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雁翎:11年租赁业规模达到1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0:54  新浪财经微博
招银金融租赁总裁张雁翎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招银金融租赁总裁张雁翎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招银金融租赁总裁张雁翎发言。

  张雁翎: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们是国务院批准,是招商银行(微博)在上海全资的子公司,我们一直致力于探索创新。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中市场和客户需要全方位金融租赁产品,注重实体经济,各类大中小企业的紧密合作,鼓励提供多样性,综合化专业金融租赁服务。

  近三年净利润资产收益率都高于金融租赁业平均水平,融资租赁市场努力求所参与者,实践者,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讨论关于融资租赁,我们对租赁行业发展的粗浅认识和体会,租赁一定离不开租赁物就是设备,动产,是生产性的资产,是能够创造未来现金流的资产,这种实实在在的物的属性和资产特性成为设备金融一个核心基础。

  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打破了传统信贷,依靠借款人他的信用情况风险识别和管理模式,开拓了一个基于设备资产信用的一个全新的市场条件。在欧美成熟市场,设备金融提供服务连接了设备市场和资本市场,是一个胶合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重要产业,设备金融包括设备按揭,低压贷款多种业务形式,而融资租赁可以说是其中最核心一个产品,现代融资租赁凭借在促进增加投资,和创造就业,促进升级换代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改善微观经济绩效,促进社会资源合理配制独特作用,已经成为设备投资中间仅次于银行信贷第二大融资方式,租赁以设备为基础,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结构,决定必然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成为纽带最大特点。

  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政策改善,市场培育,客户接受,专业经验探索创新几方面不断相互磨合作用积累,整个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得到快速发展,07年金融租赁和所有非金融租赁加起来市场规模在700亿左右,到11年的时候这个规模已经达到了9千到1万亿之间,四年年符合增长率达到90%,总的看来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还是起步较晚,尽管这些年曾经取得快速发展,从外部讲保障行业金融良性生态环境四大支柱现在还没有建立和健全。市场客户接受程度也还不高,从内部讲行业自身的专业性,特色化,围绕租赁物设备资产的把握,控制处置能力,以及对于融资租赁它的核心要义,真正理解认识有待于建立和进一步增强。我们经常跟先进发达国家对比租赁渗透率数字,我们面临内外行业情况表明我国租赁行业还处在一个初期发展阶段,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近我也听到有一些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中国整个租赁产业的规模将可能达到12到15万亿,这样符合增长率是30%,我讲到是前四年我国符合增长率是90%,这样一个预测还是基于符合增长率是30%的预测,那个时候租赁渗透率在11%大13%之间,我们且不论数字准确,但是这个行业大好发展前景已经是大家共识了,这个行业的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进入资本资金以及人力资源所证明了。

  下面跟大家分享我们这几年对于融资租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体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改变,产业升级带来设备需求增长,给金融租赁行业带来潜在和广阔发展空间,国家不断推进完善金融体制改革,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发展多元化金融产品服务,以及货币信贷资源定向支持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的到趋势,和大形势下,租赁凭借事物交易能够更直接,便捷反扑经济发展,还有助于加快企业进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全社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我们业务实践中感到租赁对于实体经济支持促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融资租赁将更好的促进产业结合,融资租赁以融资,投资,促销,变现资产管理五大功能,租赁设备为链条之安排,资金用途十分明确,有利于交易各方效益提升,有利于社会资源节约配制,对金融疏远实体经济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这几年业务实践看,不能把融资租赁看作是银行业务的简单补充,租赁有自身发展运行规律,从融资资金角度看,租金偿还计划的安排,均衡负债,税负,现金流改善财务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如果我们跳出单纯融资的思维,从企业生产企业本质规律,经营方式转变提升融资租赁作为国际与证券,保险三大非银行经营工具,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可以预见到随着市场体制不断的进化,面对日益激烈市场竞争,中国企业对于资产效益,资金效率的要求必然会大大提升,轻资产经营意识和需要改变很多企业传统投资建设模式,和固定资产购买方式,产生对资产经营性租赁的更大需求,最典型就是飞机和船舶。航空航运是我们国家战略性基础产业,飞机船舶采购价格比较高,航空公司企业为了保持流动性,平衡负债通常采用融资购买,经营租赁方式组建自己的机队,时飞机船舶属于通用性强,保值性好。

  近几年我国机船租赁业务得到快速发展,我们通过引进专业人才搭建专家团队,应用保税区突破飞机中国式报税租赁业务,通过经营性租赁方式把飞机船舶出租给我们的客户。第四是融资租赁解决中小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融资租赁能够提高小微企业资金可得性,租赁公司侧重于对项目未来现金流的考察,不是承租人历史财务情况,很大程度上降低中小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其次是融资租赁方式它的灵活期限可以促进中小小微企业提高自己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风险。

  我们累计为六千多家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融资服务,银行业租赁也是银行系统租赁公司之间开展供应商租赁业务先行者,我们成为服务中小企业最好的业务产品,也是成为我们战略性重点业务,我们跟20多家国内外知名装备厂商建立了战略关系。投向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32%,实现依托互联网24小时自动报单功能,强大后台运营管理功能,累计收取资金有6万多笔,我们相信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正在走向一个百花齐放大发展时代,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整个融资租赁行业一定能够为我们国家实体经济提供更专业,强大设备金融的服务保障。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