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家平:信息不对称易造成投资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5:49  新浪财经微博
“股市·价值投资与安全投资论坛”于2012年4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股市·价值投资与安全投资论坛”于2012年4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股市·价值投资与安全投资论坛”于2012年4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韩家平:时间的关系,我尽量简短我的发言。刚才蒲主任已经把我们的结果给大家做了一个展示,我这里做一些补充的说明。

  首先,问题的提出。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中国的股市已经运行了20多年,我们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的成就也非常巨大,举世瞩目。但是,国内的投资者却不是很满意,尤其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这两年亏损较大。

  我们经过深究,我们发现由于我们没有对上市公司建立起一个财务基本面的分析和评级的制度,我们缺乏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准确的分析判断,尤其是风险的判断。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因此股民在投资的时候,是盲目的。广大的股民获取的上市公司的信息是非常少的,而且是非常片面的。同时,广大股民只能够凭借一些小道的消息,对宏观形势的判断做投资决策。这样无疑就很容易造成投资的失误。

  问题的原因找到了,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看一下西方国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刚才江博士做了很好的阐述,西方的信用评级机构在资本市场中所发挥的作用。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扮演了非常光彩的角色,但是大家要客观的看待在资本市场形成初期的时候,还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非常正面的力量,一个独立的第三方,一个信息披露的来源。这样的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在我们国家需要补上这一课。建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我们的信息来源完全来自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年报,这个数据是市场上公开的,谁都可以拿得到的数据。

  我们只是利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模型,看你们的水分有多大,有没有做假账,把你们的财务状况还原到你本来有的面目,在这个基础上作出判断。因此我们才会得出一个相对准确、客观的判断。

  在2010年,我们评级中心运用了分析技术,对中国所有的上市公司开展了财务安全评级。这次评级,我们是对全部的公司,2300家全部的上市公司进行评级,也是迄今为止第一次这么全面的信用评级工作。

  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布了六期,共12000份的评级报告,在资本市场产生了很积极的影响。我们不是今天才开展这个工作,2010年已经开始了。目前为止,已经有5万多个投资者在使用我们的评级信息。我们所倡导的理念就是我们论坛的主题,价值投资,安全投资。

  评级的结果怎么样呢?我想大家应该记住两个数字。第一,我们通过历年来的数据统计,我们提前一年对ST企业预警的准确率在80%以上。第二,我们评估的财务安全100强的企业,跑赢大盘的比率在90%以上。这两个数据基本上可以反映出我们评级的精准。

  大家说你80%也好,90%也好,跟国内,跟国外,或者是跟同行的评级有什么样的比较?可以这么说,美国所谓的三大评级机构,他们对上市公司风险的评级,准确率基本上在70%左右。大家会有疑问,你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你的诀窍在哪儿?

  这套模型是一种纯定量的分析,只用财务数据,不会看其他的一些定性的东西,而且我也不到你企业去实地的走访,因为不受企业各个方面的干扰。

  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两张表,但是我要求是多期的,不能是一期的,至少要三期以上的。在分析的时候,不是用相邻的数据进行分析,要用相隔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从资产负债到损益的不同项目之间的关系进行判断,看一下你的各个项目之间的变化,是否是合理的。主要是从资金筹集的方式,资金筹集的使用方向和使用效率等环节入手,分析企业运用环节的资金使用效率和资金流向的合理性。同时判断指标变化的合理程度。

  举一个例子,一个企业营业额在上升,应收帐款怎么办法?存货怎么变化?利息支出怎么变化?应付款怎么变化等等,这些有内在逻辑关系。如果变化的方向不一样,或者是幅度不同,其中必有原因。

  任何企业的经营是连续的,任何企业的财务数据跟他的经营成果应该是一致的,我们会通过内在的逻辑关系进行合理的分析,找出不合理的变化量,可以有一定的浮动,但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超出了一定的范围,这个范围怎么界定,这就是我们要经过大量的数据的测试,确定下来不同行业的一些经验值,经验标准。这个模型是完全区别于欧美的信用评级的模型,因此也取得了完全超出他们的评级机构的结果。

  这样一个全新的视角,一个全新的模型,必将会给我们带来全新的局面。今天非常高兴,我们在这里向大家第二次发布数据。以后我们会每个季度都有,每年也会发布。我想这样的一个做法会对我们信用体系的建立,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