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雍:企业家不安全感来自有法不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6:05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大连万力企业集团董事长张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大连万力企业集团董事长张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大连万力企业集团董事长张雍。

  以下为对话实录

  张雍:刚才我说这个话题很不好谈,但是不能不谈,我也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在座的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家,我从1991年下海经商,到今天应该说酸甜苦辣、风风雨雨经历了很多,我们在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社会里,我们企业家岂能有安全感?国民不安全,难道政府官员就安全了吗?还是我们的企业会安全,我想都不安全,为什么不安全?我们的社会不是法制社会,我们大家都游离在一种潜规则下运行,比如企业要发展,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看到有的企业用我们的术语讲马不吃夜草不肥,看到有些企业把领导请来了,一句话1000亩地,一句话给你免了1000万税,你不想还是我不想,我也想,过去甚至梦寐以求,但是今天经过时代的洗礼和时间的过去,我已经不想了,为什么?我个人思考了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改革开放当中,30多年在中国没有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你们想想吧,为什么这么多所谓的企业家纷纷落马?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谈到的安全问题,所以说我个人只能得到一个答案,那就是很多事情我想也得与时俱进,很多事情不要非站在时代的最前沿,我曾经与一位同志交流过,这位同志很乐观,但是我觉得他说的话也很有道理,他跟我说:“你想,当我们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冲在最前面,我们要游离在中间部分。”刚才田教授讲到了吴英案,我也思考过,简单讲,你说她是政治牺牲品,今天不能这么讲,但是可以肯定的说她是一个失败的牺牲品,我们的企业家都想成为这种牺牲品吗?答案是不可能的,我们也不想做这样的牺牲品。所以说时间关系,待会儿如果给我时间我再讲,最后简单的讲一句,像今天上午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讲的好,火就一阵,活着才是一辈子,好好活着才是硬道理。

  田文昌:夏华说的比较稳一点,因为她是学法律的,政法大学毕业,她是我学生,所以比较稳一点。

  王璞:您觉得不安全感来自哪方面呢?

  张雍:就说我也无所谓,我倒觉得来源于很多方面,第一个,田教授在这儿,搞了这么多年法律,我想你也有很多话要讲,在今天我们的社会里崇尚的不是法制社会,有法不依。第二个没有安全感是什么呢?不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你可能做研究比较多,我在企业多,我们有些企业一夜之间就赚一个亿,就是领导一句话,你不想还是我不想,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王璞:来自于不公的环境和法律环境,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