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汉代错金银博山炉”6月份参展丽水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0:1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石家庄5月12日电(陈林)今天是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开幕的日子,“汉代错金银博山炉”将代表京畿大省河北6月赴韩参展。作为中国11个赴会沿海省区市中首家亮相的省份,河北向世界递出的这张文化名片诠释着自己向海的决心。

  河北省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核心位置,东部拥有海岸带总面积110万公顷。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该省因此成为中国东部沿海最后一个获批发展规划的省份。《人民日报》文章表示,“东部区位、中部水平”的河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寄望蓝色思维的新觉醒和凭海临风的新奋起。

  本届世博会主题是“生机勃勃的海洋和海岸”。6月5日至7日的河北在韩活动周,将主要展出“海上仙山——汉错金银博山炉”、“生机勃勃的海岸线多媒体综合展示”及“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多媒体沙盘模型”等3个实体展项。

  之所以选定“博山炉”作为代表河北海洋历史文明的器物,该省世博会办公室主任罗强这样解读道,“这不仅因为它代表西汉时期错金银工艺发展的极致,更象征着古代河北人优雅的精神生活和对海洋的向往。”

  河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周筠介绍说,“博山炉”1968年满城县陵山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炉身似豆形,通体用金丝和金片错出舒展的云气纹。炉盘上部和炉盖铸出高低起伏的山峦。炉盖上因山势镂孔,雕塑出生动的山间景色。座把透雕成三龙出水状,以龙头擎托炉盘,是一件举世闻名的珍宝。

  周筠解读“博山炉”说,传说东方海上有仙山名曰“博山”,后有引申河北古代人对海洋美好憧憬、河北省海洋历史文化深远与厚重等说法。

  此次河北还专门设计制作了参与丽水世博会的形象标识和吉祥物。形象标识以汉字“河”为基本元素,巧妙变形融入海洋生物“鱼”及环抱的“手”。寓意河北、海洋、人类的紧密关系,更加符合“人海相依”保护海洋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主题。

  河北活动周文化活动负责人、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潘学聪表示,开幕式演出名字确定为《家在渤海边》,以“渤海-河北-生命”作为脉络,以“家园”这一精神符号,以融合民族与现代的艺术,展现悠远河北的博大与深厚,展现环渤海经济隆起带中魅力河北的独特与生动,最终,表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人海相依,绿色发展”的主题。

  河北周文化展演节目导演陈建忠向记者提前透露了开幕式的细节:开篇,海浪声中,海精灵醒来,一对捡拾贝壳的男女出现在晨风中,他们用汉语和英文引领我们:一枚贝壳,印刻的是亿年的记忆,见证的是河北人亘古不变的“赶海”精神……(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