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文明:自主创新是吉利集团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17:30  新浪财经微博
“2011-2012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2012年5月3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吉利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陈文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2012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2012年5月3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吉利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陈文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2012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2012年5月3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吉利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陈文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文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好!今天我非常荣幸地站在这个地方,领到了吉利集团的奖项。在高兴之余,我感觉到主办单位和参评专家以及媒体,他们做了巨大的努力,以及付出了自己的辛劳。借这个机会,吉利控股集团向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主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吉利集团在李书福董事长的领导下,风风雨雨走过了25个春秋,同时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总结一点就是依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所取得的。借这个机会谈一点我们企业发展的体会,主要是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吉利集团发展的一个特色,自主创新是吉利集团生存发展的生命和核心竞争力。

  讲三层意思,第一,全员创新。一是吉利高度重视研究院的硬件、软件建设,每年要投入几个亿的资金,我们专门向国内外发出邀请,引进汽车行业的精英,都是高级专家、博士硕士等各方面的技术人才,目前我们拥有研发人员1600多名。同时,我们研发的成果非常特殊,到了去年为止,我们一共申报各项专利3640多项,发明专利就有460多项,2009年我们被国家社会授予自主创新工程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等于国家颁发给了我们最高奖项。

  二是发动全员创新,我们吉利集团可以讲原动力工程,每个员工以自己的岗位为战场,搞小发明小创造,小创新,提合理化的建议。以去年为例,我们员工提出的合理化的建议有21万多条,通过各自的创新,在实践当中运行,取得的经济效益两亿余元。

  第二,安全技术创新。一是吉利集团的车专门参加了欧洲技术的实验,获得了高分。欧洲的评委秘书长对此专门给我们吉利高度的评价,他说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里程碑。二是先进的新技术上市,就是高速上行驶的车辆遇到爆胎以后能够自动控制,消除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这项技术是我们世界首创,现在这个已经批量生产,装到车上去了。所以这两项内容是我们吉利用自主创新的潜力,打破世界发达国家安全技术方面的垄断。

  第三,吉利收购消化创新,我们吉利在09年收购了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这是世界第二大变速器公司,我们双方的工程技术人员精心在研发小排量和急速双制动变速器,我们分别预计在今年年底和明年量产就可以上市,也可以说初步实现了我们吉利集团李书福董事长提出来的要生产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的梦想。

  总而言之,我们吉利集团掌握了高端的安全技术、发动机技术、变速器的技术,大大地增强了我们核心的竞争力。我们坚信吉利汽车(微博)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明天会更好。谢谢各位领导和嘉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