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东宁:金融薄弱是制约新兴产业的主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9:21  新浪财经微博
北京银行副行长张东宁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北京银行副行长张东宁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银行副行长张东宁发言。

  张东宁:各位嘉宾上午好。经济跟金融,金融跟经济密不可分,金融资源的动员和配制将决定新兴科技成果的转化,从而从根本影响新兴产业形成发展。金融薄弱是制约新兴产业主要的问题,我国目前存在这么一个情况,叫做总数不到1%的大型企业占有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5%,那么80%的中小企业应该说是缺乏资金的,其中30%的中小企业资金十分紧张。因此,需要在金融机构体制产品等诸多方面加大对新兴产业支持力度。那么第二个大点我想重点介绍一下北京银行成立16年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探索实践。

  北京银行目前是总资产1万亿,总的存款6千多亿,总贷款4千多亿,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145位,我们在全国有200多家经营机构网点,北京地区其中是160家,在北京以外地区有40家,在北京地区以外有9家分行,其中在香港和荷兰设有代表处。我们在发展16年中坚持服务中小,服务地方这样的定位,落实国家宏观政策,积极探索创新,强化品牌,走出了差异化,精细化,特色化的道路。在成立初期本着先行先试服务中小企业打小基础,不但进行产品探索和创新,逐渐形成了创荣通,及时雨,腾飞宝三个产品等特色行业包,在小巨人的金融服务体系产品体系下,由50多个产品,目前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600亿元,客户数超过5千户,累计为两万余户企业发放贷款,我们支持科技的创新,打造科技金融的品牌,我行积极参与各项高科技新兴产业,金融创新试点,为新兴产业提供融资支持,在业内推出软件贷,逐渐成为科技金融创新开拓和领先者,10年我们向北京市科委支持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提供200亿元意向性守信额度。守信12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和扩大生产,守信50亿元支持是北京同仁堂现代产业园建设,累计发放生物类贷款100亿元,科技贷款超过一千亿元这是我们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叫做服务节能减排打造绿色金融,我们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北京市上万辆中低标准公交车改造,08年奥运会前北京市公交车焕然一新,其中北京银行贷款支持70亿,综合治理北京最著名的排污河凉水河,服务绿色奥运的重点工程,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推广,率先签署IFC能效融资的协议,以及与ING是荷兰国际金融集团合作,成为北京市绿色金融联盟的创新单位,我们形成可持续可复制节能减排特色融资模式,目前我们支持40余户节能服务公司,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亿。

  第三点就是完善新兴产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几点建议,一个项目就是优化金融服务模式,作为我们银行金融机构一定要不断的强化服务中小的经营理念,要把支持与新兴产业关联度高的中小企业放在突出位置,战略位置加快产品创新,我们应该推出有针对性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的方案,促进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集成,要素集成和产业形成。第二要完善融资担保体系,以缺乏固定资产企业资产以及以发明专利、商标权、版权和无形资产为主,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特点,作为银行要进一步加强对无形资产的评估的能力,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担保方式。而且还要完善相关的体系,鼓励各类担保机构对战略新兴这种产业提供担保,而且要通过再担保,联合担保,以及担保和保险结合等方式分散风险。

  第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财政支持力度,比如说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以及产业投资基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同时建议对支持战略新兴产业金融机构实行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政策,激发银行特别是中小企业支持新兴产业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位领导,来宾,北京银行将利用这次会议的精神,继续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努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