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东华:有信仰才能不背叛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9:46  新浪财经微博
2012年4月26日晚,《你可以是菩萨:企业道与菩萨法》首发分享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图为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4月26日晚,《你可以是菩萨:企业道与菩萨法》首发分享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图为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4月26日晚,《你可以是菩萨:企业道与菩萨法》首发分享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微博)演讲。

  刘东华:我没有想到晚上有这么多人,可见我们曹总的魅力之大。大家也知道我这么多年来为什么那么幸福,虽然头发掉的很多,是激情燃烧,燃掉了。幸福重要的原因是天天跟曹总这样的人在一起,天天在他们身上汲取能量。我刚才来到这我才发现给我定了一个题目,叫企业家为什么需要信仰,企业家确实需要信仰,这么多年来我经常跟企业家们在一起学东西,他们也非常烦我,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我老向他们提出高的要求。我有句话是企业家,尤其优秀的企业家从来不怕高的要求,只怕错的要求和荒唐的要求,这个世界天天提那些荒唐的,让他们啼笑皆非的要求,我向他们提的基本上都是对的,但是非常高的要求。

  我对企业家有一个我自己的定义,所谓企业家就是通过商业的价值创造追求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最大化,像曹总,如果他不能作出那么一个了不起的企业,他刚才说佛祖说布施,财施是最小的布施。即使是最小的布施如果没有创造财富也没有资格,也没有条件,当然佛商不仅仅靠布施,靠很多施才能够成就。但是作为企业家你首先必须是整合资源创造财富的高手,这才叫企业家。但是为什么?你创造财富,成就一个了不起的企业目的是什么,追求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的最大化。什么叫最大化?每个人的追求安全、健康、幸福、衣食无忧,这是普通任何一个人最基本的追求,当然基本的追求也不容易。如果你的追求高一点,再高一层你就希望你的企业是丰富的,是深刻的,是尽可能持久的。如果你要求再高一点你就希望你能得到尽可能大的这个世界对你的需要,尽可能大的让这个世界对你的尊敬,你能给别人,给世界带来价值,不认识的人都需要你,因为你能满足他们需要的,他尊敬你,这要求已经很高了。还有更高的要求,你不敢活着,你的肉身健在的时候,生命丰富尽可能的长久,人不在了生命的能量照样能够延伸放大。当然最普通的你的子女是你肉身的延续,是你基因的一种传承,但是你的思想,像曹总他在这讲为什么大家都愿意来听呢,精神的这种财富在吸引着大家。

  我经常说老子、孔子、释迦牟尼、苏格拉底离开我们了吗?没有,我们只是硬件,他们是软件,而且我们这个硬件不怎么样,只能承载一点点软件带给我们的价值。我们不在乎,过一千年,过两千年只要人类存在,那些软件持续释放能量,这也是一种生命价值,生命意义的放大。当然还有事业,福耀玻璃、联想、海尔、阿里巴巴(微博)、苹果,企业家就是通过商业的价值创造,通过创造伟大的企业追求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的最大化,所以刚才我说的至少是四层,越往后越不是为自己,如果你仅仅为自己蚂蚁都有快乐,小草也有,为自己很容易。当然了如果你太平庸了,你为自己不成为别人的麻烦和包袱而努力也不错,但是实际上如果你不傻,不是先天愚钝,只要你努力都能够程度不同的给别人带来价值。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是企业家,做企业的,真正的企业家真的是在人群中呈极少概率分布的一种人,他是天生的,这话大家不见得认同,一切伟大的家首先是天生的,包括科学家、艺术家等等。但是天生的狮子还有夭折的,但首先他有这个基因,然后遇到合适的环境能释放,能绽放出来,我说我对企业家提高要求,我做的正和岛,我不知道在座的朋友有多少看我微博的,还潜力巨大,我的粉丝不多,130多万,大部分都是企业家,就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粉丝,所以我下面的话可能就更有价值,至少你们没听过。

  比如说谁能够成为正和岛的岛民,硬件是你做企业必须做到什么程度,那是硬件,如果你不是一个能够承担一定责任的企业家,因为你来了之后没有分享交流的能力,你不能给别人提供价值,你可能听不懂别人的话,你只能误读、误解,甚至误伤这个地方的其他人,硬件是一个前提。还有一个软件,我们叫“五戒六规”,刚才伯凡说佛教讲的戒、定、慧,戒是你要知道什么是你不能做的,你知道什么是你不能做的,而且你接受了这个东西,你想这事我不能做,你心就定了,心定了才可能产生智慧,所以我们有五戒六规,五戒是指的价值观,哪五戒呢?

  第一戒无诚信的交往。第二戒无底线的商业,现在为什么老出事,各个行业都出事,底线下面有黄金,但是你能撞破底线捞取底线下面的黄金吗?无底线的商业那是不能做的。第三戒无尊严的人格,如果你做人连尊严都不要你就是行尸走肉,这个世界上最普通的人都是有尊严的,如果你伤害了他的尊严。第四戒无原则的行善,刚才曹总也讲到布施,行善,佛教专门劝人向善的,但是佛家有一句话叫“慈悲多祸害,方便出下流”,什么意思?如果不讲原则有的是你行善的,实际是作孽的,当然孽有大有小,有的人欺骗人成功,你会鼓励他欺骗更多德人吗?第五戒无良知的享乐,有权有势,有钱包括有能耐的人,但如果你不把良知放在前面,你什么都可能干出来。五戒是一个价值取向,你是不是认为这是对的,愿不愿意追求这样的一个价值取向。

  六规就是行为规范,我们正和岛是实名制、会员制、邀请制,严格限制门槛,不是谁想来就来的,古人说千金买宅,万金买人,如果你想把彼此最放心,最欣赏的人聚在一起必须有严格的门槛。所以企业家为什么需要信仰,如果没有信仰你又有能力,你就太可怕了。今天世界之所以那么危险就是因为可怕的人比较多,古人有句俗话:“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挡不住的流氓太多,这个世界好得了吗?我有一个观点,今天这个世界之所以变的越来越危险,不是因为人类没有能力做对的事,而是做了不该做的事太多了。佛家说戒、定、慧,为什么能戒呢?你能戒也是因为你有一个信念,你知道戒了,把不该要的东西戒掉了,前面什么东西在等着你,这个戒是值得的。

  我自己对因果,因为你们三位我看都是修佛的大家,我是确实没怎么学过佛,但是是我自己做事生活中的感悟,比如我对因果的感悟是什么?我把人生分成两大部分,前一部分它的因果是这样的,因为年轻人刚刚走上社会,一般来说都是有因无果,你做事情很努力,很投入,有因无果,没有结果,为什么没有结果呢?因为大家还是都有点追求,我开玩笑,我说你要盖一个小厕所,你放一块砖就可以,那个砖在哪厕所就在哪。那就有一个结果,但是你要盖稍微大一点的房子一定要挖地基,你挖了地基,你的投入不但看不到结果,挖了一个坑,那是一个坑,但是你要盖高一点的房子必须挖坑,因为那是地基。第二个阶段大因小果,付出巨大的努力,好不容易有了一点点结果,总算有了一点结果,大因小果,然后多因一果,多方面的巨大努力产生一个结果,然后初成正果,这个果,在某一个方面有了一定的成就,初成正果。这是的人生前半段,当然有的人有这样的结果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如果你有更大的能量,更高的追求,人生的后半段,你把前半段倒果为因,把前面初成正果这个果变成人生后半段的一个因,重新开始,你和这个世界的关系发生了你意想不到的变化。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变成了小因大果,别人跑断腿,磨破嘴做不到的事情,你一个电话,一次聊天,最多一顿饭就解决了,小因大果。一因多果,你做一件事大家都觉得你在给他创造家都觉得你跟他有关系,你是他的贵人,是他的恩人,一因多果,甚至无因有果,好象天上掉馅饼一样的,从哪来的。实际我开玩笑我说不是无因有果,是你撒下的种子,胡萝卜长出来了,但是人参你以为死了,但是它还在长着呢,它发芽需要较长的时间,好象是为因有果,实际上你种的长因长的比较慢,然后是终成正果,是一个循环。

  我自己的体会把因果简单的做这样一个梳理和归纳,如果你能看到这样的一个未来,你就能够守得住,今天为什么大家那么浮躁?都想一口吃个胖子,你就不知道,天上掉金砖,掉在你头上可能把你砸成个重伤,因为你接不住。但是如果按照生命应有的逻辑,先知道为什么,生命意义,生命价值的最大化,一定是通过给别人,给世界,给未来创造价值才可能实现,而如果你想给别人,给世界,给未来创造价值一定需要你长时间的积累和修炼。前面当然很难,但是我经常喜欢用王石的一句话,不管他做万科还是登珠穆朗玛峰,他有一句话叫做“当然很难”,做你想做的人就很难,大部分人都背叛了,而且受不了,压力太大,诱惑太多,当然你如果想做一个普通人,做一个非常平庸的人,每天有一万条理由等着你自我背叛,但如果你不想背叛,好象很难,王石说当然很难,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不但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而且你越往后走越容易。这就是刚才我说因果,人生的前半段很难,就因为难大部分都放弃了,不相信,实际上你挺住,你有信仰才能挺住,没有信仰不可能挺得住,当然这里面还必须有方法。比如像曹总,这个世界上最智慧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他能够把这个世界上特别极端的,两极特别极端的不同方向的东西在他的大脑里统一起来,而且非常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这是佛家说无我的状态成就大我,最大的我是因为无我成就了,我身边的企业家朋友是最多的,我有资格说这个话,一般规律是什么,一般规律是你的企业做的多大,走的多远,你的人生修炼就到了什么程度,到了什么层次。大部分成功的优秀企业家都是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道了,他的员工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都能当导师,都能告诉你,都能给你指出一条路。当然修佛几千年的智慧,但是很多企业家他可能来不及修佛,是在修企业道的过程中实际可能也得道了,甚至也成佛了。

  所以今天有这个机会,我也是第一次,因为曹总是闷头做企业,行善事,他在江湖上行走很长,虽然以前开会经常碰到,但是我今天是系统听他讲,我本身是受益匪浅,同时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汇报思想,也特别希望大家都能够以曹总为榜样,不但成事,而且能够让自己成的事承载更大的意义和幸福。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