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中国快递论坛在京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8:4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b>2012中国快递论坛5月29日在京开幕。</b> 2012中国快递论坛5月29日在京开幕。
<b>图为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在论坛上致辞。</b> 图为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在论坛上致辞。
<b>图为国家邮政局苏和副局长致闭幕词。</b> 图为国家邮政局苏和副局长致闭幕词。

  以“提升质量 服务民生”为主题的2012年中国快递论坛5月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致辞时表示,邮政管理部门将采取4项措施,努力保障《快递服务“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三大发展目标的实现。

  邮政体制改革以来,快递服务快速崛起,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四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46%;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快递服务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形式和新型的服务业态,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跨区域贸易的迅速增长以及制造业、信息产业的调整转型,快递服务充分发挥了突破时空限制、联系生产生活等优势,改变了传统的经营管理架构和生产组织形态,创新了社会服务模式,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推进快递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已经将快递列为国家鼓励发展产业。《“十二五”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也明确提出 “大力发展便捷、高效快递服务。”在国家制定的关于服务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推动发展改革的重大政策中,快递服务都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而且都制定了针对性的扶持措施。

  根据国家邮政局年初发布的《快递服务“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快递服务要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行业要做大。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翻一番以上,总体规模进入世界前列;二是企业要做强。形成一批规模较大、服务质量好、核心能力强、管理规范的大型快递企业或企业集团;三是品牌要做优。打造五星级优质快递服务品牌,从主要依靠价格和网络转向主要依靠品牌和品质来巩固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

  马军胜表示,为了实现《快递服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邮政管理部门将采取4大措施。一是要坚持快递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的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形成有激励有约束的制度安排,引导快递企业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焕发市场主体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要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快递服务网络,提升传递速度,解决好快递运输的瓶颈问题。特别是要注重解决车辆“进城难”和最后一公里 “配送难”问题;三是要支持快递企业向服务链、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持续提升快递品牌的服务价值,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配送等新兴业务,大力推进快递服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四是要强化市场监督管理,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竞争环境,更加注重行业诚信体系的建设,更加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让消费者和企业共享快递发展的成果。

  马军胜指出,“不断改善和提升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是快递转型升级的出发点,也是行业发展长期的任务。要把行业发展与社会进步、民生受益统一起来,进一步催生全行业的聚合力、向心力和发展力,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行业文化,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

  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界的代表,分别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快递发展、中国快递服务国际化发展、如何通过提高服务促进快递发展、快递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等话题广泛进行了研讨,论坛还举办了两场互动交流专场。

  国家邮政局苏和副局长致闭幕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