站上新闻发布的渠道做一些新闻的发布和宣传。所以,整个所有的这些服务都是新港政府提供的免费的服务,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在香港的总部是在东昌大厦,也可以拨打我们免费的热线电话。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