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忠明:应加快国有企业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20:02  新浪财经微博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四期)于2012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四期)于2012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四期)于2012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忠明:《学会退出—我所研究的经济与企业问题》。我夫人和儿子看完我的序言说有点胆战心惊,因为这里面收录了两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文章很短很短,在“两会”召开之前《人民日报》约我写的,让我写一篇文章回答老百姓关心的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我的标题是“国企改革应步入倒计时”,旷日持久国有企业改革难道还需要不断的持久下去吗?改革是需要成本的,应该加快。这篇文章出来之后,遭到了一些有“力量”人的批评,利用“两会”期间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人大、政协写信,说要捍卫《宪法》、反对私有化、开除党籍这些。后来《人民日报》找我,说你写的这些话有什么来头吗?要是说找到出处肯定是有,都来自党中央的声音,但是难道不允许用我们自己的语汇来表达吗?他说现在有不同意见。我说好,不同意见可以,允不允许我答辩?辩论行不行?他说我们《人民日报》已经承担责任了,你就顾全大局,就搁下了。搁下之后难道就这么了了吗?我觉得应该有见证,所以编这本书我把这篇文章放进去了,而且标题是非常鲜明的是《学会退出》,我认为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脉络是逐渐的退出,数量越来越少。虽然现在要关心国家安全和国家经济命脉的关键行业和领域,目前这个阶段还要保留着一定的国有企业,但并不意味着战略退出不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