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宏:公募基金行业没有创造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11:21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博弘数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博弘数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博弘数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宏:现代金融学收益的不确定性作为风险的定义,如此说来,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就是无风险的投资机会,金融学上面的概念是无风险投资在有效的前提下能够期望的收益率应该是无风险利率,而无风险利率比较公认的数值是主权国家发行的半年期的央行票据或政府债券利率,是非常小的投资。所以说,严格的讲,在市场基本有效的前提里,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是不存在的。那么,我们的投资必须要向不确定性敞口换取收益,也就是任何收益都是风险带来的,也就是不确定性带来的,我们所能做的工作是可以管理这种不确定性的敞口,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选择风险来配合你自己觉得比较舒服的风险换取利润,如果所有都是确定性的,是没有利润的。关于怎么样管理不确定性?怎么样管理这个敞口,我想接下来主持人会在下一个问题里问到。

  叶檀(微博):刘先生利用金融学的概念,打了一个太极,确实现在所有的投资都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其实投资就是管理敞口的问题,刘先生您能不能说一下,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在目前的情况下,不说债券或者股权的投资,我们说的是如果让您投资现在中国的各个行业,您认为哪些行业,或者怎么样的企业相对来说是机会比较大一点?风险的概率比较小一点?

  刘宏:我们公司投资人专业比较另类一些,因为我们是做基金管理的,我们非常喜欢通过数量化的方式来消除我们认为的不确定性,正好昨天晚上看到了一个报道,公募基金发展11年来,给投资人创造的收益不到300亿,每年的收益在1-2%,还不如银行存款,也就是说相当于无风险收益,这样看来,可以说公募基金行业没有创造价值,是寄生在社会上的,没有贡献的这么一个状态。这里面我们细看下来,这里面有大量的主动管理和基金经理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实际投资界(微博)已经做出了非常强大的反应,就是我们现在看整个全球的基金管理规模里面,哪一种基金规模最大,指数基金,这也就是说,实际上大家通过对被动管理的认可,间接的去回避由于基金经理人带来的不确定性。当然我不是说所有基金经理都没有贡献。在这种情况下,好象太不作为了,跟他类似也就是说将会发生什么事,是确定的,你股票的选择,权重的配置,是模型式的,模型是事先开发好的,将要发生什么不取决于基金经理人为的表现或者运气,同时可能还有对应的风险管理手段,也是螺旋驱动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以消除掉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那就是人的主观因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