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冬:让资本品牌创造股东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5:40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冬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冬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6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资本市场品牌与股东价值管理”。图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冬发言。

  《2012中国资本品牌评价报告》是国内第一部对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的定义、内涵、管理及评价体系的分析报告,其中涵盖了从理论到计量与统计分析和管理实践案例等多方面的内容。我们希望通过这份评价报告,为评价中国上市公司打开一扇门,提供新的视野和视角。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壮大,上市公司争夺投资者和资本的竞争日益激烈,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在再融资、收购兼并甚至产品经营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与提升等经营活动中,都显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意识到,资本市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的竞争。

  一、中国资本品牌价值初具规模,强势品牌优势明显。

  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了近2万亿规模的资本品牌价值,诞生了一大批受尊敬的,具有较高资本品牌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通过对入选的1460家上市公司样本的数据分析,73.6%的公司具有了资本品牌价值。在资本品牌价值前十大公司分别为:招商银行(微博)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上汽集团工商银行三一重工(微博)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以961.6亿元位于价值榜的首位,成为中国最具资本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

  这种结果是与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相匹配,是与中国企业在全球实力快速成长相呼应的。

  二、资本品牌正在转化为股东价值

  在双百强榜上,有36家企业同时出现在资本品牌价值榜和资本品牌溢价榜单中,这些同时具有市值规模和资本品牌规模的企业具有较高的市场估值水平,在实现资本市场品牌向股东价值转化的过程中具有较好的转化效率。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万科A、洋河股份、三一重工(微博)等是优秀代表。

  三、资本品牌显示了明显的溢价和折价效应

  资本品牌既有溢价效应,也有折价效应,指标可量化,有效的品牌管理是创造企业价值的重要手段;

  资本品牌价值榜单显示,有两家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为0;产生资本品牌折价的上市公司有383家,总计资本品牌价值为-1252.7亿元。

  四、成长型中小企业具有更高的资本品牌转化效率

  一批名不见经传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在资本溢价榜的排名中名列,由于在成长性和股东回报方面指标优异,资本品牌向股东价值转化的效率更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