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atiana Rosito:欢迎公共设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9:52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巴西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Tatiana Rosito。(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巴西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Tatiana Rosito。(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巴西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Tatiana Rosito。

  以下为演讲实录:

  Tatiana Rosito: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参加大连中国经济论坛,非常感谢论坛邀请我来到这里,大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今天也是阳光明媚,我们刚才很多演讲嘉宾都非常棒,希望大家可以在我的演讲过程当中看到巴西的一些变革。巴西和中国是关系非常紧密的国家,巴西在整个变革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相关经验,在过去几十年是如此,最近几年也是如此。

  首先会给大家来介绍一下整体巴西的情况,然后再说一说我们主要的经济的支柱,我们最近的经济发展情况,我们面对经济危机以及未来的挑战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我的演讲时间可能比较长,会给大家介绍一下不同的因素,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是怎样发生的?我们怎样进行应对的?

  首先我们先看看这个地图,那么,巴西跟中国一样都是很大的国家,我们大多数的人口都集中在海岸地区,南部和东南部人口最集中,这些地区GDP也最高。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发生了一个变化,就像刚才周教授所说的,巴西从50年代到80年代的时候,从一个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家,那么当然这也给了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因为工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的迁移,就产生了很多大城市。从90年代开始,我们进行了很多改革,不仅是要改进这些地区的经济情况,更多的是改善人口的支柱和社会环境。

  再说一说经济发展情况,巴西在80年代之前增长非常快,在80年代初期出现了债务危机,也就是拉美的债务危机,困扰了巴西几年时间,我们用了一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方法来恢复经济发展,这对国内经济有一些影响,而且巴西历史上一直都有很高的通胀率,在过去的15年当中,巴西的通胀一直保持在一位数以内,而且我们也使用谨慎的财政政策。这样也使得巴西跟世界的其他国家联系的更紧密,虽然我们的贸易数字并不是很大,跟中国没法比,可能占我们GDP的15%—20%,但是我想跟大家来说一说,巴西在流动性方面,特别是在90年代的时候以及最近几年流动性的情况。这里面给大家展示了巴西的基础数字,我们的人口是很大的,面积也是很大的,在世界上排名第五。我们的GDP世界排名第七。说到人均产量我们是第九,收入我们只排在90名。购买力我们排到了第96名。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虽然有一些改进,但是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改进人们的生活水平。差不多不到一个月之前,我们是在里约开了一个会,讨论的就是巴西怎么样完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战略。

  巴西有很多的生物多样性,有很多水的资源,70%的农业或者植物都保留下来,世界上30%的热带雨林在巴西,而且97%的都是可循环使用的。这张图给我们展示了,我们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在世界上的排名情况,对于巴西来说,45%的能源都是可再生能源,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8%,说到电力的供应,我们87%的电力供应都是来自可再生能源。在过去的这些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森林破坏也逐渐的减少,而且我们在重点保护亚马逊(微博)雨林。在巴西的农业扩展跟农业砍伐没有任何关系,主要在巴西的西北部和中部,而且这些工业化的扩展对农业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圣保罗就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工业城市,巴西也是以农产品出口而著名的,比如说橙子、咖啡、大豆、牛肉等等,中国也购买了很多巴西生产的农产品,我们这些农产品的增加并没有以砍伐森林为代价而形成的,橙色的部分是农业种植土地的面积,蓝色的部分表示我们粮食的生产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土地的面积没有增加太多,但是我们的产量却增长了很多,主要是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我们有很多国家资助的科研公司和大学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而且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是我对巴西整体经济情况的介绍。

  下面再说说我们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主要的支柱,95年之后的支柱是什么?像我之前所说的,在1994年的时候,我们当时下定决心要控制通胀,在1995年的时候我们设定了通胀的目标,现在一直在使用这样的目标和体制来控制通胀。在2000年的时候也通过了财政的责任法案,进一步的实施这种非常合理的财政政策,有一些地区如果他们不能改善经济指标的话,他们就不能发债。所以,这样就保证我们的财务的稳定。另一个支柱就是汇率的浮动,特别是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发现市场上,特别是消费市场是在不断的好转,在基础设施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投资的一个重点,而且我们有很多中国的公司现在也投资于巴西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看到我们有了这些支柱之后,我们的GDP增长就很稳定,开始是十年之前差不多是2%左右,最近达到了5%左右的增长。这里面有一个图,PAC是我们增长的计划,我们这里边进行了很多公众的投资,是为明年的公众投资做了一些计划。

  跟中国相比,巴西大多数GDP是来自国内的消费,这些红色的柱子表示的是国内的需求和消费,虽然在过去的这一年投资增长的很快,但是这些国内的消费还是我们主要GDP的推手,我们有很多的项目,比如说现金的转移,就使得人们手里有更多的钱进行消费。虽然,巴西是一个很大的农业大国,但是我们的农业在GDP的占比不到6%。我们有很大的一部分GDP是来自服务业,当然在这方面有一些挑战,但是,我们将克服这些挑战,要使我们的工业和服务业,更有竞争力,而且要在工业和服务业当中进行创新,这样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

  再看看投资,这是我们面临的结构性的挑战,大家可以看到,投资占GDP的比例低于20%,而在中国的比例是47%或者48%,所以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投资,不仅仅是在我们的公共部门有更多的投资,希望能够跟这些信用部门进行合作,跟这些外资企业进行合作,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投资。我们预计明年占比达到20.4%。这是我们投资的结构。有一些投资的项目都是跟私营企业进行合作,比如说我们有很大的一些项目,油气方面主要通过我们的油气公司,也是国有的油气公司进行实施,而且中国在这方面也跟我们有一些合作,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的卢拉总统来访问中国的时候,当时就签订了一些石油合同,所以,现在可以说中国公司是巴西油气主要的消费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可能达到了100多亿美元,而且我们在油气方面有很多的投资项目。

  在能源领域也是如此,现在在能源产业里面有很多的中国公司跟我们展开了合作,比如说国电等等,他们都在巴西建立了一系列的重要投资项目,今天他们整个电力传输的距离已经超过了6000多公里,这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投资项目,在社会住房方面也有很大的投资。这是巴西非常重要的基建型领域,当然我们在住房方面不能和中国相比,此外,在整个社会共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尽管面临经济危机,巴西的就业率还是在进一步增长,现在最近一些时间里失业率下降到不到6%,在过去的80年里,巴西的整个工资平均水平也是占比很高的,在减贫方面,在过去的几年里共有300万人口已经摆脱贫困。截止2024年,巴西总共会有7%的人口进一步摆脱贫困。这里面消费发展的动力就是中产阶级这一群体,今天中产阶级占整个巴西人口的50%以上。中产阶级的人口在过去的十年里翻了一番。我们看到中产阶级的进一步扩大不仅仅是由于平均工资的进一步增长以及就业率的进一步增加,这也是由于很多现金流的一系列有益增长。此外,还有另外一点就是基尼指数在过去的十年历有所增加,我们知道过去的十年里,巴西出现了快速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首次看到基尼指数出现了80年代的数据状况。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都比较好了,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积极的政策,来进一步减少这样一种不平等状况,进一步减少基尼指数的进一步增加,在财政政策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自1999年以来,我们一直都保持着非常好的财政盈余,盈余度在2%左右。整个财政预算是在受控的范围之内。我们看到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各个国有公司、国有企业,他们都是整个财政政策盈余的贡献力量,在巴西经常谈公共债务,在巴西一般把所有各方面的债务放在一起统计来看,现在整体的公共债务都在受控的范围之内。

  在2009年的时候,由于全球金融危机这个公共债务有所上升,现在又在不断的下降了,公共债务已经显著的有所完善,我们看到在90年代的时候,截止2000年,大部分的国家债务与汇率相关的,巴西正是由于这点,面临着很大的影响,由于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动荡和不稳定性,再加上90年代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影响,所以巴西也受到了一系列的影响。现在,联邦政府的一小部分公共债务是与整个汇率相关的,大部分的债务与通胀率相关的,通胀在巴西也是在受控范围,去年4季度政府也采取了相关措施,来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减少通货膨胀,在2011年的时候通货膨胀下降到3%。巴西的中央银行预计在全球经济方面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当时他们预见到了这一点,所以采取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政策,2011年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将巴西的通货膨胀进一步降低。我们看到自去年以来,巴西的通胀不足2.5%,信贷的扩张也是巴西比较关注的另外一方面,信贷的进一步扩张也可以促进消费现在从占巴西的26%上升到2011年的40%,现在人们都比较关注整个市场过热的情况,我们肯定这是与国际状况比较的信贷状况。在巴西的信贷包括私有产业的信贷仍然低于国际的水平。这只是和国际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信贷状况比他们低,但是和新兴市场比我们和他们差不多,我们会进一步增加投资和消费。

  这里面是我刚才提到的一个存款利率,现在存款利率还是比较高的,从国际的角度相比,我们的整个汇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在过去几年里,汇率也出现了一系列下降的状况,可以从曲线图当中看到,在2012年政府还会进一步减少汇率,也提高投资,贸易平衡这边也是比较好的,整个贸易状况来说,现在巴西很多公司在过去的十年里,在贸易方面出现了繁荣的状况,出口有所增长,增长了30%左右,出口高于进口,正是由于出口的增加,进口也随之而来有所带动。这里面非常感兴趣的一点,我们已经成为中国的最大伙伴,在2009年的时候就成为中国最大的伙伴。自2009年以来,中国与巴西一直保持着贸易伙伴的合作。现在关于整个债务方面,我们也是非常不错的,在整个常规账户上我们也保持着非常好的状况,大家可以看到在这张幻灯片上,列出了巴西主要的贸易伙伴,过去的十年里,这些贸易伙伴的搭建对巴西产生了非常好的积极影响,每天有非常好的巴西人、巴西公司和国内外的伙伴共同组建、共同发展,比如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伙伴。

  在2002年的时候,在整个巴西贸易额的比例来看,中国与巴西的贸易占了2%的贸易营业额,在贸易方面,巴西在整个亚洲都具有非常多元化的贸易产业。在北美、美国、欧盟、欧洲各国等等我们都有伙伴,在拉丁美洲等等我们也有很多的多元化的贸易伙伴,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多元化的贸易可以为巴西的贸易产业带来多元化的发展,这样我们不会只靠一个国家进行贸易。

  巴西和中国的贸易正在繁荣发展,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巴西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模式,这个模式主要关注一系列特定产品,我们看到这里面的蓝色是初级产品的贸易状况,我们看到初级产品的进出口贸易正在不断增加,巴西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油和大豆,这是初级产品的一系列出口状况,中国在整个对巴西的贸易出口方面占了很大的比重,巴西越来越多的向中国出口这些初级产品。巴西和中国也认为出口贸易和合作要从初级贸易进一步拓展到其他领域。我们也要作出更多的努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制造业产品,现在在整个贸易方面面临着一个汇率的问题,巴西是绿色的,我们看到它的汇率状况,中国的汇率有所上升,大家可以从柱状图当中可以看到,截止2011年7月份,巴西是目前整个汇率增长最大的国家,我们看到这样的趋势,在未来会稍微有所改变。这个汇率的进一步增加,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利率的进一步增加,第二个原因就是市场整体资产流动性的进一步增加,这两点进一步促进了汇率的进一步增加。在巴西很多非常大的国有银行,他们整个资产量和流动量都会进一步增加,所以导致了汇率的进一步增加。这个汇率的进一步增加,还会进一步增加,但是在最近的一个状况是我们出现了一系列巴西货币的一系列贬值,所以现在有很多重要的贸易和金融状况在巴西都出现了进一步发展,很有还多经济过热现象。所以,很多巴西的银行和巴西的政府都希望进一步控制在市场上的大规模的资产流动量,G20峰会也会就巴西和金砖五国的状况进行一些讨论,他们会讨论金砖五国,巴西和中国之间的汇率状况还有货币币值的状况等等。那么,所有的货币和汇率的相关状况会导致市场资本的动荡以及不确定性。

  所以,这些发达国家的恢复应该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有好处,说到外资投资,我们的外国的直接投资占GDP的百分比是2.6%,而且我们也是外国投资的很大的接收国,我刚才也提到了从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我们很重要的投资国,在能源方面我们有很多的投资,现在有很多中国的企业来巴西投资制造业,跟其他的新兴市场一样,我们有很多的外汇储备,这样才能保证资本的流动,现在我们已经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可以让一些资本流出巴西,我们知道中国和巴西在货币政策方面都有所变化,特别是在2009年经济危机之后,而且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审慎的措施。特别是在外汇储备和信贷方面,采取了审慎的措施。现在,对于巴西来说,很大的一个风险可能就是汇率的不平衡,特别是我们的央行应该防止流动性过多,否则就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负面的影响,这种全球的经济复苏过程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当然,中国在这样一个全球恢复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巴西也经常跟其他的国家,不但是G20,还是金砖五国、金砖四国都在进行经验和信息的交流。

  最后做一个总结,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国内和外部的挑战,要克服这些挑战,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机会,从国内角度来说,我们将会进一步提高投资的比例,继续致力于减贫和国家财富的不平衡。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投资来投资到公共设施当中,所以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投资,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说到外部挑战,主要是说跟我们的这些过度的流动性相关的,刚才的嘉宾也讲过,在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创新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投资,对于巴西也是如此。我们有一个说法,科学没有国界,我们也送了差不多有10万个巴西的学生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到国外去学习,让他们去学习更多的科学技术,而且我们也还有一个竞争力的项目。我们的GDP是20%的增长,以后可能会增长的更快,我们在年初的时间会提高利率,从而减少国内的货币方面的压力。

  最后,我想来说一说巴西和中国的合作,巴西现在和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多合作,希望以后巴西和中国能有更多的合作。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