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证券化与实体经济发展”对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2:59  新浪财经微博
“尖峰对话:金融证券化与实体经济发展”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尖峰对话:金融证券化与实体经济发展”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于2012年4月27日-29日在广州揭晓。上图为“尖峰对话:金融证券化与实体经济发展”现场。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下面进行2012影响CFO决策的重要趋势的对话。同时有请对话主持人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微博)。有请武汉天然气公司总会计师高成华高总,广州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刘东刘总,中财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以及金融危机对策评估研究中心总干事赫然。

  梅德文:各位来宾,我们这场对话的主题是金融证券化和实力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可能要讲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国家目前实力经济都遇到什么问题,特别是在金融服务上,在证券服务上有什么问题,因为有很多学者都说我们实力经济空心化,我想我们改革开放也有30年了,在产品市场上已经非常成功了,但在要素市场上,特别是土地要素市场,资本要素市场还有待完善。那么第二个所谓的证券化这一块,但是都知道我们中国目前的证券化率,这个看你怎么算,可能是100%左右,对于基金转型,对于结构调整还要做很多的工作。第三点就是怎么做?我们请各位专家来解释,今天对话的嘉宾是武汉天然气公司高成华高总,广州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刘东刘总,中财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金融危机对策评估研究中心总干事赫然先请高总发言。

  高成华:武汉天然气公司是在武汉一家比较大的公司,在香港上市市值是2500个亿,我们面对很多问题,融资方面基本上没有很大的优惠。我们也做了很多一些利率节约的措施,比如说好像用那种供应链的融资,总的来说还解决不了大的问题。那我们曾经也做过一些短融的研究,谈到股东方,我们股东方也在努力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但这方面也有一定的限制,所以说在整个这样的业务环境里面,我们有很多的困难,所以就需要专家多得我们一些点子。

  梅德文:有请刘总。

  刘东:我从证券公司的角度里谈一下金融证券化的理解。因为金融证券化我个人的理解应该是直接融资实现的方式和主要的工具,这是广义的理解,狭义的理解是金融资产政权化,或者是能够被证券化的资产,我们先谈广义的理解,实际上是直接融资实现的形式,实际上这些工具是什么?简单说就是股债并举,与信贷是有区别。这里我们工具方面的体现,那么现在为什么说金融证券化是未来发展的融资方面的趋势,或者说我们可以去探讨,为了是为下一阶段金融改革的重要的方向的之一,是因为现在我们的直接融资比例和直接融资比例,我个人觉得研究失调,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间接融资比例过高,既然失衡了,就要寻找新了均衡,这个新的均衡就是逐步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从国家来说,出去这个比例失衡事关国家金融经济的安全,一个过分单一的融资结构,不管对国家对企业来说,对可持续发展是比较严重的影响,所以整个发展的趋势应该是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那么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实现方式和工具就是金融证券化,我这么理解的。基于这么一个趋势,我觉得有两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就是对国家政策制订者来,下一步要大力发展资产市场,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和业务创新的力度,那么现在看最近的政策导向,有很多积极的因素。第二个方面,对微观层面来说,对企业来说,如何面对金融证券化的趋势,原来我们靠信贷,下一步靠融资,怎么变成这个趋势呢?我觉得第一建议企业除了自己的产业规划以外,还是要建立自己的金融规划,这一点我想就是一个建议。第二就是如果我们要进入直接融资,以直接融资为主这么一个融资的渠道,那么企业的会计的核算、治理结构,信息披露要逐步规范化。因为直接融资是要从公众拿钱的。第二个方面,因为直接融资市场涉及到很多专业的发展,这就需要和中介结构建立长期合作的资本市场的合作关系。

  王斌:大家好我是王斌,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个会议,在这里一起跟大家分享一些看法,我也一直在金融业工作,那么这这个过程之中,我觉得有一些经验和教训,特别是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很多经验值得我们中国,特别是目前政府鼓励搞改革,金融系统改革中值得借鉴的,第一点就是美国政府是跟着市场改革和创新的过程中,他发现了问题会及时制订一些法规,他很多事情规范化,比如说资产证券化,在2005年美国就有专门的法规,规避了一定的风险,第二经验我们值得学习就是他设计的金融改革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降低融资的成本。本身我就觉得我们中国搞金融创新也好,系统改革也好,首先要有特别明确的目标,我觉得这个目标离不开整个系统的流动性,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第三个经验就是美国这二十几年,在这二十几年过程中,美国的金融界为系统的培育及运营产生了非常好的做法,有一些载体,有一些具体的规则,我们也是值得借鉴的,我们就从资产证券化来说,它关键的一个机制,就是说信用级别提升这样的机制,就是通过我们把金融资产从一个实力转移为另外一个实体,进入资产市场这个过程中,我们使他的信用级别来提升,这个机制也是非常可取的。关于教训我们可以借鉴的,就是无论金融创新如何搞,但是作为信贷,金融业最基本的产品,我们必须按照经济规律来做事情,就是要根据风险来确定信贷产品的价值和价格。第二个我就作为金融系统内部的机构,我们也要有效控制机构内本身的利益驱动带来的风险,本身2002年以后,在美国商业银行系统,特别是房屋抵押贷款系统,由于大量银行为了带来自己的销售,为了带来自己的业绩,不顾贷款人风险承受的能力,一味给他做贷款,这样的话就增加整个系统的风险,整个银行除了一些律师,就是银行自己的律师他没有什么奖金之外,每个人的奖金都是跟业绩挂钩的,就构成了每个人都要考虑我要怎么把产品卖出去,这就使得我们的系统本身风险就增加了。

  梅德文:我们再请赫总讲讲。

  赫然:风险控制不是大家最感兴趣的,大家就是想知道,这个机会对你们来说怎么赚钱,老实说,确实这次金融改革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大家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在哪儿。还是以中财为例,第一是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方面有重要的机会,所以我们要在海外的并购,像吉利并购沃尔沃,都可以利用金融证券化这样的政策起到左右,第二点帮助地方政府避免债务危机,第三点PE公司有特别好的发展机会,如果你能把金融证券化这个机会透彻理解,在投资的项目锁定上,通过利用这些杠杠工具,与中小企业进行企业,可以帮助你的企业获得一个充分的市场回报。

  梅德文:因为时间的关系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主题。

  高成华:我是提出问题的,具体的还是请各位总结的。

  刘东:金融证券化应该是未来十年新的机会。

  王斌:和刘总一样,金融证券化这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赫然:还是那句话,金融证券化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主持人:我们再次以热烈掌声感谢五位精彩嘉宾的分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