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鹏明:任何产业都要符合生态经济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09:52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北京绿创环保集团董事局主席姜鹏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北京绿创环保集团董事局主席姜鹏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北京绿创环保集团董事局主席姜鹏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姜鹏明:刚才主持人说从讲故事开始,我来这里之前,北大光华的一位著名教授,他知道我是搞环保的,跟着我一再问,问他能喝什么样的水?是瓶装水还是开水?还有一个案例是在浙江,我们国家电网(微博)建立了换流站,本来是好事,解决了输送电的问题,结果老百姓闹得很厉害,30亿的投资,最后决定拿3个亿搬迁还是解决不了,不是房子的问题。我要说的是,这里面有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想电子商务,不管是一个老百姓、一个企业、还是一个政府都可能找到整体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互联网的伟大作用。但是又回到刚才说的问题,现在的互联网有云计算、有物联网,过去是三网融合,现在不知道是多少网融合了,总而言之是解决信息沟通的问题。这个我有一个看法,在这个行业做业务,比如我们发现一个金矿,最先挣钱的是一个卖水的,还是需求的问题,我不知道谁需要信息,知道信息以后需要医生给我开药方解决问题。所以我还是刚才的看法,第三次产业革命解决了什么问题?第一次解决了肌肉问题,第二次解决了能量问题,第三次解决了人的平均智能水平提高的问题。人面对自然以后会出现什么?家里有孩子都知道,尤其是小男孩,他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以后,自己能走几步了,他碰到泰森这样的大汉,他不满意了可以举起拳头打你,我们觉得我们无所不能了,这几年受到惩罚了,普遍现在有很多不公,市场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都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人的自然欲望的无限性和自然的有限性的矛盾。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是什么?不是我们拍脑袋拍出来的,是真真实实有需求,要符合生态规律的。生态规律是什么?我们没有探讨就说生态经济,生态经济就是三个基本规律,第一个叫做物质供应,第二个叫物物相连取此失彼,第三叫自然身上最可靠。只要不违背这三条,不管干什么行业都能发展。所以刚才讲到电子商务也好,数字化也好,数字化是一种技术,它可以运用到各个领域,作为商业角度来讲,我们现在讲到实体经济发展问题,实体经济也要虚拟化。所以,我觉得将来的发展,生态经济是一个最终的发展,我们现在工业发展的规模和弊端,现在工业经济是以效率、效益、规模三大指标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但是,从生态经济的角度来讲,将来生态结构不是这三个指标。讲规模、讲效益觉得似乎都是天经地义的,有边界的,过了头了就要出问题了,讲效率就是优胜劣汰,如果在职场可以,情场可以,如果家庭当中可以优胜劣汰吗?三个指标,一个是生态、绿色;一个是轮回,还有一个是平衡,将来不以这三个指标衡量经济发展,中间就是过程。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在家里都很任性的,如果在官场就不能那么任性了,如果在情场就不能那么嫉妒了。生态经济是最基本的模式,这是第四次产业革命,三次产业革命发展成熟以后开始要面对自然了,这时候要面对的是生态经济,这是我的看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