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钢:西门子在中国以融资租赁形式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1:06  新浪财经微博
西门子金融服务集团商业金融中国区总经理杨钢(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西门子金融服务集团商业金融中国区总经理杨钢(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西门子(微博)金融服务集团商业金融中国区总经理杨钢。

  杨钢:大家好,非常荣幸在这儿谈一下融资租赁装备发展。关于西门子的一些做法,向大家介绍一下。融资租赁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时间可能有30年,去年是30年,经过90年代的一个问题阶段,到04、05年到08年两次重新的崛起,我觉得这个行业已经具备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关于经营环境法律,税务,会计,还有国家监管制度一些要求上讲,我觉得最近这几年进步非常快,还有整个信用体系。目前来讲我们在中国是最早的一个外商独资租赁公司之一了,亲眼目睹了金融租赁体系的一些变化,这些年看得到市场认知度非常高,以前我们经常在一些场合下看人们读错租赁两个字,越来越多人对租赁认识多了,市场上很多客户各个行业里面提起融资租赁也都是耳熟能详的,这些年中国有200多家租赁公司,在这方面努力推广包括政府还有媒体的推广,认知度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

  行业积累了很多经验,重要融资租赁资产多元化,已经涉及到很多,大的飞机,船舶也有,小的一些IT产品,更多的是中等设备融资,几百万到几千万。不停进入新领域,有一些节能减排新能源这些领域融资租赁公司已经有了很多的尝试,这样对我们整个行业做了很好的铺垫,融资租赁是资产融资的一个手段了,经营型租赁也好,融资性租赁也好,有效使客户能够获得需要的固定资产,这一部分跟传统信贷业务是有很大的区别,融资租赁从事的时候更多基于资产本身价值进行融资租赁业务的安排,这一部分可能是长期发展是融资租赁有别于银行贷款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差异。所以融资租赁公司里面在这方面花更多的时间,发现设备二手市场,作为一个从业者业内很多人全部都在努力促进二手市场的发展,作为一个固定资产融资手段,会涉及到整个投资规模,中国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还是持续增长。

  中国市场对于融资租赁这样一个手段的看法,西门子做了一些调查,我们对3250名中国企业财务总监调查当中有了一些结论是非常正面向上,主要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说有没有积极寻求在银行贷款之外一些新的融资工具,在中国有85%的中国财务总监说希望有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下一个问题就是说融资租赁这样一个手段对你来讲有什么看法,92%的财务总监说我很有兴趣,这个是我们很有自信的,全球角度看发达国家还有发展中国家,发达经济融资租赁在里面一些发展情况,一般进要从两个方面看,一个是固定资产渗透率,中国市场现在是去年报道是有9300亿,数字其实能够说明很多的问题,渗透率再提高,但是我们国家整个状态还是非常低,我相信9300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所以潜力还是非常大,怎么推进这个市场发展,融资租赁产品创新,复杂性,目前讲做的这些产品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单一,个别资产比较复杂,比如说飞机,做一些经营型租赁,更复杂的一些租赁安排。

  很多租赁类似于银行贷款,一方面是目前发展阶段,新兴市场里面自然趋势,另外也是我们发展潜力存在一个非常大的空间的一个证明。因为如果我们创造出更多更有创新性融资租赁产品,会使融资租赁产品不断发展,中国融资租赁在任何时候通过一万亿今年突破两万亿大家不会有太多一个惊喜,基础设施投资,拉动融资租赁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环境,大家必须清楚未来20年基础设施投资非常大的一个重点地区,中国当然是亚太地区非常重要的一块。

  目前中国高端制造业正在通过一些转型和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这一部分非常重要,因为产能过剩是一个担心,保持相对产能足够充足情况下,如何采用更高端的技术提高效率,提供更多环境友好的技术更多的被应用是高端制造业面临一个未来的机会,西门子作为这样一个高端制造业一个重要的企业,我们会紧密跟踪这个行业。西门子我们其实在工业基础设施,能源,医疗领域里面在我们的行业里面相对处于一个非常领先的地位,金融服务在整个过程当中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我们提高这种能够快速帮助客户获得高端的设备,能够以更有效的方式获得高端设备,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在内部金融服务集团主要有两块的工作做,一部分是我们相对内部银行的工作,在中国我们是有自己的集团财务公司负责整个我们内部资金的资源,对外我们有自己的西门子财务租赁公司,利用融资租赁这样一个工具实现金融的对比,制造类企业是产业金融结合非常充分的范例,我们涉及业务很多,中间涉及很多产品,我们所有产品都是面对我们的市场,用户不同的环境下,条件下我们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

  我们存在的形式在各个地方是不一样的,中国我们以融资租赁方式出现,其他国家我们以一些有的是财务公司,有的是金融服务公司,德国我们是西门子银行,这些金融机构存在是受当地监管下确定的,目前讲我们融资租赁公司在中国是我们唯一对外面对市场的一个融资平台,在我们整个业务发展当中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西门子在中国有将近4万用户,有700亿的经营额,有70个西门子合资公司,我们是唯一一家西门子对外的金融机构,所以可以看到我们的重视程度,我们主要任务是促进主营业务发展,西门子面对他们的客户的时候,提供用户急需资金,也是资产管理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发展是我们当仁不让的一个责任,我们融资租赁份额已经占到他们销售额20、30%以上,在西门子集团里面是我们认为比较良性的,我们很多部门里面已经实现了,在我们业务里面不是一纯粹西门子作为一个厂商工作,我们有50%的业务是非西门子业务,这样做也是为了更多元化我们的自己业务,分散风险,市场调整阶段能够保持快速增长,我们每年增长率非常快,今年我们新业务增长60%,相对很多行业融资租赁这个行业是非常高速发展,从我们自己角度可以看到。

  我们在全国的一个网络是我们经营公司的一个理念,为了贴近客户我们充分发挥西门子在全球的网络,我们公司融资租赁涉及到全国很多城市。从涉及到融资租赁资产讲很广泛,医疗设备,到其他的一些工程机械,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等等都是我们非常有兴趣的,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业务,我相信融资租赁公司作为一个制造企业一部分,我们目前非常好的一个策略,能够进一步促进我们自己公司的发展,同时能够在市场上带动这个行业,引领一些新的理念,使这个领域发展得更快。我们是从04年成立的公司是中国最早一个外资公司之一,在全球其他国家做这样租赁业务比,目前我们有很多指标是排在全球第一名的,新的业务量等等,很多都是排在第一名的,所以我相信这个市场是中国市场庞大的一个市场,给了我们一个很好发展的机会,相信融资租赁作为一个新兴金融融资工具,在这个领域里面能够有更大的发展,这个是我们具体案例,很多项目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看到客户增值在什么地方,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办公楼改造项目是用我们西门子楼宇技术,我们做这个项目时候实现对客户,朝阳区政府角度讲是零风险,投入的一个效果,是因为我们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解决了资金问题,通过我们管理方式解决了节能减排效果的问题,这样一个新领域里面做得非常好,对客户好处可以看得到,客户不需要很多资金,不需要很多起动资金实现了这个项目运行,利用我们先进的技术节省下来的电费偿还,朝阳区政府我们每年给他们节12%的电费,实际结果是36%,节省电费越高我们在偿还租金的时候安全性就越高,这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企业和一个金融公司在两方面使它形成一个非常好的配合,真正做业务情况下实现一个丰富管理,满足客户的要求,这个项目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因为实际效果和金融之间的安排,保障这个项目顺利的进行下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今天就跟大家介绍这么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