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振华:现在创业比过去容易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5:17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五届中科院青年创业大赛开幕式于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五届中科院青年创业大赛开幕式于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五届中科院青年创业大赛开幕式于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毛振华:非常兴奋能够参加今天的活动,首先我亲自听了顾院士演讲,我从1993年加入到长江三峡的融资顾问团队,我深深知道在这个领域里对我们国家的贡献,所以借这样一个机会,谢谢顾院士。另外我是1992年下海创业的,15年前我就离开公司的管理层到人民大学,五年来我基本上没有讲过什么创业的事,讲的是宏观经济的事,所以今天跟大家谈谈创业,也挺兴奋的。

20年前,中国的经济到了一个分水岭,1992年邓小平南巡,中国自那时起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个决定现在看起来,中国成功走到今天是得益于邓小平南巡。同时也激发了当年一批年轻学子,我是1979年上大学,83年毕业,1983年到1992年在国家机关工作,那时候邓小平南巡激发了一大批在国家所谓主流身份的人,我当时在国务院研究室,当时有一批人下海,现在称这批人为“92派”,在这之前中国很多都是属于草根创业,在机关里犯了错误的下海,很少有拿着铁饭碗的人下海的,92年我们这些人离开了国家主流的人们很羡慕的地方下海创业。当年走出来的时候,自己是满腔热情,走到今天20年了,我们也是有很多的体会。两个星期前我去参加哈佛大学一个活动,我讲了一个题目叫做“跟着走”,20年也挺不容易的,一个国家要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一个人创业要走向成功,相当长的征程,这个过程当中要发现很多艰难艰辛的事情,做公司也是一样的,有很多淘汰了,有自己做生意的,有的犯罪了,20多年,还有多少人是成功者,很少,因为不容易。

  让我来谈谈创业环境,从经济方面来看,宏观环境是比较好的,中国20年经济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体里很重要的国家,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经济转型,依靠投资和依靠出口转化为依靠国内需求,这个也是创业巨大的空间,未来中国是世界市场的主战场,全世界都要在中国市场上来拼搏,来获取中国市场份额,来分享中国成长的机遇,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当然不差,我们是中国本土的青年学子,我们就应该在这个土地上引领我们自己的市场,并且依托我们的市场来走向世界。也可以说现在创业比过去更容易,市场更大了,条件也更好了,因为现在不管是资本条件,还是体制,都比过去有很大的进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面,也是给到我们很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创业环境目前也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

  我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讲三点建议:第一是要把个人的创业理想和国家民族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坚定不移走创业之路,首先我们要对我们自己走创业之路贴上一个很光荣的很伟大的标签,中国现在缺的就是创业人才。成功者肯定是少数,但是加入这个队伍就有可能是成功的。

  第二,要把创业和创新结合在一起。现在我们讲创业不是简单摆一个地摊,开一个小饭馆,我们要走创新之路。创业一定要创新,创新分几个层次,首先最高层次叫自主创新,有和没有。现在讲技术,一个新的产品,一个产品大到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变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命运,当然商业模式也很重要,也是自主创新,现在更多的创新活动是把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技术创新结合在一起。首先制度创新是最重要的,制度创新是垄断利益。第二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可以获得超额利润,做一个自主创新可能很困难,但是在这个领域里有非常好的技术,你可以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你可以获得超额的利润。要把创业和创新结合在一起,我们不是简单做金钱的奴隶,去做没有技术含量的事业,而是要做一个创新之业,特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走出去应该肩负起民族的希望。

  第三,要把远大的事业理想和非常有限的眼下的目标要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远大的理想是成功大事业的基础,没有事业的人就成就不了大事业,但是更多的时候远大的理想只是一个成功的愿景,更现实的是眼下的事情怎么做。虽然远大的目标是模糊的,但是近期的目标必须很踏实,只有这样,你才能够把你个人的努力向你实现目标的终极地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过去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