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兴玲: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沟通无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7:22  新浪财经微博
香港交易所北京代表处代表黄兴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香港交易所北京代表处代表黄兴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香港交易所北京代表处代表黄兴玲。

  黄兴玲:首先感谢张主任的主持非常精彩,另外还要感谢主办机构邀请,邀请到国内一些交易所,还有一些很知名专业机构人员跟大家分享,还要感谢到现在还坚持听会的来宾门,现在已经超过五点了,这一天会议听下来是很辛苦的。

  前面大家已经听到其他交易所一些介绍,我想相对于其他海外交易所来说,大家可能对香港交易所应该认识更多一点,因为香港交易所是在03年就已经来到北京设立代表处,其他海外交易所是在07年末以后在中国证监会出台对海外交易所处理代表处陆续在07年底,08年乃至今年上半年陆续成立代表处,香港交易所认识对它多一点原因我们内地企业上市最集中的一个海外交易所,还是说海外交易所是历史形成的,第一家是青岛啤酒(微博)来香港上市的时候,香港还没有回归。而且在香港上市中国公司到4月底已经达到了695家,差不多接近700家,占香港整体上市公司数43%以上,每天成交量70%,可以想象香港市场其实就是我们中国即上海,深圳交易所之外另外我们一个我们本地的,但是又高度国际化的市场。

  因为这样一个特点,所以他成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市场最集中首选一个地方,除此之外这个表大家看一下,香港交易所还有几个特点,就是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交易所之一,就是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表,每一个一个圆圈代表不同意思,里面小的全球主流交易所本身就是上市公司,我们香港交易所也是在2000年又香港联合交易所,基本上还把我们习惯叫联交所,2000年的时候,香港联合交易所,香港期货交易所,香港中央结算所三所合并成立香港交易所,同年6月香港交易所在自身市场上市,现在全球主流一些交易所基本上都是上市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肯定有自身的市值这个图,小的圆圈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自身市值可以看到香港交易所本身市值是173亿美元,全球所有上市交易所包括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香港交易所自身市值是排到所有上市交易所第一位,这家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总体之和,香港交易所是2.3亿美元全球第7位,一个地区上市公司市值和当地GDP比较,可以看到香港GDP市值比较是百份之一千。这里面香港交易所市值自身市值是全球上市交易所最高的,另外一个特点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11年香港是排名全球第一,另外还有一个是证券化衍生产品在全球也是排名第一,其实不仅仅是2011年,自从09年10年,11年过去三年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在香港新上市IPO融资额过去前三年,均都是排名全球第一位,有一个统计,香港交易所已经成为全球五大上市集资地之一。

  大家如果有兴趣关注一下青清科公司,每一年发布一个中国企业上市年报,年度分析报告,如果看过去三年09年,10、11年中国公司有一个数据就是中国公司在海外所有市场融资额,其中高达86%以上,在香港主板市场完成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到,香港的的确确是成为我们中国内地公司在海外市场最重要的一个市场。这一点也印证我们交易所三个战略步骤,第一个步骤成为中国的离岸中心,这一点已经实现,交易所我们第二第三发展战略步骤分子是中国人民币离岸中心和中国综合性国际金融中心,第二个战略我们正在进行中,交易所我们配合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做出了很多的部署,比如说我们推出安排人民币股票,一个新的举措,一会儿会在我后面时间讲,做好一个准备我们已经有人民币债券,在香港上市,以及有23支,还有第一支人民币基金,包括发行人民币单币单股等,投资人没有持有人民币可以通过交易通可以购买交易股票,交易所已经做好了这些基础设施建设。

  这个图依然是09年10年,11年全球IPO集资分本图,可以看到红色是香港,可以看到过去前三年,都是香港排在第一位,这个是过去三年统计之合和,以前可能是国际金融中心分别在伦敦,纽约,其实已经发生了逆转,09年11年香港IPO融资额高达1222亿美元,第二位是纽约,第三是伦敦,这个可以看到印证很多国际经济学者想法,世界金融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左边是是一些国际组织机构给予香港一些评价,国际金融中心排名,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系是国际机构对香港的一个认可吧。

  在全球我们有一个统计是从06年开始到11年,过去五年全球十大IPO在所有市场上,可以看到上面有紫金花旗是香港,其中有5支IPO是在香港发行的,第六位中国银行,最后一位是瑞士一家公司。我在前面提到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整体表现如何呢,上面表格可以看出来,我讲到到我们今年4月份内地上市公司占到695家上市公司占到香港市场整体上市公司的46%,市值占59%,每天成交量占70%,可以看出来,在香港市场上投资人对中国公司关注要远远高于对市场平均关注程度,70%成交来自国内公司,截止到11年底我们中国600多家公司在香港整体集资额占35000万美元,超过香港同期市场同比50%,可以看到香港市场集资高度国际化市场为600多家公司发展提供了一个持续的平台。

  今天题目提到高新技术企业如何选择上市时机地点,上市时机其实也是要看这个企业所出的行业的一个发展周期,另外要看资本市场周期。可能更多是一个企业它的战略需要,什么阶段,需要进入资本市场,对于企业上市与非上市,在什么时候上市,这是他的战略一个选择,一旦决定上市,上市地点考虑和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与公司的发展战略密切相关,跟公司上市以后,是否再融资密切相关,公司上市维持成本密切相关,还有跟公司因为了解所上市地的法律和监管环境,不了解对一家公司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前面的嘉宾也提到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去年受到阻击反映出来问题可能有一些是造假行为,其中也有一些是对监管,或者法律了解不够充分,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仓促上市,如果一家公司主要的经营是在产品销售,主要经营地点是在国内的话,应该是在本土市场上市是更合适,这在全球各地地方印证本土效益,香港即是中国本土市场高度国际化,更多为我们中国公司来借助这个市场,不但这个市场融得资金,通过这个市场走向国际,我也说到,上市地点考虑到我在这个地方上市后,再融资是否容易,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也看到一些中国的公司去到海外其他交易所上市,上市以后成交非常不活跃,融资基本上不太可行,这个地方再挂牌需要一个支付持续一个成本,再融资不太容易,所以有一些公司去年在美国退市。

  还有第三点就是要考虑法律监管风险,这一点也提到不同国家地区,对公司上市公司有一些是专门针对海外上市公司有一些叫严苛的法律要求,公司上市之前要做好更好的认识,如果是本土市场更容易贴近客户,消费者,你的客户消费者,可能战略合作伙伴上下游的关系单位就有可能是投资人,在本土上市更容易帮助市场认识这家公司,更加活跃对他估值也更加理想。所以大家在上市之前要做好这个考虑,一家公司选择上市要看一下我的同行业选择哪些市场上市,大多数选择在这个地方上市的话,毕竟一定是有内部原因或者规律可寻。

  在香港上市没有时差,语言障碍,上市交易所有中文,英文,交易所网站信息由中文,英文同时发布,中文分繁体简体非常方便投资人很便利没有语言障碍,交易所也都跟大家用普通话交流也是没有问题,另外重要一点,今天来到我们会议现场,香港的专业人士他们对中国法律社会公司重组等等的认识,相对其他市场专业人士是非常清楚的,所以上市之前筹备上市过程当中跟团队配合无论语言文化上是没有什么问题,这一点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在再融资便利这一点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在香港我们再融资是很便利的,我们在上市规则叫一般性授权,每年股东大会每个董事一般性授权,董事会可以随时根据市场进行增发,不超过发行股20%,就可以不需要通过股东大会审批,这个权利可以随时申请,再融资不需要交易所的审批,在香港上市审批是在我们交易所并不是在香港证监会,这点大家可以看到再融资方面也是很便利在香港。基于以上香港特点,在其他交易所上市公司现在纷纷回归香港上市,比如说旺旺食品,07年在新加坡退市,08年在香港上市当时金额超过十亿美元,现在交易量是他在新加坡的10倍,也有一些公司他没有从原来市场退市是做了双重上市,这里适用在香港上市公司。

  现在香港有46%投资人是来自于海外,香港上市很容易接触到这些国际机构投资者,这些公司其中有三家,中信证券上海医药,新华人寿等等,可以看到在香港市场上IPO的时候,会接触到很多国际主流一些机构,另外也是中国的一些QD,现在据统计已经有98家来自内地QD投资香港在香港上市公司,这个数字在香港1500家上市公司咨询科技类超过10%数字在不断增长,香港不同行业按照公司数目市值分类。我说介绍国际化,这是香港国际化进程,10年10月第一支人民币债券上市,到我们11年9月份推出人民币港币双币双轨机制我们做好准备迎接人民币股票在香港发行上市,大家有兴趣成为第一批来香港发行人民币股票,在香港人民币股票发行公司将会引起国内媒体高度关注,也会对一家公司提升它的知名度非常大的作用,符合内地投资需求,人民币股票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今后有关上市事情非常欢迎随时跟我联系,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