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辜胜阻:VC/PE“四重四轻”亟需深度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5:44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于2012年6月6日-9日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于2012年6月6日-9日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于2012年6月6日-9日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辜胜阻:尊敬的陈昌智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演讲的题目是,VC/PE行业生存危机与突围路径,我讲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国VC/PE行业最大的危机是VC/PE功能异化、行为投机化和发展泡沫化。当前对VC/PE发展有不同的看法:一种看法认为行业发展过热;第二种看法认为,现在是“十二五”VC/PE大发展高潮的“前夜”,行业发展才刚刚起步;第三种看法认为,现在VC/PE将迎来一个重新洗牌阶段。业界有研究报告认为,当前VC/PE处于一种病态的发展。该报告用四种疾病来概括:一种病叫做“胃胀不消化”,表现为:非理性、结构性过热;发展迅猛与优质项目稀缺之间的矛盾;规模膨胀与人才匮乏存在矛盾等。第二种病叫“脑血栓”,表现为:寻找项目模式短视现象严重;投资项目退出缺乏渠道,过度依赖IPO等。第三种病叫“高血压”,突出表现为“三高”,特别是估值太高。第四种病叫“半身不遂”,表现为:信息流通低效;甄选项目经验少;病态的投资偏好,短期投资跟风扎堆。

  我认为,当前VC/PE的危机是异化和泡沫化,存在着“四重四轻”:一个是“重投资,轻发展”。突出表现是一哄而起的非理性行为。有人讲全民PE,有钱就PE,哄抬价格,哄抬IPO项目。第二是“重短期见效,轻长远战略”的短视和短期行为。VC-PE化,PE投机化,见物不见人,不重视人,不重视未来,不重视潜力。第三是“重晚期,轻早期”的急功近利行为。不重视早期的企业发现、筛选、培育,只重视晚期摘“成熟的桃子”。第四是“重规模,轻服务”的贪大求快行为。这使得我们面临人才和管理的危机,不能为企业提供后管理和增值服务。

  我们看媒体报道,我们现在从全民炒房转向全面PE,高收益导致社会各界轮番进场,PE全民化。我们看到今年资产炒作的路线图,从炒房到炒农副产品到炒钱。我国当前的VC-PE的短视化行为较为普遍,我们知道VC和PE,首先要有要素集成的功能,还要有筛选发现的功能,企业培育的功能,风险分散的功能和资金放大的功能。但是VC/PE的这些功能,在发展中被异化。VC 被 PE化,PE 投机化。

  VC/PE最重要的是专业投资,但是我们现在有钱就PE,然而我们的专业人才非常短缺,人才瓶颈较大,专业服务不够。我们地方政府鼓励发展VC/PE的政策也是不统一的,北京是“政策制度+产业支撑+人才培养+服务提高”四管齐下,上海是鼓励先行先试,天津率先颁布优惠政策,已占得先机。VC/PE中心之争日趋白热化,但仅仅靠优惠政策发展VC/PE是不够的。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国VC/PE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时期,重新洗牌会“从千树万树梨花开”到“吹尽黄沙始见金”,留住“黄金”、去掉“黄沙”,从“失望之冬”到“希望之春”。上海副市长屠光绍先生曾用三句诗形容国内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行业发展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机遇和挑战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展望未来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中国的VC/PE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行业萌芽期是2000年以前,2001年到2006年是艰苦的探索期,2007年到2010年是迅速的发展期,我们现在进入第四个阶段深度调整期。从整个行业发展看,现在是募资最艰难的时刻,VC/PE募资金额大幅下降;VC/PE的被动投资不在少数,项目管理方面出现很多问题。另外,随着抑制“炒新”成为监管重点,“上市等于暴利”的时代逐渐远去,近年来IPO退出账面平均回报率持续大幅下降。昨天有一个做PE的人告诉我,他八年前投资现在翻了100倍,投资900万现在市值变为9个亿。这样的时代逐渐过去。VC/PE洗牌在即,这是我讲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促进我国VC/PE行业健康发展,要通过专业化实现理性发展;“去投机化”需要回归“本色”;改变“异化”需要服务大势,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企业国际化,同时VC/PE规范发展亟需政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减轻税负。我认为,我国VC/PE健康发展,首先需要理性和专业化。要在转型中间升级,我们投资的行业要专注,投资策略要独特,投资的地域要多样,退出方式要多元。其次,要“去投机化”,回归本色,投资链条前移。前面的嘉宾都讲到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是后移,怎么前移,然后从低技术转向高技术,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第三,我们要使规模的扩张和人才队伍建设同步。还要紧跟服务经济转型的大势,特别要帮助企业,向外走。我们企业现在只有三条路,一个是向上走——转型升级,一个是向外——走海外拓展,如果不能向上走,向外走,就只能向下走,就是常规的淘汰。今年三一重工(微博)成功的并购了德国企业,有人说是“蛇吞象”,实际上是学生并购老师,但是“学生”并购“老师”过程当中,PE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第四,作为政府,要推动适度的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营造良好环境。

  现在美国VC的功能逐渐回归,再关注早期,投资阶段前移,投资多样化。美国的资本市场和VC /PE是领袖型企业的孵化器。比如说美国人“老四大发明”——苹果、Google、英特尔(微博)、微软(微博)以及“新四大发明”——Facebook、Groupon、Twitter、YouTube均是得益于VC/ PE,以及资本市场纳斯达克(微博)。目前,全世界约50%VC在美国,全美国约50%VC在硅谷。硅谷VC集聚的沙丘街成为“第二华尔街”,对于培育高科技、领袖型企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Facebook刚刚上市,实际上VC和Facebook实现了“双赢”:第一个投资者获得了4000多倍回报;第二个投资者,他的回报是1000倍;第三个投资者的回报是200倍。这告诉我们,关注早期投资,你才能获取更高的回报。同样,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环境,来鼓励大家,关注早期,改变VC-PE化。

  我刚从美国回来,中国企业向美国投资已经成为热潮。前年我们对外投资增长是36%,但是到美国的直接投资爆涨81%。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到美国并购的项目,就超过了80例。现在有人讲,“中国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贵;卖什么东西,什么东西便宜。”大量企业到美国并购,又使并购价格不断上涨,我们的PE如何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过程中间发挥作用,帮助企业海外拓展,我觉得这可能是下一步我们VC/PE的机会。VC/PE对内要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力,对外要为推动企业海外并购,实现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的转变。

  当前我国VC/PE退出渠道仍然单一,我觉得我们要拓宽VC/PE的退出渠道,一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特别要加快新三板市场的扩容;二要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倒金字塔”的这样一种分布状况,构建与企业构成相匹配的底部较宽“正金字塔”市场体系。此外VC/PE行业深感税负较重,特别是要鼓励VC/PE投资链前移,避免过度投机化,需要财税激励。总之VC/PE行业病是功能异化;过度投机;过高泡沫。VC/PE行业所处深度调整阶段,洗牌在即,“吹尽黄沙始见金”,让大浪淘去黄沙,留下黄金。治VC/PE行业病要恢复其本色:投资链前移,改变VC PE化,PE投机化,实现专业化理性发展,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海外并购助力。政府要减税负营造环境。

  我的演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