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赫然:金融危机将会常态化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1:29  新浪财经微博
金融危机对策评估研究中心总干事赫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金融危机对策评估研究中心总干事赫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于2012年4月27日-29日在广州揭晓。上图为金融危机对策评估研究中心总干事赫然。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赫然:大家下午好。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证券化。这就需要一个特定的经济趋势来讨论这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讨论这个环节之前,我们要先对于未来一两年的经济趋势做一些前瞻,我先把前瞻的观念做一个分享,前面的专家都对国内做了分析,下面我就从全球视角做一个分析。我作为中方委员参加了危机对策全球智库论坛的活动,全球经济危机发生之后,全球的智囊们对经济危机都有些措手不及,所以在美国做了大量的反思工作,经过这几年跟大家接触,我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触,他们对经济危机的认识比我们国内更为悲观,他们对于2012年和2013年的趋势,他们的分析跟我们国内的主流经济学家来看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我非常想在这一块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在讨论这个问题,我想跟大家提出几个问题,带着这几个问题进行讨论。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在国际论坛上经常被问到的,作为CFO有没有把握未来几年的持有现金,你采取的什么杠杆,你的产品线是扩张还是收缩,这些问题都是根本性的问题,我想很多人是不太愿意,或者不太有勇气对这个问题做出明确回答的,在国外来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他们在未来得趋势上,我们现在做了23种情景的推演,所以我觉得他们是这方面是非常大胆,我觉得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他们看欧债问题,他们比我们中方来说更加有狼性,更加有进攻性,这跟我们学院派的教授是非常不同的,他们更多是注重灵活博弈性的东西,这也是我这几年的深刻的体会。我们的企业在未来几年若想不至于一败涂地,就必须建立起应急预案,特别是对抗性的投资策略,所以我想我们现在进行的23个课题中,我们拿出来几个可能公开的,我们觉得有几个可能大家共同分享的。

  一个是危机的常态化,这几年我们对趋势的判断总是出现错误,我们总是这么想,却经常看走眼,为什么?方法论不对。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们搞一个金融危机研究中心这个机构,我们说,我们从华尔街的判断,就是金融危机不可能是一两年结束的事情,它是长期的,至少四五年以上,我们从中国学者跟他们的碰撞中,我们觉得危机是要常态化,我们不要有侥幸的心理,争取用时间来减少剧烈的动荡,正因为如此这个危机就会不断爆发,每次爆发的力度可能不一样,你作为投资者,你知道了一些被操作媒体的语言,那么你的投资肯定会失败。

  第二为什么讲增长的拐点化,我们认为我个人观点,从二战以后我们形式的增长曲线一直在上升,但是到了2008年出现了拐点。所以我们过去的经济模型,或者我们过去的投资理论,如果在过去的增长可持续建立的话,当这个拐点出现的时候,可能模型就要改写。比如我们像日本那样出现一个失落的10年,20年是有可能出现的,在未来十年,欧洲的某些国家,出现一个失落的5年概率是很大。

  第三点就是存量再分配化,过去由于全世界的增长是比较快,特别是中国的增长很快,所以不管是欧美国家还是中国都可以共享经济增长的果实。但是存量突然不够了,或者说在一段时间里消失里,那么金融机构要继续维持它对盈利的追逐,所以策略上要进行存量的再分配,所以大中市场的价格波动,不仅仅是一个过去的偶然性现象,更多是主动性的行为,我认为跟我们在国外的共同合作中,都暗含了主动性的策略设计,我们如何在全球巨大的价格波动中,能实现金融机构主导者的超级利润,也是我们在座的企业将来要避免的东西。所以你作为中国企业来说,在这样世界级的金融机构面前,你们就是中国的散户。

  第四点关于泡沫的替代化,我们未来得全球的结果,就是用一个更大的泡沫去替代原有的泡沫,所以能不能彻底克服,从经济学上来说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我们在进行很多分析的框架。

  第五点产能过剩,这个比较明显,全球的金融危机什么能解决,必须把产能过剩进行消化。特别是传统产业。

  第六个趋势就是突发性通胀,随着欧债危机的发生,通胀的问题可能会再次出现,这不是我们一个国家所能决定的,基于以上这些趋势,我建议大家在一会的讨论中要讨论的政策,我就要提醒一下大家,一个要做好你们的应急预案,CFO要做好你的企业在未来经济中的应急预案,我们要防止一条微博搞跨一个企业。第二个,资产管理要成为你的首要工作。第三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联合组织起来抱团。这些我们可以取得很多机会,这一点对大家都是一个很好的启发,最后我还是呼吁,其实中国的CFO能组织起来,能建立跟华尔街对话的智库组织,这样的话应该能形成一个可操作性的方案。最后还是回到下一个主题。金融证券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