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登科:电子商务与快递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3:50  新浪财经微博
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袁登科演讲(新浪财经 陈鑫 摄) 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袁登科演讲(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9日,由中国快递协会、《快递》杂志和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2中国快递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袁登科演讲。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袁登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受组委会的邀请,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情况和自己的一些理解,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

  今天我们谈论电子商务,我想可以说我们经过共同的努力、不懈奋斗,中国电子商务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电子商务不仅对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产生深刻影响,更重要的对于我们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经济社会体制的改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从国际形势看,不管能源危机、环境污染还是气候变化,以及我们现在面临的经济形势,都需要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发展电子商务成为了应对之策。我们已经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强烈的冲击,不久前工业和信息部发布了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按照这个数据推算,我国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将达到或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

  根据调查,截止到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5.13亿人,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人,商务类应用呈现平稳上升的态势。我国互联网宽带的接入用户达到一亿五千万户,3G网络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的县城和大部分乡镇,3G用户达到一亿两千万户,截至2011年底,中国网购人数达到1.94亿人,网上支付用户和网上银行用户也增长了21.6%和19.2%,用户规模分别达到1.67亿和1.66亿。“十一五”期间,我国网络用户数增长了4.8倍。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接近30%。根据有关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底,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突破15万家,电子商务的服务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

  另一方面,2011年在中小企业交易这块,达到3.21万亿,同比增长超过25%,2011年电子支付是一大亮点,为了促进中国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管理办法的要求,对101家企业发放了第三方电子支付牌照,交易规模突破2万亿大关,连续五年增速接近超过100%,远远超过其它商务模式的增长。有关数据表明电子商务在提高快递业务发展水平、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1年我国快递业务营业网点达到6.4万处,从业人数超过70万人,快递市场居世界第三位,达到700余亿元。过去五年快递业务年均增长接近30%,2011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70%以上的网购货物必须依靠快递来完成,如果按照网购快递占全部快递业务量50%估算,由网络零售带动的快递业务量突破350亿元。这些数据背后是国家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高度重视的结果,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成为从中央到地方、从沿海到内地的共识。国家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服务业态。

  201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10月商务部发布了“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许多省市也将电子商务列为重要的发展目标,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朋友们,在这里,我不一一展开介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特点,我想这些特点已经融入到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像淘宝、京东等,2012年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化和对电子商务的重视,中国电子商务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这将更加深刻的影响到国计民生的众多领域,结合今天的论坛,我这里谈几点理解和体会: 第一,为实现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的具体而又明确的目标,更多的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将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空间和领域。但是,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也遇到很多的问题和麻烦,平台很多,怎么选择?怎么投入?资金、技术、投入产出等都是深入开展电子商务的疑问,以促进交易、降低成本、便捷实惠为目的的电子商务将成为一种新的模式和业态,受到广大开展电子商务企业的欢迎,目的就是集合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广大中小企业,服务和促进广大中小企业与各电子商务平台对接,我想这些都是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和交易额的提升作出巨大又实际的贡献。

  第二,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将进一步完善,涉及到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信用、标准等相关环节将会得到大的发展。电子商务这个庞大的市场将会逐步规范。     第三,不断提升和完善客户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对电子商务而言,网购快递是电子商务服务当中重要的一个环节,网购快递的服务质量和体验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感受。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在这个庞大市场面前,需要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还需要不断的提升和完善服务质量,这样才能迎接更大的挑战。

  第四,探索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创新,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探索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创新。当前国内有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银行都在进行相关合作,在这个领域,也请在座的广大物流企业更多的关注。

  朋友们,电子商务和快递有着不解之缘,在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和发展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中国快递协会两个协会很早就在探讨和进行相关的合作,希望今后我们有更多的交流和学习、合作的机会,协助我国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发展得更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