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蒂芬-罗奇:中美关系被人民币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0:16  《财经网》微博

  目前的中美贸易关系具有高度挑战性,同时也存在合作;双方应当在规则下开展业务,逐渐建立互信关系

  【《财经》 特派记者 王宁宁】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开始了新一轮调整和变革。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的贸易合作竞争不断加剧,贸易摩擦也比以往更加频繁。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长斯蒂芬•罗奇在5月22日的纽约论坛上指出了这种贸易关系的挑战性。

  罗奇指出,美国“我认为过去的中美关系有些问题,”罗奇说,“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承诺,如果它能够当选,在入住总统办公室的第一天,他就会宣布中国在操纵汇率。”

  “中美关系被人民币劫持了。”罗奇说,“我不想指出是谁说的,是金融领域一个长胡子的先生说,人民币是美国工人最大的敌人,而两党竟然都认为这是对的。我希望大家不要关注这个事情。”

  罗奇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环境很有挑战,今天仍能听到许多抱怨的声音。而美国目前应当做的是关注机遇而非挑战。他呼吁,中美双方应当在规则下开展业务,逐渐建立互信关系。

  “我们都在为两国共同利益努力。”罗奇说,“中国和美国都是伟大的国家,也都面临着各自的挑战。我们要积极应对这些挑战。美国的就业问题还很严峻,我们还没有找到答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和中国的关系,看看我们能从中做点什么。”

  罗奇指出,出口是目前很重要的问题之一。在过去的4年中,美国的消费几乎没有增长,国内消费已无法继续推动增长,所以出口是下一个刺激对象。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美国应考虑能否通过提高对华出口来改善经济状况。“我们要认清其中的潜力,让美国更好地竞争。”

  同时,中国也面临着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挑战。罗奇认为,中国出口增长时代已经结束,推动消费市场的发展将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以及其在全球消费市场的地位。他表示,中美政府都需要从全球经济的角度去看待双边关系,不能用旧观念束缚自己。

  《财经》杂志是本次纽约论坛官方媒体智力支持,本文为《财经》特派记者在纽约发回的现场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