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蒲小雷:房地产业两极分化非常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5:24  新浪财经微博
“股市·价值投资与安全投资论坛”于2012年4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蒲小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股市·价值投资与安全投资论坛”于2012年4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蒲小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股市·价值投资与安全投资论坛”于2012年4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蒲小雷。

  以下为演讲实录:

  蒲小雷:各位好!我是从事信用评级技术研究的,所以我从技术角度解读一下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中心和赛弥斯公司对2300家上市公司2012年财务安全和价值评级的结果。

  我们是一个完全公立的第三方,和江博士讲的利害第三方不一样,我们不和任何的评级机构有任何的接触。美国评级的方式是谁发债,谁来向评级机构付钱,所以他们存在着严重的利益关系,而我们是没有这个方面关系的。

  下面由我来对这一次的评级进行解读。

  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纯定量的信用评级技术,对上市公司多年期的财务异常值的基本面进行财务安全评级,来分析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状况,财务风险,假账情况,这是我要特别说的,是评价的很重要的内容。

  预测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技术报告,这个技术是一项理论先进、分析视角独特、提前预测企业财务风险和破产的信用评估模型。理论非常严谨,在国际市场上得到非常大的认可,也是我们近三十年来出现的一个最好的评级的工具之一。现在,在各国应用的非常广泛。我们是2004年引进的,现在用它的技术对中国的企业进行评价。

  目前是国内唯一对2300家上市公司的评价,每年分四次对市场公布。赛弥斯评级是预测型的评级,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之内,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和财务安全状况。经过统计结果的显示,过去20年间,我们用赛弥斯的技术,对于把它提前一年的相关的数据导入,用导入模型,对于ST的预测,我们的准确率是82%以上。

  2010年A股上市公司的预测,我们做了一个一年期的跟踪,短期是不行的,我们做了一年期的跟踪。上市公司的全年日涨跌幅的平均值进行统计,如果我们附加多变量的分析,准确率可以达到91.1%。

  报告的内容,包括除了金融机构的上市公司的其他20个行业的所有上市公司,评价的数量大概在2300家左右。评级报告的发布,包括个体的行业报告、行业的报告数据和整体的数据三种。

  个体的报告包括每家公司的等级得分,得分和等级是挂钩的。公司的财务问题的详细解读,公司未来的财务安全和投资价值的预测等等。行业和整体的统计,主要是对于行业和整体的公司的ST的预测,上升和下降最快的预测,重组并购预测等等,综合方面的一些信息。

  在我们的评级报告发布的情况下,目前是即时性的发布,在第二个工作日立刻对市场进行发布。就是说每一年由于发四个季度的财报,因此每一年评级报告的总量在9000份左右。

  美国的评级模式是存在道德风险,我们完全是主动评级,不和上市公司有任何的接触,因此避免产生影响评级结果的问题出现。等级方面,是按照评级的方式分四种方式。

  现在我们对今年的一些信息进行解读。我发布的信息跟大家手上拿到的信息稍有不同,因为去年的财报的最后一天,是在四月份,这次我们在制作我们PPT的时候,是在4月23号,而你们手上的内容是在昨天发布的,内容上大概有几十家公司的不同,所以可能会影响到有个别公司的调整。

  现在我们来看评价出的是1805家上市公司的评级,其中90分以上的,我们说最好的公司是9家,占到了上市公司总量的0.47%。80-89分,也是非常好的企业,是150家,占到上市公司总量的8.31%,两个相加不到9%。这是我们说的非常出色和优秀的企业。

  70-79分大概占到了17.89%。60-69分,比例大致上是在20.77%,40-59分,占到31.91%,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评价的情况是40分之下的上市公司是429家,占到上市公司总量的23.54%,也就是受将近四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存在着风险。

  这个是我们作为50强的比例,其中医药行业是表现最突出的,有12家,占到了24%。其次是其他行业7家,纺织品行业是5家,钢铁行业是5家,化工行业是5家等等。50强今三年的得分情况来看,50强的得分相对比较稳定,2012年的50强,平均分数是在80分以上。三年的平均分,基本上都保持在70分以上。

  中国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的分析。曲线图从2009-2011年,总体的财务安全状况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但是从2011-2012年,从我们评级的情况来看,是有一个逐渐下降的趋势,在前几年,相对是在0.1%左右的徘徊,而今年有一个超过1%以上的比较大的降幅。

  我们现在无法说1%是一个多么大的变化,我们预计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的总体财务安全状况是持续稳定,可能有逐步的回落的过程。在某一些局部有一定的财务风险,但是总体来讲,风险还是可控的范围。针对于上市公司的总体安全指数的走势,我们会每个季度定期的向我们的股民发布。根据我们对20个行业的安全指数的分析,可以看出2012年表现最好的是住宿和餐饮业,还有食品行业,我们是对于所有上市公司的判断。

  快速上升的整体行业是住宿、餐饮和食品行业,平均的安全指数上涨是最快的。我们认为跟公司水平的上涨、鼓励消费和价格水平的攀升有比较充足的关系。

  相对于其他行业,最底下的线是房地产业的,也就是说房地产业一直处在所有行业当中的最低端,今年也是这样的情况。总体上,房地产行业的企业财务安全状况是远低于其他行业的。

  建筑行业,我们今年对建筑行业进行判断发现,建筑行业受到房地产业的影响,所以今年的降幅是非常大的,已经超过了12%。所以我们认为建筑行业是有一定的风险。这是对于行业情况的判断。

  前三强的情况,我们可以看有13个行业的前三强是超过了80分,而建筑业、多种经营业和批发业的前三强是没有达到八种以上的,是相对比较低的,其中最低是房地产业,是66分。其他的行业都是超过了80分的。

  对于投资价值的十强和一百强,我们意外的发现,房地产业有三家入围。整体房地产业的财务安全等级非常低,但是有三家是在投资价值当中做的很好,所以我们认为房地产业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虽然总体的财务安全性欠佳,但是个别企业仍具有比较强的实力。

  最后我们看一下创业板的情况。在发布创业板的结果,一共是230家,90分以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是1家,占到上市公司总量的0.43%。80-89分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是16家,占到6.96%。40分以下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为50家,占总量的21.74%。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总体的财务安全状况,高分值的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是低于主板的上市公司的得分的。但是有一个现象是低于40分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总的比例是21.74%,实际上和总体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等级是差不多的,并没有从我们的数据当中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风险要高于整个其他的整体的风险。

  创业板的投资价值和安全当中,机械行业和其他行业表现不错,具体的情况请大家再来看我们相关的一些资料。

  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能更多的向大家进行汇报,对于各个上市公司的财务安全的情况,可以通过商务部研究院获取每家上市公司的评级机构和详细的评价相关内容。

  受我们央视证券资讯频道的邀请,近期我会和刘老师一起做一期节目,对所有的上市公司进行各种的分析。大家如果有兴趣,以后可以多多保持联系。我们非常的高兴去和我们的投资人,和我们的个人投资者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