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锡贤:中国电动车推广力度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1:05  新浪财经微博
“201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2年5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星汽车董事长牛锡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2年5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星汽车董事长牛锡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2年5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星汽车董事长牛锡贤。

  以下为演讲实录:

  牛锡贤: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我在这里为大家汇报一下关于电动汽车的热门话题。我演讲的题目是“高科技的CNT电力东驰,高性能的电动汽车。首先给大家谈一谈世界发展电动汽车的必然性和历史意义,发展电动汽车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环保,一个是能源紧张。中星公司经过30年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研究,积累了大量电动电池开发经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中星电力电池的特点。大家都知道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有四个,电池,电机,统计器和充电站。这里经过长时间的开发和研究,我们发明了高科技的200AH电池结构,我们采用平板结构,电压3.8V,容量220,重量3.1公斤,现在可以达到237瓦时,寿命相当于13年,可以满足各种电动汽车的需要。电机经过长时间开发,我们目前达到的水平是95.7%,磁悬浮充电站技术只有少数国家可以生产,我们现在从2005年已经开始了,开发出磁悬浮的充电站。

  国内有150多家开发电动汽车的企业,包括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还有国外的很多厂家。所以,电动汽车目前是解决新能源热门话题。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大家遇到的一个瓶颈就是关于电池的问题,电池的容量不够的时候只能达到200到300公里,如何要做到电动汽车跑的远,第一个问题要解决重量比容量,每公斤200瓦/时,第二总的能源,汽车,小轿车的能源不要低于40个千瓦/时。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各类电池比较,大家可以看到前三年重量比容量只有30瓦/时,大家可以看这个图,当然有的不能重复充电,只能一次性使用,使用之后在进行提炼,再变成电池。第五代电池是锂离子电池,目前生产其他的电池也好,从我们总的结论来说,我们经过20,30年研究,锂电池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动汽车的问题,原因在哪里?第一大量使用锂,第二燃度38度,世界每年投入上千亿资金搞,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过大量长时间研究,我们发明了第七代电池,充发电次数可以达到2200次以上,属于绿色无污染,大家都知道碳本身对地球没有什么污染。

  这里我们要真正解决电动汽车的问题,刚才陈院士也讲的很清楚,我们要在2015年打造50万以上车辆,今后还有什么电池可以开发。一个是塑料电池,塑料薄膜电池,相当于锂电池的10倍,另外纳米钛电池,现在钒电池,相当于锂电池的4倍,还有镁电池是锂电池的2倍,还有超导磁系列是锂电池的6倍,我们现在能针对电动汽车实际应用争取能够做到200-400伏之间,一个单体电池,不要串联,这样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电动汽车的燃烧问题。

  纳米碳纤素放大5千倍的结构,这是我们获得的美国专利,US7018专利,这是中国专利。另外我们获得中国电源2011年电源设计大奖,这是上海市技术监督局的检测报告。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的重量比容量在227瓦/时,这是我们的电动汽车冲往电,充电的波形,从图形上来看,我们用的曲线大概在5千次就够了,冲2千次以后有一个明显下降点,我们实际上寿命2千次以上就够了。这是我们用在高速公路上跑的次数,每天相对历程200多公里到300公里之间,这里说明一下,很多目前我们中国做的电动汽车都上不了高速公路。为什么?因为行使的距离不够,中间如果没有充电站的情况下,在高速公路上停车是不允许,我们做的电动汽车最低行使距离430公里以上。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星汽车公司经过长时间开发电动汽车的动力模块,重量是96公斤,单块电池的模块容量就有30万千瓦/时,根据电动汽车消耗电量,两个模块可以达到600公里以上。这是第七代CNT电池,这是第八代CNT电池,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电池的尺寸厚度非常薄,只有5个毫米,长度700毫米,宽度500毫米,这个电池是真正能够解决电动汽车电力储能软件。这是120的动力电池。

  第三方面谈谈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中国第一台电动汽车是中星汽车公司1980年研制的,时速为70KM/H,一次充电可以达到76KM,1986年获得中国专利,这是历代研发的电动汽车。这一台电动汽车大家可以看到,最右边电动汽车1989年曾经开着去爬过山,这是我们历代开发的一些电动汽车的记录。这是我们做的快速充电站,我们快速充站最高的容量可以做到300个千瓦,充电20分钟就可以冲好一台电动汽车,这是我们开发的第六代电动汽车。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这个电动汽车动力模块放在前面,后边一个放在油箱和原来匹配车重量完全一样,不会影响到原来汽车的性能。

  大家可以看到第六代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可以达到336公里,8块钱一公里,最高时速130公里。这是我们开发的中星第七代电动汽车,用实践证明我们整个动力系统是可靠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一台电动汽车,现在行使39万公里,电池容量均下降1%。据我们完全估计,这个电池可以行使到60万公里,时速150公里,一次充电445公里。这是我们开发的目前最高水平的电动汽车,zx-8电动汽车,时速可以达到250公里,一次充电可以达到600公里,加速度5秒钟可以达到100公里。大家可以看一下,电动汽车整个太阳能功率90千瓦,最大功率180千瓦,可以快速加到100公里的时速。这里特别谈一下zx-8电池容量220AH,66KWH,额定电压80×38V,最高电压336V,串联个数80只串联,电池总容量63.36KWH,工作湿度-25度等。这是我们下一代开发的中星ZX-A型电动汽车,一次充电660公里,售价765万,也是世界上最贵的电动汽车,车身是碳纤维制造的。

  第五方面电动汽车发展需要政府大力支持,这方面主要电动汽车给予860万补贴,轿车6万补贴,这是全国支持力度最大,中国电动车推广走在世界前列。预计2009-2020年电动汽车占有率讲总的产值将达到268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也希望有识之士早一点加入电动汽车的行列。这里为了把电动汽车做好,我们做了年产20万辆电动汽车规划,大家有兴趣可以获取资料。

  第八,谈一谈电动汽车经过30年发展,研究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可以达到所有指标,节能环保非常明显,新能源汽车是社会效益十分可观的高项目,给地球,给人类将带来积极推动作用,将带来一场波澜壮阔世界革命,中国已经走到世界的前列,中星科技造福人类,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