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沿海地区发展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3:53  新浪财经微博

  继往开来,跨越发展——广东海洋发展介绍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广东已成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53000亿元,三大产业比重调整为5.1:49.7:45.2;出口总值5319亿美元,占全国1/4强;人均总产值505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了26897元和9372元,城乡收入比首次缩小到3倍以内,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广东面向南海,毗邻港澳,是我国大陆与东南亚、中东以及大洋洲、非洲、欧洲各国海上航线最近的地区,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广东是海洋大省,自古以来临海而立,因海而兴。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发祥地。自西汉起,由广东徐闻、合浦港出海,魏晋南北朝从广州港起航的海上“丝绸之路”,历经隋、唐、宋、元、明、清以至民国时期2000年经久不衰。

  广东地理区位优势和较强科技力量为发展海洋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广东一直都非常重视海洋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沿海地区海洋综合开发有序推进,成为推动广东沿海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目前广东海洋经济已形成“珠三角带动,两翼齐飞”的区域海洋经济新格局。201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9650亿元,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18.2%,海洋经济总量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

  广东海洋资源丰富,大陆海岸线全长4114公里,居全国首位;全省海域面积42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3倍;滩涂面积2042平方公里,负20米浅海区面积24350平方公里;大、小海湾510多个,适宜建港的200多个;海岛1431个,海洋生物3000余种,具有经济价值的鱼类200余种;探明滨海砂矿4.7亿立方米、非砂矿固体矿2167.3万吨;近岸海域石油资源97亿吨。

  广东海洋科技力量突出,集聚了一大批涉海科研机构和院校,是我国海洋科研机构和人才较为密集的地区。广东较早实施了科技兴海战略,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科技成果,是我国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广东海洋工程技术、海洋药物开发、对虾、石斑鱼、军曹鱼和珠母贝养殖技术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海洋科技已成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广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全国领先,在海洋经济发展中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海洋环境监测体系,组织开展了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大规模生态修复和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海洋自然保护区面积、数量和保护种类居全国首位。通过加大投入、多方努力,广东海域生态环境总体良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保持在总体稳定状态,海洋经济发展和滨海城镇建设具有良好的生态基础条件。

  广东海洋综合管理特色鲜明,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海洋综合管理模式,实施了海域使用管理制度,积极参与了海洋维权巡航执法,在海洋规划和立法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是引领海洋行政体制改革的先行区。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2010年4月,中国国务院将广东列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按照《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部署,到2015年,广东力争基本建成海洋经济强省,海洋经济总量显著提升,海洋生产总值达1.5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到2020年,全面实现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主要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海洋科技贡献率大幅提高,各类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海洋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现代化海洋综合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