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良:高端能源装备投资还以银行融资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0:12  新浪财经微博
澳洲联邦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章良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澳洲联邦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章良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澳洲联邦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章良发言。

  章良: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我来自澳洲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成立100周年,在澳大利亚60年代成立,通过几次上市完成了私有化过程,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市值中心。在全球排前十大,澳大利亚是金融行业竞争激烈的国家,所以澳洲银行在澳大利亚市场占有领先地位,今天讨论课题是商业银行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今天简单谈一下我个人得看法。在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长足的发展,其中以太阳能发展比较快,目前产业链逐步完整,产业政策逐步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正在形成,但是市场需求没有充分带动起来,正如北京银行张行长说到我们国家计划到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达到8%左右,到20年力争达到15%,目前只有3%左右,未来五年到十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重要时期。

  国际上各国政府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非常重视,美国以再工业化过程,包括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新能源,电动汽车等。美国政府各级政府共同分担了新产业,在减免税收,贷款优惠等方面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欧盟以绿色经济,他们确定了低碳经济为主的目标,由低碳经济为信息产业的重点,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产业,对清晰网络建设包括全民发送互联网,包括物联网,日本也一样在这方面发展都很先进,新能源汽车,低碳方面也有很多进步。

  目前国际新兴产业融资情况是怎么样呢?一些资本需要大资本投入新兴产业,可再生能源产业,高端能源装备投资兼并还是以银行融资为主要渠道,08年金融危机以及目前欧元区危机不断加深对国际性银行业务带来很大的影响,对这些新兴产业的企业也带来很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债务大幅度降低。一些以前在新能源领域最积极欧洲银行,不得不在美国市场退出。巴塞尔三核心内容要求银行业充分的基本金抵御风险,导致银行成本增加。现在银行特别是长期项目贷款二级市场流动性在巴塞尔三框架下就显得更为重要,长期项目贷款缺乏二级市场,所以国际银行对长期贷款以后可能会更为慎重,带来行业上变化是以后评级高的长期项目债券可能会比长期项目贷款会更为常见,有一点不利地方长期债券需要债券投资人承担,对于商业银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想法和建议。

  第一是商业银行根据不同地区,区域划分,自然资源,生物农业可能比较有优势,不同地区产业基础,有些地区因为历史原因,有的地区在轨道交通方面有优势,有的地区在沿海,根据这些不同的特点,结合国家的政策地区的政策,再细化每个银行自己的产业政策,分区域重点支持性行业,对于轻支持,缺少低质押品的产品可以关注他们增长潜力,关注企业现金流等。

  在股权方面银行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联合VC,PE基金,在税务企业战略规划方面做顾问,不同银行可以建立不同的行业团队,澳洲银行在整体业务上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政策,我们希望调动行内所有产品服务资源为我们企业提供企业资金和资本需要提供全面的服务。

  比如说我们有行业医疗行业的团队,他们可以提供完全全面的金融服务产品,包括传统银行中间业务,资产融资,杠杆融资,银行贷款,股票及债券资本市场服务,同时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利率和汇率方面的风险管理工具,以及企业资本管理战略方面的咨询,另外我们公用事业,能源,可循环,再生能源团队,他们可以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能源行业各个环节提供融资,澳洲联邦银行自身行业专家还可以为项目建设,运营收购兼并,提供股权债券方面资金支持及财务顾问。

  下面建议商业银行可以跟国际金融组织合作,投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技术方面有特别行,风险相对比传统行业大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可以在其中扮演一个更为积极的角色,比如说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可以向他们重点支持行业企业提供期线较长的A类贷款,商业银行可以提供期线相同或者更短一些B类贷款,国际金融组织可以提供贷款本金风险分担的支持,商业银行另外可以以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大型机构投资人来合作,这个主要是因为我国目前监管条例规定商业银行不能进行股权投资,商业银行在未来一段长期贷款进行会有资本的限制,银行为建设期项目通过融资,运营期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债券股权的融资,商业银行除了可以传统担保公司合作以外,还可以以保险公司合作,积极探索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贷款保险的产品,可以缓解战略性新兴产业缺少低质押品的处境,商业银行可以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方案,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等,包括嘉宾提到供应链融资平台,其中按照碳金融市场,世界银行预计,全球碳交易市场规模达到600亿以上,很多银行在碳交易,银行贷款,碳指标交易,碳期权有很多产品服务,澳洲联邦银行有专门的经营团队,有碳排放风险对冲方案等等,中国本身有非常丰富碳排放资源,碳减排资源和市场。下一步可能在银行融资方面包括收益权质押,项目租赁,财务顾问可以做更进一步的拓展。

  最后想提一下商业银行在自身业务开展同时,在整体经营战略上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具体到澳洲联邦银行,我们充分认识到我们提供经营产品和服务,有可能会对环境影响产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在集团层面我们通过集团政策要求,在贷款业务不同阶段,进行环保环境评估,包括第三方独立评估以及客户资产的环保政策,运作方式需要的执照,确保自身业务能够跟社会需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够保持一致。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