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维智:政府推动昆明金融中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7:09  新浪财经微博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维智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维智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5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论坛“2012中国金融论坛暨北京·亦庄项目入区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维智发言。

  洪维智: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2012中国金融论坛,并就昆明金融建设的有关情况向各位做一个交流。

  2009年7月胡主席明确提出要把云南建设为我国面向性开放的重要桥头堡。2011年5月份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发的意见,也就是国发11文,明确提出支持把昆明近来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从而是云南的桥头堡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桥头堡战略的实施,我个人觉得是云南作为一个边缘的省份,由沿海开放的末梢转变为沿边开放的前沿。大家知道79年以来,30年改革开放的起点是深圳,而30年改革开放的重点区域是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和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及以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三大经济区域带动了中国经济的连续30年维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30年后,围绕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增长,科学发展,实现二次振兴,沿边开放和开发成为必然课题。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沿海开发也正好9个省去,沿边开放正好9个省去,我们希望30年后,9个沿边开发省去的中心和起点是云南昆明。我们可以看看中国的半途,东北、黑龙江对俄罗斯的开放,辽宁、吉林队朝鲜的开放,内蒙对外蒙,广西对越南的开放,云南队云南、老挝、缅甸的开放。我们看看云南对这三国家的开放,这个边界线非常漫长,而且交往非常频繁,历史非常悠久,而且这三个国家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非常高。所以说,国发11号文明确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沿边开放实验区,和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桥头堡战略的核心和实质就是要解决向印度洋开发的问题,印度洋沿岸的五大区域,一共有108个国家,占成员国的56%。另外,印度洋沿岸的108个国家,一共有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3。那么,这个市场潜力有多么大?另外,五大区域的经济体量,就是GDP合计1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

  国际金融中心的演变历程,最早是企业以14、15世纪,意大利和荷兰,当时因为贸易往来,这几个地方成为资本结算中心。后来英国和美国的工业革命使英国的伦敦和美国的纽约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一直到现在。二战后,也使东京成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到21世纪,新兴市场和传统发达市场的国际金融中心一并存在。

  那么,当前我们看全球金融中心主要是四类层级,三大部分。一个是纽约的区域中心,第二个是区域金融中心,就是新加坡。另外就是法兰克福,芝加哥,另外一个等级就是若干的国内金融中心。相关发达国家通过控制全球性金融中心,包括一些离岸的信息金融中心,聚集全球大量的金融资源,主导全球大宗商品和金融产品的定价权,战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以及主导权。

  当前我国国内有近30个地区提出要建设金融中心,最典型的就是上海,92年小平同志提出金融很重要,是金融经济的核心,上海今后也要这样过,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搞上海,所以93年的十四大报告正式斤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首都北京适应整体的城市发展战略,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特别要规划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事实上北京已经成为了全国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另外其他一些代表性地区,比如深圳、西安、成都等也陆续提出建设金融中心。

  云南昆明作为中国欠发达地区,作为西南边陲地区,我认为我们也几大比较优势,经济增长的后发优势,总部经济的辐射优势,区位的独特优势,自然资源的优势等,还有政策扶持的优势。但是,我们从05-2010年“十一五”的年均增长达到12.4%,“十二五”将达到13%以上。金融是核心,但是经济是基础,我们通过对金融中心的近来历程,我们也发展经济发达并不一定是金融中心的充分条件。我们可以说经济欠发达地区,如果其他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可以有限发展金融,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第二个优势是总部经济的辐射优势。经济总量,金融体量资源各方面的要素基本集中在昆明,非常适合发展金融基地,任何企业家、投资家,只要进入了昆明,就相当于拥有了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大通道。另外,昆明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在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中我们的五度加其他非常高,我们初步统计沿海身份的省会中心城市五度加起来大概占到20%,中部地区是22%,昆明的高大38%,所以非常适合发展总部经济。第三是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比较优势我们认为是区位,一个是云南的金融中心,我们国际机场是“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划建设的唯一一个连接东南亚、南亚,连接欧亚的一个第四大机场。第二是两个通道的交汇处,一个是泛亚通道,另外一个是东西向的,三就是三个港口,大家可能在想,昆明有港口。我们是向东经过广西,然后进入印度洋,向西经过缅甸,所以我们借洋出海的条件非常好。几大经济圈,一个经济圈是自由贸易区,第二个就是GMS,还有就是泛经济区。第四个比较优势就是自然资源的先天优势,我们大气、土壤条件非常优越,非常适合人居住。第五个比较优势就是政策扶持的优势。

  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定位我们定位五大特色,就是五个中心,这个也是根据国发11号文提出的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战略高度,我们把它分解为五大中心,第一是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依托的人民币在岸中心。东南亚、南亚目前积累的人民币的存量超过1000亿。第二个就是将昆明打造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小币种离岸中心。去年我们泰国的货币泰铢在昆明交易,另外老挝的货币也是率先在云南挂靠,实行了零售端的挂靠交易。我们打算在人民银行的领导和指导下,在相关金融机构和多边国家的支持下,把昆明打造成小币种的离岸中心。第三个特色就是辐射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要素市场中心。尤其我们面向东南亚、南亚的这些区域,有海洋资源,有色金属资源,我们市委市政府也提出要昆明要打造成一个面向东南亚、南亚的要素市场中心。第四个特色功能就是要打造成为东南亚、南亚的金融资源积聚中心。新加坡的新马太的一些银行业纷纷在昆明考察,对进入云南市场有很大的兴趣。第五个就是打造成全球华商的资本中心。

  作为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核心载体,我们昆明泛亚金融产业园区已经于2011年4月29日正式揭牌,规划占地2.68平方公里,预计3-5年初建规模,2020年同步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金融中心。

  昆明金融中心的建设有五大的优势,但是我们的金融中心建设,市场拉动固然重要,但是政府的推动也非常关键,所以我们也要继续顶层设计,希望相关部门真正把云南昆明的金融中心战略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昆明金融中心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现在也和相关部门对接,我们建议相关部门能够把昆明的金融中心建设真正纳入国家战略。我的介绍到此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