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清泉:电动汽车产业要平衡好各方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1:03  新浪财经微博
“201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2年5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兼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2年5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兼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2年5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兼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清泉: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化及其基础设施的发展前景。我从事电动汽车40多年了,30多年前创办了世界电动车协会,有个文件和照片,那个时候我还是很年轻的。但是我觉得电动汽车是一个革命性的产业,汽车的出现已经100多年了,汽车的出现改变世界。但是,汽车能不能继续存在呢?汽车要继续存在,一定要进行革命,一个是能源革命,一个是动力革命。今后30年将是汽车产业发展最大30年,当然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干30年,但是你们在场可以验证我的话,今后30年将是汽车变化最大的时候。

  我们国家在汽车革命当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因为中国汽车产量跟销量已经是世界第一,虽然保有量还不是世界第一,我们对新能源要求比其他国家更加迫切,因为我们的汽车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外国汽车产量已经稳定了,为什么?买车的人都换车了,中国买车的是第一次买,中国是汽车产量发展最快的国家。因此,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要求也是最迫切的。只有拥有新能源才能解决传统汽车带来的环境问题,污染问题,交通安全问题。所以,温总理在2010年接见我的时候,提到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处在关键时候,在这个关键时候怎么抓住机遇,我搞电动车40多年了,我看到电动汽车的起伏。其实我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开会的时候都是技术人员,现在不同了,现在电动汽车产业化已经看到曙光了,因为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产业,现在开会我们在场也有政府官员,也有投资者,也有企业,也有新闻媒体,并且大家都关注了。

  所以,我用几句话归纳下来,第一句话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曙光已经到来。但是,我们还没有冲破黑暗,还面临很多挑战,才能看到最后的光明。那么挑战在哪里呢?因为电动汽车是一个革命性产业,电动汽车要能够得到推广,一定要加强成本。第二个方便的程度,也要跟现代差不多,节能减排。电动汽车用的是电力,用蓄电池储存,蓄电池又重又贵,怎么能够一样呢?因此,你要降低成本,电动车要成功就提出一个概念,一定要从总体来看,你要挖掘电池的附加值,电池在产业里面价值,电动汽车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也是一个电器设备,是一个移动的储能器,作为储能跟先进能源,跟风力电能,跟太阳能所有的新兴能源都是一样需要储能,而电动汽车正是一个移动的储能器。

  所以,我就提出电动汽车要做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要两个结合,跟智能电网结合,跟信息技术,ICT技术结合,使电动车的智能化发挥出来,这样才能够降低电动车的成本,因为电动汽车成本不让初次购买者共担,所以一定要做好几个结合,而我们目的是四个零,零排放,零交通事故,零交通上网,零交通堵塞等,而这当中最难就是各个利益集团的重新评估,主要是两大集团,一个是汽车企业,第二是电力企业,正如100多年前汽车刚出现的时候也要汽车企业跟石油企业相互融合。最近大家都很关心,国网强调是宽电,就牵扯到汽车企业跟电力企业的利益平衡,其实基础设施也好,商业标准也好,都需要进行平衡,如果你商业模式定好了,标准定好的,各个利益集团利益就得到平衡,而这里面应该各让一步。汽车集团跟电力集团都是老革命,但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为什么?因为电动汽车跟传统汽车不一样,从他的制造链,制造方法,产业链不一样。因为电动汽车跟传统电网负荷不一样,所以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大家都应该坐下来协调,来看看,政府应该怎么促进这个行业。

  现在进入电动车行业的企业非常多,我曾经比较过,现在做电动汽车比较积极的是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我比较过在这几个国家对电动汽车采取的政策,措施等等,中国政府力度是最大,提的最高,提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也最大。比如说除了中央政府,比如在深圳,中央政府补贴6万,地方政府还补贴6万,这就12万了,补贴也是力度最大,但是这个效果不是最理想。所以,也值得我们深思,所谓效果不理想,看看现在马路上有多少电动汽车在跑,公交推了不少,乘用车没有推很多,但是美国通用在马路上跑的就比我们多,我认为一定要根据国情来攻坚突破,不能特殊发展。包括那些忽悠政府的人也来了,对电动车的看法各种各样,悲观的论调,保守的论调,激进,乐观各种都有,包括各种态度都有。

  所以,在这个当中,当然要创新就有竞争,在这个当中怎么能够大家不能够自我为政,央企之间的利益平衡,央企跟民企之间利益平衡,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利益平衡,搭建起了联系就可以预防忽悠的人。那么这里面大家有一个共识,因为现在电动汽车,现在对电动汽车开发有两种,一种悲观论调,现在电动车不成熟,不能跑400公里,因为现在电池每公斤只有100瓦斯,他认为要到每公斤200瓦斯,400公里才成熟。但是就是在现在的电池条件下,现在电池观点不是能量密度,更重要把质量做好,把电动车稳定性做好,即使现在电池条件下你看准某一个市场上面,比如说公交,车队,因为这是我们关心的,比如在城市市区抓住这些电动车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然后做好不但好的差别,好的基础设施,好的产品模式,做大做强,从今年开始用了已经电池提高,慢慢推广。

  所以,要重点突出,重点发展公交和小型车,小型车有两种,一个低端农村用的,一个高端的城市用的,加上拓扑结构优化等等。很高兴上个月,4月18号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已经通过了《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这就起了统一思想作用。这个就讲清楚了,从战略倾向,战略转型来说,就是要以纯电动汽车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趋向,当前要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电动汽车,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电动汽车,节能的内燃机汽车,提升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这个我非常赞同,并且我们有一个指标,2015年50万辆,2020年500万辆,但是最可惜的对技术设施和商业模式不够,我也曾经给国务院提,希望在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因为这牵扯到各个利益集团的平衡问题。

  最近中国汽车协会也开了座谈会,也进行讨论,最高车速80km/h,加速性能0×50km/h等,这样性能电池就能满足。这个汽车的产业链跟传统车不一样,传统车要建立汽车网络,因为是封闭式生产以内燃机为主,电动车可以进行开放,可以采取开放式生产。所以,产业链不一样,功能也不一样,当然电动车核心能源来自电力,所以需要蓄电池,动力来自电池,要很好的工作。

  那么在中国叫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叫E-mobility,这比新能源要好,因为电力也不是新能源。在欧洲E-mobility就是电力雏形,从电动性质,一直到高速铁路就是E-mobility,最近在德国展示,未来汽车,智能化汽车,这个汽车你情绪好自己开,你情绪不好摁个扭自动帮你开,跟智能电网,ICT结合起来。节能减排,在哥本哈根会议,大家提出2050年温度上升不能超过2度,根据这个推算离2050年一次用量50%左右采用新能源,随之带来的问题,能源,环境,交通,要进行能源革命,动力革命。有三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品模式,稍微好的产品就是高性能的价格要合理,怎么价格合理?要降低电池,挖掘电池的价值,把电池的风险大家共同分担。

这是国网的换电模式,这是德国的充电模式,这是快速充电,不是直接充电,利用锂电池先充好,利用风能充好,再利用这个电池快速充电,而且充电的方式很多,这是创新商业模式,怎么样很好商业模式跟智能电网结合。刚才也讲了零排放,零交通事故,大家对电动汽车都做了各种预测,有悲观的,但是大致上20%,2020年大概7%-12%,不管怎么样中国最大。两个路径,第一最大是政府驱动,第二个阶段才是市场接收的中国最大,中国的两头紧,中国有十几个示范城市,这是日本的示范城市,日本有十几个示范城市。中心思想,你用什么样的动力,你用什么样的驱动,你用什么样的能源,你用石油还是用内燃机为主进行辅助,一个是自有充电,一个可以插电式然后是纯电动,能量全部是电动,两个用什么样的能源,复合动力要做好一定要符合1+1大于2。

  当然,混合动力很多,这里不展开,这是最流行的日产跟通用,都是大量生产,但是用的电池比较小,一个用的电池比较多,基本上礼拜一到礼拜五可以用电池,礼拜六到礼拜日用充电电池。好好的电池,当你在高温,低温就会出问题,安全是一个问题。包括结构问题,中国电池往往做的又快,价格又便宜又大,但是中国电池存在问题,一致性,可靠性,稳定性不好,因为从原材料开始缺乏数学模型,激励分析,理论分析,从材料入手,从材料到单体,从单体到模块,从模块到一个能源惯例,从化学分析,结构分析,性能非常好,非常稳定,但是能量力度不够,工艺的要求,工艺里面搅拌机很均匀,一致性,稳定性比较好。怎么组成,组成之后怎么保证其平衡,保证电子平衡,储能的重要性。储能非常重要,从家庭储能,以后有储能器,电动车充电就用储能器,用储能器给电动车充电,包括提高能量密度,可靠性,结果优化,提高锂电池的可靠性加强检测,电动汽车是智能电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电动车是智能电网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标准的重要性,牵扯到三大标准,电子标准,汽车标准通信标准,三大标准融合,两个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所以,电动汽车要成功,跟ICT技术结合起来,当电网高峰的时候不要重叠,晚上的时候电力公司说我给你免费的电费,你就免费充电,加上ICT技术应用。所以,这里面当然需要调整不同的电价,标准的重要性,主要是汽车标准,电力标准跟动心标准怎么结合,这个标准动作最近中国也进行推广。我们目的是任何一个汽车,不管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安全充电。最后我们要充分利用ICT技术,发挥电动汽车的作用。

  刚才讲了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因为张先生已经讲了很多,我就不再重复。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采用新能源,使市场能够接受。成功有六个眼睛,第一要能够看到前面,要看到后面,总结以后的经验教训,要看到上面政府和社会需要,要看到下面老百姓需要,要看到左边,右边,美国人怎么搞的,欧洲人怎么搞的,日本人怎么搞的,韩国人怎么搞的,有六个眼睛,第一就是要有激情,还有想象力,才有了创新,有了创新不要忘记集成,工程就是系统的集成优化,光技术不行基础设施,商业模式,所以一定要集成,这样才能够实现,当然没有钱也不行。当然这些年轻朋友,把你的青春投入到这个事业是最好的,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