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老:10%的进出口增长率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0:13  新浪财经微博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6月10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图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上午好,首先我向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表示祝贺。我想谈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针对中国外向型经济环境的变化,首先第一点,全球经济应该重回到复苏的轨道,一个是2011年世界经济饱受意外事件的冲击,然后美国经济恢复平稳增长。欧债泥沼打击的主要是金融部门和政府支出。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的基础不足,农产品除外。然后是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及巴西、印度降息。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中国GDP降到7.5%了,这个影响不久以后就能看到了。第二个是饱受成本上升困扰,这两年资金比较困难,在降息之后,中国银行贷款利息6.3亿,这是很高的。这个成本现在还看不到有下降的希望。另外有一个新的现象,资本外流趋势明显。今年以来资本出现外流,影响是非常大的,然后人民币升值趋势减弱了,我们说人民币升值影响外贸。

  第二点,中国经济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不滑坡,中国经济问题就不大。主要产能与境外循环问题。1997年到1998年,失误在于人民币不贬值、资本外流,而今天面临主要是资本内流的问题。二,保持10%以上中国进出口增长率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那么另外一个是比较竞争优势仍然较为显著。用电、用地、用水以及用工成本,劳动纪律及员工的生产效率。后勤,政府服务和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和物流,国内大市场。

  银行业的服务能力是很关键的,我们的能力很强,同类国家是不具备的。2011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到110万亿元以上,各项贷款余额60万亿元。为什么这些电子产业都到中国来生产,重要的一点是有银行业的支持。另外一点,中国银行业大规模作业的能力。同时中国银行迅猛的业务创新,大家可以看到,理财产品的研发,外汇理财产品超越外资银行。表外业务创新,个人融资,小企业融资,国际业务等。

  我要谈的第三点是“稳外贸”的金融政策和监管宽容。我觉得低成本是中国企业的最大优势,这个优势要保持。政策和监管的立足点是早就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银行体系。维持金融业的低成本经营,有助于金融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廉价融资和金融服务。维持抵押物价值的平稳至关重要,然后维持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是至关重要的。资本流动依赖不在于规模大小。资本的方向一旦改变,会带来大量的风险。再一个,降息且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低利率是发展中国家更是我国的基本“金融国策”,借以净储蓄的部门来补贴净负债的企业和政府部门。企业融资高度依赖银行贷款,银行融资高度依赖住户存款。降低准备率降低存贷比,贷款行业结构限制交易市场,即,经济发展阶段:(重化)工业化,城市化,出口导向,产业结构决定信贷结构,实体经济中的产业结构大致圈定了银行信贷的投放分布。基础设施、汽车、钢铁、水泥、化纤等看似传统,实为支柱的优势产业,必然得到信贷重点支持。房地产贷款,基础设施贷款占比高。

  宽容企业境外融资,当前境内人民币利率高于境内美元利率,境内美元利率又高于境外美元利率,外加人民币升值空间的存在,促使部分企业进行内饱外贷,海外代付等多种形式的境外融资。对此,政策上意继续采取宽容的趋向。笼统地看,境外融资绕开了国内的货币紧缩政策,提高了国家外汇储备以及印制不公平竞争,所以应该严管。境外融资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实行人民币利率渐进升值,由此带来外汇储备高的原因之一也就是为了保持我国外向型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国家对食用油等国计民生生产品限制涨价,但这些企业进口的原料成本仍在上涨。我国现阶段的法制水平和行政能力,使得很多政策必须要实施一刀切,但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必然会伤及其余。在国际金融规则上,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出口导向的发展阶段,实体经济对中长期融资的需求强盛。最后我们华夏银行倾情服务。全球排名115位,中国排名12位,400多家分支机构遍布全国,我们为降低企业的制造成本而努力。以上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