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国彪:中国企业患上“仿制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5:08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五届中科院青年创业大赛开幕式于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顾国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五届中科院青年创业大赛开幕式于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顾国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五届中科院青年创业大赛开幕式于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顾国彪。

  以下为演讲实录:

  顾国彪:首先祝贺中科院第五届青年创新大赛开幕,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会议,下面我要讲的题目叫做“科技产业化,强国富民之路”。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企业是从引进加工到现在出现了各种不同的企业,特别是有很多称之为山寨企业,有几种,第一我们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非常快,但是芯片设计制造与国外的差距,大家都是很清楚的,因此总体来讲,我们的利润只有2%。八年之前,我和李国军同志在一起见总书记的时候,总书记关心我们公司怎么样,就是因为我们国家在信息产业这个领域与国际上还有差距。如何把我们的利润上去呢?这个就要靠在座的年轻朋友了。

  我曾经帮助一个公司搞电气,公司的董事长跟我说,他们的技术始终进不了大型的重点的企业,后来,我帮助他推进去了。进去以后,他跟我说了一句话,我问他这样就好过了吗?他说反而不好过,说我的芯片都被别人控制,没有办法,只能采用合资的办法。我们国家重大的装备,包括电气工业装备虽然有很大的进展,但是比较多的部分还是属于加工和仿制阶段,所以工程院几个院士经常有一句话,患了仿制病,就是自己不敢创新,老是去仿制,当然这里有很多故事了,今天没有时间讲,我想讲的意思就是不能总是山寨。

  今天用我本人工作的经历来给大家举例子,虽然走的很艰难,从我22岁开始一直到现在76岁,做了54年,把我们长江三峡的发电设备完成,进入自主创新阶段,而且现在已经运行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自主创新完全没有一点外部引进的技术,被大家认可了,所以国外跟我们来谈判。我们要树立起自主研发创新的自信心,这个自信心也可以说是我一辈子的愿望,我的愿望就是一辈子做一件或者是两件国外没有或者是做不成的事情,现在我实现了。

我们在这样大型工程中间早期是引进的,后来我们完全国产化了。我们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走过了非常艰难的过程,从原理研究,就是国外没有的,我们探索原理,做原型机,也就是进入产业化的过程,又经过了测试,然后到工业生产,特别在2000年跨世纪的时候,我们完成了最大的发电机的建设,被委员会评为这个世纪中间四个重点的创新发展成果之一。我们走的非常艰难,但是我们从这个过程走过来了,从基础研究到中试研究,然后再到工业应用,一直走到长江三峡,我是一生走过来走了54年,这是一个很漫长、很艰难的过程。2004年的时候,胡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院的创新工程的时候,陆院长向他介绍了我研究的技术工作,我的团队整整做了50年,现在经过了基础研究阶段,进入了中试阶段,大型机组40万千瓦的发电机在三峡运行,这是1999年底。现在我们又经过了半年的研究,完全进入到产业化,三峡两台发电机现在正式投运。

  当前我们产业化的特点和趋势是什么呢?我们回过头再来看看现在的环境是怎么样的。第一是低碳和节能技术,这两个技术是领跑企业的发展。新能源是属于刚刚拉开序幕的阶段,虽然太阳能做了很多,但是我还没有定位为正式的能源,它只是一种辅助能源,或者还达不到补充能源的标准。这些产业都和先进的制造业,和我们的材料业息息相关,和信息产业深度的融合,而且两者在互动,就是信息产业发展促进了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的发展同样推动了信息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产业结构的提升,所以创业的空间非常大。例如最近,风力发电处于发展中间很困难的时期,就是大量风力发电机脱网。从风力发电来讲,它仍然是属于补充性的能源,未来能够替代石化能源这个距离相当大。光伏发电虽然寄予厚望,但是仍然处于材料的发展,怎么样用低的能源的消耗来产生光伏芯片,因为现在光伏芯片生产过程耗能过大,所以它能源的回报率还不够,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能源之间要有一个比例,达到一定比例之后,才能成为补充能源或者是替代能源,这样才能解决能源生产低碳的问题。

  当前产业化有怎样的趋势呢?第一是传统技术的提升,高可靠性和循环再制造,就是用完了以后,还要循环利用。第二是低端技术的提升,低端技术向高技术发展,我们的垃圾怎么发电、垃圾怎么处理,还有就是科技转化,这部分往往影响了我们技术的发展。还有信息化技术所带来的技术,比如新的技术要做到高效、低维护、使用简便方便,还有遥控技术,都为我们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道路。同时这些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传统重大设备进一步发展,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作用空间。

  同时,我们创业过程中间,这个巨大的创新空间怎么去判断它,怎么去建设它,我们一定要很好的了解科技与产业化之间发展的阶段。我的技术发展经过的四个重要阶段,我向胡总书记汇报了,这个需要有一个创新的机制和创业的队伍。我希望我们创业队伍中间涌现出一支有创新能力的专家们,能够攻克技术难关,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同时还要熟悉产业的工艺。希望创业专家共同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努力,我们中科院在科教兴国方面提出了创新工程,我们科学院创新工程的试点,突出了知识的创新,04年以后,胡总书记来了以后,又在党中央自主创新的方面突出了自主创新的理念和行动,因此希望在座各位成为我们国家跟着党中央提出的提升产业结构,来建设我们创新型国家,这个任务已经落到了青年一代身上,我向大家提出九句话:责任心、使命感、虚心学、不崇洋、懂国情、会交朋友、多得到帮助、认真做、志坚强,祝你们学业有成,创业成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