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毅中:改善产业链形成对外贸易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09:28  新浪财经微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6月10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先生:尊敬的刘会长,刘副市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能参加第三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首先向荣获500强的企业表示祝贺。下面我想讲三个历史。中国对外贸易与工业发展互相促进,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十年间增长五倍多,出口规模持续派生,由2001年的2400亿美金上升到2011年的近18000亿美金,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品的出口国。工业贸易和发展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不仅能够有利于拉动工业经济的发展,而且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和高端人才,产生技术效应。另外一方面,产业结构改善也会提升对外贸易的质量。近几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比如说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制造业也成为对外贸易的主导产业。当前工业企业拓展对外贸易面临着几个突出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的粗放型出口模式难以继续,出口的方式亟待改变。大家知道,国际金融危机打破了原来世界经济的循环体系,发达国家的消费模式在调整,对出口的导向特征的调整是明显的,我国的制造业形成了较大的结构性的制约,长期以来,全球经济循环的主要特征是:欧美等国的高消费,国家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这个循环出现了换落,一方面欧美等国的高负债模式难以为继,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外依赖出口,现有经济增长模式也到了必须改变的地步。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正在调整消费模式,发达国家强劲消费,拉动制造业增长的格局,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难以恢复。全球贸易恢复也随即发生变化。根据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和贸易量的增长只有3.5%和4%,要比去年的增数低,世界贸易组织也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量增幅将从去年的5%收缩至3.7%,大大低于近20年的平均4%的增幅。同比回落20.5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出口到欧美等国的贸易总值反而下降了1.8个百分点。

  二是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强化,资源环境难以支撑。即石油、天然气的人均储量不足世界水平的1/1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工业发展的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将强化。第三是劳动力、企业融资成本的上升。去年人均工资平均上升了33%,加大了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的成本压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进入了新一轮的上涨周期,一些工业原料价格涨幅达到了20%,甚至有的高达80%,今年基础原材料价格仍然属于高位增长。由于工业品价格随之上升,出口企业的利润受到压缩,压力也加大。其次是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突出。小微企业的融资贷款率不到10%,即使拿到了贷款,利率上升的幅度也比较大。所以大量的小微企业被迫到地下钱庄贷款。总的来看,随着能源、资源、劳动力、土地、资金等成本的快速上升,中国企业的优势逐步削弱。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针对贸易额差有所增加的问题,2011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受了69起贸易调查,涉案总金额约59亿美金。外贸企业核心竞争力还有待增强。劳动力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的企业仍然占了很大的比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重比较低,大概10%,而加工占了很大的比重。2010年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内地只有42个企业入选。虽然中国已经成为电子类产品的第一大生产国,但是缺少技术。在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出口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压力增长,资金面临困难。我们要加快转变工业生产和外贸的发展方式,加快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外贸发展从规模扩张向提高效益转变。

  第三个我要针对推动中国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谈几点,对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我提出以下几点,一是要改善产业链,形成对外贸易的新优势。在保持现有出口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向高端产生,要充分利用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发动产业链优势,逐步形成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出口型优势,提升中国外贸企业在全球的地位,延长加工贸易的生命力,推动加工贸易从组装加工向研发制造等附加值去转型。提高劳动力密集性产品出口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加强外贸企业品牌建设和经营,完善并强化其结构,提高竞争力。二是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渠道。发展电子商务并建立营销网络,重点培育一批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境内外经贸展会,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门类齐全,具有品牌效益的经贸网络。鼓励一部分有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利用一批经济效益好,基础好,潜力大的批发市场,零售店,专卖店,打造自有渠道,促进出口。重点选择一批境外展示营销中心,深度开拓国际市场。三是领导外贸企业拓展性市场,面对欧美市场的需求衰弱的状况,在深入开发美国、日本、欧盟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开拓经济发展较快、贸易相对稳定、有潜力的市场。积极扶持企业发展东盟、中亚、非洲等新兴市场。也要发挥进口对国民经济的作用,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竞争优势。四是实施走出去的陈策,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落实企业境外投资自主权,支持国内企业国际化经营,鼓励一些国际需求市场大的企业向国际市场转移,扩大中国产品在当地市场销售,进而建立生产基地。改善管理和服务,加强境外投资项目的科学评估,健全安全预警、境外投资法律法规制度,积极发展与境外投资相关的组织,鼓励国内商业银行及其境外分支机构为企业提供便利良好的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采用境外银行贷款等多门手段,采取发行股票、债券、融资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当前还要鼓励企业在量力而行、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抓住时机,开拓海外市场。五是要加强外贸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树立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积极参与社会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外贸企业要积极开展交流和合作,外贸企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社会责任的要求,保证合法权益,注重环境保护,关心和支持当地民生事业,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第六个建议是要积极参与全球的制度,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目前构建新的能被各方接受的国际经济治理的测略正在探讨之中,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出新的经济理念和新的维系新的经济制度性公平公正的方案,我们要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工作,推动多边贸易活动的进程,维护国家利益,营造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的经济环境,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