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伟东: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6:07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德国威能中国区总经理王伟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德国威能中国区总经理王伟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德国威能中国区总经理王伟东。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伟东:大家的做法都看到了,第一个是找后台,另外任总讲的,用脚投票,可以出去,但是出去的话,肯定对企业有所影响,而且也跑不起,所以对我来讲,我的感觉就是你要选对行业,拿我工作这家公司来说,威能公司成立于1874年,是一家家族企业,我一直跟家族和董事会很熟,每次聊天都聊,现在在德国有那么多机会,可以去银行和挣大钱的行业,为什么不去?他说我现在做这个东西已经很赚钱了,已经很有保险了,你看一下不管德国也好、美国也好、英国也好,很多投资银行几年之后就不见了,大概十多年前雷曼兄弟这家投行,当时我还有机会进去,现在早已经不见了,现在摩根大通也有,确实高风险也带来高回报,作为我们来讲,有些事情我们可以不去做,对于威能来讲,我们整体来讲行业不大,但是一年几百个亿还是有的,几十亿还是能赚到的。我们欧洲的份额是27%,在全球是22%,在中国的份额也不低,而且我们每天跟最终用户打交道,影响的是最终用户,把口碑做好,最终用户做好就不愁产品卖不出去。这是可以选的。另外,作为企业家有两个方面可以做的,第一个在言论上可以倡导一些正面的东西,可以发挥你作为企业家的优势,因为公司职工会听你的,职工家属会听到你的声音,整个行业会有影响的,所以有些你是可以做的,当然你还是要有底线的,很多事情你是不能做的,德国有件事情对我影响比较深,就是1989年的柏林墙后来倒掉了,倒掉之后,一个士兵被审判判刑了八年,原因是打死了一个翻墙往西德跑的女孩子,他说没办法得服从命令,审判长说你当时可以把枪口抬高一寸,她就活下来了。你可以保持沉默,可以不去讲假话,从这点可以做。第二点可以做一些事情,我们现在兼上海采暖协会的会长,我们也参与了全国的壁挂炉的新标准的制定,因为这个东西是一个行业的事情,你要不参与的话,政府肯定会想办法指定人给你做出来,最后做出来肯定什么也不像,让你非常难受,第一讲你该讲的,第二参与,做你该做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