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闵春光:创新铸就民族品牌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7:29  新浪财经微博
上海东昊油品有限公司总裁闵春光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上海东昊油品有限公司总裁闵春光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上海东昊油品有限公司总裁闵春光发言。

  闵春光: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和各位嘉宾相聚北京,共同参与此次科博会,同时感谢组委会为大家创建这样一个沟通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在这里交流学习共同展望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的未来。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创新铸就民族品牌的未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以及WTO后时代的到来,民营企业从经营理念,生产技术到管理模式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突出重围,就要不断的变革创新,只有创新企业才能在发展中永保青春。以观念创新树立民族品牌,提升竞争力度,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竞争就是品牌竞争,没有自己的品牌,就难以在市场上扎根立足,制造大国,品牌效果,这就是中国品牌的现状。中国当下的国际任何一个市场,中国以每年3%-5%的增速,800万吨到1100万吨的需求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润滑油第二大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内任何的企业全难以为继。

  一方面要艰难应对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另一方面还要与国际大品牌抗衡,于是不说国内企业不得不以价格战突围,其结构就是出现原料油和出品油价格倒挂的亏本产品。真正具有品牌理念的企业少之又少,我们只有借助自主品牌,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崛起。面对良莠不齐的市场,我们以高品质的商品有作为产品保障,凭借凸现的金融理念异军突起。

  观念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因此想要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统一,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改变过去那种注重生产,忽视品牌建设的理念,重新认识品牌的价值力量,以建设百年品牌的理念,再造我们的技术研发,企业管理,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而技术创新,坚持科技创新打造高端品质,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技术创新已成为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切实提高企业的自助创新能力,研发出技术先进的高品质的产品,才能战略市场,为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够提供重要支撑。就润滑油行业来说,产品的竞争力主要包括质量、性能、价格、服务等方面,而打造这些竞争力的核心就是技术创新。今日市场需求多元化,决定了产品生产周期越来越短,这就要企业紧跟市场需求,只有生产出低碳、节能,具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以及满足更高的能源效率和更严格操作环境的绿色润滑油,才能成为未来市场的领头羊。

  2011年东昊通过开放式整合创新,再次联手中国石油大学在北京出资成立了国内首家新型润滑油研发中心,在东昊嘉玲工厂建立了工程硕士,工学硕士东昊培养基地,这种厂校结合的研发力量为东昊打造润滑油的自主民族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模式创新,调整战略部署,完善产业形态,同样竞争环境下,是什么力量决定着企业的成规?答案只能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的差异。在企业的发展中,我们需要和各环节业务活动和内外部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拓展企业发展领域,才能保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核心地位。

  随着汽车消费时代的到来,2011年东昊油品通过科技的方式创立了东昊养护连锁品牌,成功开拓了油品网络销售,渠道铸销量,我们结合市场的需求,充分整合,优化内部资源,在网络销售和门店服务组合起来,打造出油品养护产业的相辅相成,和谐共赢的良好局面,在实现战略布局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东昊的品牌形象,为东昊的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可以说东昊的发展就是一部中国民营企业的缩影,不仅记录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奋进历程,更印证了中华儿女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当然,企业的创新驱动,崭新发展离不开行业各方面的结合。企业如何适应转型发展?金融机构如何与企业进行对接的问题?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定为广大民营企业搭建一座信息交流的桥梁,使民营企业能够更加健康的发展。最后,让我们在发展中高举创新大旗,不断开拓进取,共同为中华民族品牌建设的发展而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化而奋斗,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