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海洋经济发展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4:20  新浪财经微博

  江苏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中部,长江、淮河下游,东濒黄海,西连国家中西部地区,北部连接环渤海地区,东南与上海、浙江接壤,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

  一、丰富多彩的海洋资源

  江苏大陆海岸线长954公里,管辖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4位,为海洋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海涂资源。江苏沿海海洋动力地貌条件独特,中部近岸浅海区分布有南北长约200公里、东西宽约90公里的黄海辐射沙脊群。全省沿海堤外滩涂总面积5001.67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1/4,居全国首位。其中潮上带滩涂面积307.47平方千米,潮间带滩涂面积4694.20平方千米,含辐射沙脊群区域理论最低潮面以上面积2017.53平方千米,每年仍在向外淤涨,是江苏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

  海运港航资源。沿海港口岸线主要分布在连云港-灌河、废黄河口附近、辐射沙洲内缘海岸。条件较好的海港港址有14处,目前,已规划大陆海岸港区10处,正在研究选址3处。其中,可建设1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有连云港港和盐城港大丰港区、滨海港区及南通港洋口港区,可建5—10万吨级泊位的有南通港吕四港区、盐城港射阳港区等。

  海洋生物资源。江苏海域地跨暖温带和北亚热带,水温适中,长江等众多入海河流输送大量营养物质入海,生物生产自然条件较好。近岸海域浮游动植物种类繁多,拥有海州湾渔场、吕四渔场、长江口渔场和大沙渔场等。

  沿海风能和海洋能资源。江苏沿海地势平坦, 风功率密度较大,适合建设大规模海上风电场;在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中,江苏沿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是国家建设的第一个海上风电基地。潮汐能以辐射沙脊群中部海域和长江口北支最为丰富。波浪能以废黄河、射阳河口和弶港以东约200公里外海最为丰富。

  滨海旅游资源。江苏沿海拥有基岩海岸、沙滩海岸、淤泥质海岸、基岩海岛等,拥有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湿地,建有国家级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花果山、狼山、范公堤等自然景观及新四军纪念馆、盐文化博物馆等人文景观遍布沿海各地。海洋旅游文化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二、加速发展的海洋经济

  2009年,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海洋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

  海洋经济总体实力显著提升。“十一五”期间,江苏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1%(不变价计算),远高于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2011年,江苏海洋生产总值约为39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为8%,比上年增长20%左右。以海洋经济为依托的沿海三市国民经济增长迅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共计8262.7亿元,增长12.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船舶修造、滨海旅游、海洋渔业等优势产业实力进一步提升。2011年,连云港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66亿吨,集装箱运量485万标箱;南通港货物吞吐量达1.73亿吨,沿海港区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全省亿吨大港达到7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造船完工量为2712万综合吨,占全国市场份额三分之一左右,稳居全国榜首。滨海旅游业接待旅游者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20%。在海洋捕捞业基本稳定的同时,海水养殖产量达842408吨,同比增长7.29%。

  海洋工程装备、沿海风电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江苏海洋工程装备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占有量迅速上升,南通成为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产业集聚标准化示范区。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02所牵头研制的“蛟龙号”深潜器5000米海试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海洋深潜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11年底,全省海洋风能发电装机总容量达17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25.5亿千瓦时,风力发电机、高速齿轮箱等关键部件产量约占全国的50%,形成了较好的风电产业链,江苏海洋风电产业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海港建设全面提速。作为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连云港港,近几年来快速发展。2011年,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主港区具备20万吨级船舶通航条件;南北两翼港区加快建设,徐圩港区5万吨级航道主体完工,赣榆港区4个5万吨级码头开工,燕尾港3万吨级码头竣工,“一体两翼”组合港形成雏形。盐城港大丰港区二期工程建成通航,三期工程和疏港航道加快建设;滨海港区10万吨级航道防波堤工程完工,并通过引港定位;射阳港区航道治理工程和响水港区码头建设快速推进,带动了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南通港洋口港区10万吨级石化码头开工,10万吨级航道、10万吨级LNG专用码头建成投入使用;大唐吕四港电厂5万吨级散货码头正式投运,吕四港区10万吨级挖入式港池基本完成前期论证,即将开工建设,东灶作业区5万吨级码头建设进展顺利。

  三、海洋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沿海开发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明确指出生态环境是沿海地区的生命线,要求各地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努力做到“耕海万顷、养海万年”。

  依法保护海洋环境。先后制定了《江苏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江苏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编制了《江苏沿海地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江苏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江苏省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长三角近海海洋生态建设行动计划》……一系列预防性措施,为沿海开发划定了“红线”。

  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和江苏省环保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海洋环境保护的合力。建立完善了海洋环保的分级负责制。全面推行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竣工验收等制度,研发并运行陆源排海特征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全省共布设500多个海洋环境各类监测点,每年发布《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加强海洋预警预报体系建设,江苏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自主发布全省海洋预报。

  强化海洋生态建设。遵循“依法、科学、适度、有序”的原则,稳步推进沿海滩涂围垦,严格实施围垦审批管理,围区农业、生态、建设用地比例控制在6:2:2;建立了丹顶鹤、麋鹿2个国家级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世界野生丹顶鹤和麋鹿种群数的60% 和 25% 生活在江苏沿海地区,同时还设有蛎岈山牡蛎礁、海州湾海湾生态与自然遗迹2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大力开展海洋生物资源人工增殖放流活动,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海洋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