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维迎:限制政府权力才能消除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19:28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正和岛”开岛仪式于2012年6月1日举行。上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正和岛”开岛仪式于2012年6月1日举行。上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正和岛”开岛仪式于2012年6月1日举行。上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维迎:限制政府权力才能消除贿赂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张维迎:我看到正和岛有一个规定,就是说不能说假话,如果说假话的话就清除出这个岛,如果按这个标准执行,我们在座的人都得清除出去,我不知道你们同意不同意,我们有一些善意的假话还是可以讲的。但是有几个问题,我想记住刚才是一个悖论,内部的我不讲,一会儿许小年(微博)教授还讲,我只讲几点。

  第一个是关于违法的问题,我想这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共识,就是我们不应该违法,但是有些法本身合理不合理值得探讨,那如果法不合理的话,你执行这个法给人类带来的灾害可能比不执行这个法更严重。所以我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要以为说违法的人一定是坏人,没违法的人就不是坏人,对吧?

  第二个关于贿赂的问题,我想非常重要的就是什么叫贿赂?我们如果说把贿赂仅仅理解为送钱,我觉得送钱的贿赂是最低等的贿赂,我们看好多干部之间的那种不正当的行为是什么?就是相互交换关系,你把我的儿子安排了,我把你的儿子安排了,我把你的人提拔了,你把我的人提拔了,这其实也是贿赂。

  我们应该认识到要消除贿赂的问题,必须彻底地真的解决中国政府权利过大的问题,只要政府权利过大不解决,那我想我们是没有希望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

  还有一点我想谈到就是我们从中国前途当中,引出一个关于爱国者(微博)的问题,我要说一下,我一直觉得爱国主义这个词儿已经被腐败了,我最近有一个演讲,题目是“语言腐败”,其中包括爱国主义。我们看经常用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在嘴上的,好多人其实他心里想的可能不是国家的利益,更可能是自己的这个私利,从古到今,我觉得都是非常严重的。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觉得一个国家好多的人都不爱国,那我想,统治者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对吧?因为从人性本身来讲,一个人你出生在这个地方,你有你的感情,所以我想统治者应该反思一下,包括现在那么多人去移民,移民是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就是说,他没有安全感,如果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政府不能给人民提供最基本的安全感的话,政府就应该好好地反思。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什么叫爱国?好多的标准都不清楚,我举一个例子。

  当年诺贝尔在去世之前留了一个遗嘱,说诺贝尔奖是发给全世界最杰出的科学家,那瑞典人当时就非常地气愤,说诺贝尔是一个卖国主义者,他不爱国,这么多的钱应该发给我们瑞典人才行,所以第一届诺贝尔颁奖的时候,瑞典的国王拒绝出席,就是因为生诺贝尔的气。但是我们现在100年过去了,我想任何一个瑞典人,给瑞典本国带来的荣耀都没有诺贝尔大,所以说我们不要轻易地用爱国主义这个标准,好像我们很清楚什么叫爱国主义、什么叫爱国行为?其实我们并不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