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蔚华:社交网络会冲击传统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9:57  新浪财经微博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三期)于2012年5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三期)于2012年5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新浪财经讯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三期)于2012年5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招商银行(微博)行长马蔚华。

  以下为对话实录:

  马蔚华:我从互联网开始,我们现在零售的替代率,86%是靠网上做的,批发是50%以上靠网上做的,虽然我物理网点不到900个,比起大银行是凤毛麟角。但是我得到了最佳零售银行的称号。

  实际上这样做最好的效果,我得到一批优质客户。我零售客户三种人,一种是有知识的年轻人。第二个,城市白领,包括公务员。第三个,有钱人。这些人加入我的客户队伍,带来的结果是他的活期存款多,一般有钱人会存定期,但活期存款也多,存款的成本就低,银行的利差就大,利润就大,银行盈利能力就强。现在我隐隐约约的感到,又一场危机,不仅仅是对招行,对整个银行业有一场比较大的危机。这个大的危机是我看了脸谱以后产生的,我昨天还在看马克的传,我在研究他。我们现在社会融资方式,一种是间接融资,银行融资,也就是把存款吸进来,把钱再给投资者,这是银行的融资中介。第二个,直接融资,股票债券,通过交易所完成这个过程。我看了马克的脸谱,我觉得将来会有第三种东西,既不靠银行的间接融资,也不依赖股票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交易所也没用了,他会形成一种新的融资,叫互联网的金融模式。这种模式靠什么?第一个,社交网络,脸谱是8.4亿个实名制客户,占全球人口的八分之一。第二个,社交网络我还认真看了一些文章,网络有感染性、传播性和关联性。

  张树新:马行长我直接问您一个问题,咱们不说脸谱,人总行愿意发一张执照给马云(微博),支付宝(微博)可以用银行和金融的属性跟你竞争,你会面临什么局面?

  马蔚华:竞争早就发生了,我刚才讲银行两个功能,一个是社会融资的功能,一个是支付的功能,现在第三方支付牌照发了101个,第三方支付速度是每年100%的增长,一万亿已经过了。这些事原来是银行的事,所以马云跟我很趾高气扬。

  张树新:银行的牌照对你是不是保护?

  马蔚华:牌照是一个传统的现实,我把这个危机感给你讲完。脸谱的基础,一个是社交网络,他可以使所有的信息充分的交流。第二个,搜索引擎,他可以把在信息中需求资金和供给资金,按照信息有序的排列搜索出来,他可以通过风险的偏好,风险的定价,这个通过云计算完成。还有移动支付,每个人用手机就可以完成,这四个部分完成了资金从需求到供给的过程,而且成本是零,你想银行没事了。我觉得网络的发展再过二十年就被替代了,这才是危机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