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喜华:商业银行助推新兴产业的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8:55  新浪财经微博
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关喜华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关喜华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关喜华发言。

  关喜华:尊敬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汇报题目是“商业银行助推新兴产业的探讨”,首先介绍一下龙江银行,第二方面谈一谈战略新兴产业带来的机遇。龙江银行这两年的探索和实践,龙江银行在12月21日经过银监会重组大庆银行等组建。我们总行在哈尔滨,会议期间市场定位经营策略面向中小企业等,经营是按照差异化,社区化等划分,后面是我们专业化的一个发展,精细化是管理的中心;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实现了在全国的第一个粮食大省;第三个方面中粮集团与大庆市商业银行探索农业供应链的基础,从宏观、纵观和微观考虑我们战略思路,环境基本组织能力上,我们确定了打造国际一流农业产业,实现城乡联动,一城带乡,以工促农等。

  几年经营成果主要体现在品牌建设方面,另外渠道建设上品牌建设我们产品体系是八大系列。今年我们主推小龙人,梧桐数是我们资金市场票据中心的产品,这些产品在客户宣传当中也是根据不同的客户细分市场主推的,渠道主要传统网点社区,村镇网上银行等,大概有600多万人。我们有一千家服务站与富士康合作软硬件设备。通过民政进社区,在社区里面我们我们载体实现社区各种角度家政服务等等。经过几年发展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银监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有非常好的经营效果。

  下面谈一下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认识,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是我们国家的需要,龙江银行在黑龙江地方金融,我们始终认为银行应该作为企业先导,我们做了一些研究,在战略新兴产业转型过程当中我们觉得确实是对于银行来说我们的机遇非常多,尤其在黑龙江,最近几年发展形势非常好,无论是增量,增速都是非常好,我们省长刚刚到黑龙江时间不长,工作干劲非常足,省长刚来提出一个十大重点产业,八大经济区等,重点产业围绕黑龙江重工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为我们提供主要是融资方面,还有投行方面一些需求,结构上政策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实有国家一些政策,还有银监会支持的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战略性,先导性,可持续动态这样特点,所以我们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研发的时候,针对客户需求,同时反映做出了无论是在制度,办法,流程进行专门的研究,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们推出很多适销对路的产品。

  近几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很多在资本市场有很多的机遇,而且在政策上证券公司方面也有倾斜,在新三板更是机会很多,为了促进战略发展我们在这些方面主要做的就是顾问咨询,代理和中介,投行方面的一些事情。这方面工作我觉得对于银行来说,应该是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变化,适时调整银行经营策略。

  我们是黑龙江省第一家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我们小企业已经走到技术输出层次,全国很多小贷公司做专家顾问,我们老总也是在人民银行五道口做兼职教授,业务做的也是应该说是轰轰烈烈在黑龙江省有300多家小贷公司我们做技术难度,现在已经走到全国东方资产公司等从第一批到产品研发,流程都是我们银行做的,小贷非常好。现在我们小贷余额接近100亿,不良率是0.9%,基本上过程当中没有呆死帐。

  另外我们找到一个战略性合作伙伴,哈尔滨这个地方是非地震带,也比较适合做数据中心,所以哈尔滨国裕投资做了一个项目,我们行是第一家把数据放在这里,有专业人士,有专业设备,所有投入都是顶级的,很多中外资银行到哈尔滨在这些方面做一些灾备中心等,这个产业发展非常好,银行在这方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合作发展一些新兴方式。我们从原来大庆市商业银行开始做了一个类投行业,已经支持11家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融资,现在已经和30多家国际上国内外投行,PE,信托,资产管理公司建立合作。这些都是我们给企业做投行过程当中的产品,我们去年收入只是我们大概有十几个员工,他们都是比较高层次,有国外回来的,还有MBA等等,这些员工我们经过几年的培养,他们已经逐步成熟。

  中小企业上市,我们会站在企业角度帮助他们券商,会计师,律师去谈判,在上市之前我们会对他们做一些战略的定位,战略落地,人力资源管理,薪酬,文化等等方面进行一些指导,使这个企业在中小企业非常成型的时候才推给适合的券商。

  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主要我们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重要的着力点,另外金融业应该在金融配制起到一个引领和先导作用,我们这几年一直跟国际合作,我们社区银行是跟美国富国银行合作,通过发现国际顶级合作,发展他们在他们国家在转型过程当中,包括城镇化过程当中,欧洲一些银行,在城镇化过程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地方金融围绕地方转型资源配置上做一些引领,帮助这些企业家经营企业,培育我们的综合客户群体。

  第三个方面金融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应该是科学有序的进行也不能盲目乱投,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初创期技术成熟度不是很高,市场不确定因素比较多,短期偿债能力比较弱,所以需要风险把控。第二需要政府各个方面帮助,建立一些风险分散机制,对银行做一些风险帮助,第三各类金融机构应该形成一个协同效益,第四方面我们认为应该鼓励创业和投资,我去美国硅谷,硅谷是有很多科学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条件,有很多教授是允许他业余时间兼职,或者直接参与到企业投资当中,可以给他股份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多科研院校有很多成果,但是在转化过程当中受到很多限制,所以专家积极性不高,我觉得应该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包括鼓励外资,大力学习国际上转型时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应该鼓励民间,战略性新兴产业我觉得按照微笑曲线看我们国家过去一直强调加工,在微笑曲线底部,产业链延伸的两端一个是研发。

  另外后端品牌作用我觉得应该加强,先一个主要是科技了,我们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因为我们国家企业普遍投入比较低,现在才1%左右,所以这样我们觉得科技研发应该是大量鼓励的。因为银行这方面做的时候,我们在贷款上条件不太具备,这个时期我们合作PE进入很多,PE进入过程当中我们会帮助一些企业引资,对于银行也是一个无限的商机,引资过程当中我们会跟PE一起帮助企业研发它的战略产品,包括营销策划的一些思路,包括团队建设等。

  另外商业银行缺乏对新兴市场有足够的专业培训,需要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我们过去做贷款,主要还是传统产业比较多,龙江银行做三农,农业产业,三农农业产业主要通过核心企业,我们做的农业和农信社过去农行做的思路不太一样,我们就是没有做农户散户,我们的都是核心企业,这些核心企业成为我们目标客户,我们有准入标准,根据准入标准研究它的上下游,研究上下游过程当中需要我们专业团队要对产业有一个基本认识,过去我们招人的时候招一些金融,财会,商业管理这一类人才,现在我们招员工都是根据产业招员工,我们会招很多学农业、育种、畜牧业、生物产业、生命科学这样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到我们行等等,对新兴项目该不该做,怎么做,我们会用很多管理工具帮助他们做,不同方面帮助他们研究这个项目,上还是不上,对他有一个研究。

  另外有些传统产业找替代品,微生物技术等等,各个方面要帮助他进行分析,第二个方面提高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扩大服务范围。我们也有足够系统能力,我们这两年几乎总资产反两番,我们总资产是1500多亿,贷款才300亿,这种情况呼吁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银行信贷规模在政策上给战略性新兴产业一些关爱,在质押物推广方面应该有一些创新,比如说文化产业的一些各个方面支持方面专利还有商标权等等,这些方面都要创新,积极引导他们创业。

  第四个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我觉得这方面应该有关方面多研究,支持我们国家在国家转型过程当中金融充分发挥作用。

  第五方面就是人才培养。我们行面临的情况是特别忙,投行一般都是同事们是周六天到企业给他们讲课,培训,帮助他们做分析,经常工作到十点以后,才约客户,一谈谈到半夜。帮助企业做分析所以他们非常感动,去年我们搞了一个全省和金融办联合,108家企业国际资本论坛,引进很多券商、会计、律师和国际上比较大的投行参与,这个论坛第二天我们就跟企业对接,第三天我们就专门客户经理对企业进行服务,一直到现在,我们一年多很多企业从战略一直到战略落地,这些企业融资我有一个体会,大庆市是15家上市公司,因为黑龙江上市公司也比较少,才54家,大庆上市公司有12家都是我们做上去了,那个时候我们特别高兴我们国际结算业务超过当地中国银行,这个是在一般地方银行是很少,中小银行我们不能叫完全意义上的投行,我们叫准投行,我们在这个业务上做了一些尝试,我觉得特别适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希望今天演讲能够和大家共勉,使我们在商业银行支持主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一个良性作用。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