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骏: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数量的98%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0:02  新浪财经微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马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马骏

  新浪财经讯 东兴证券第一届中小市值企业投资论坛于4月26日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论坛主要围绕中小市值企业的投资机会、成长路径和投资策略展开讨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马骏在论坛上表示,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非常巨大的作用,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数量的98%以上,为中国新增就业岗位贡献是85%,占据新产品的75%,发明专利的65%,GDP的60%,税收的50%,所以不管是就业还是创新,还是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

  以下为马骏讲话实录:

  各位朋友上午好,我今天介绍的内容是中小企业发展现状、问题和政策。

  过去30年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非常迅速,数量巨大,那么根据2011年数据以个人独资企业等形式的企业大概有1100万家,另外以个体户登记的企业有3600万家,合在一起有将近5000万家,改革开放初期就已经有很多的企业了,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我告诉大家当时我们所有国家加在一起才100多家,所以从这个数量上我们可以从微观上解释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有了他们我们才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有了他们我们才有非常方便的生活,有了他们中国才积累这么多财富。那么也有了金融业发展,也为在座各位金融的精英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这是一个大的概况。

  那么从下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非常巨大的作用,那么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数量的98%以上,那么为中国新增就业岗位贡献是85%,占据新产品的75%,发明专利的65%,GDP的60%,税收的50%,所以不管是就业还是创新,还是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

  这个说到发展中小企业的意义,一是中小企业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二是中小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主体,三是中小企业是关系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我曾经和日本做过一个交流,他们说在他们规划的早期,这个他的社会稳定,他的规划发展到一定程度,那么中小企业就是整个社会的稳定器,现在我们中国也到了这么一个阶段。

  这个发展中小企业应该是一个世界的大趋势,那么一些经济和社会专家研究发现整个世界真是向充满活力的分散的企业家转变,美国过去美国500强消减了500万工作岗位,中小企业创造了4000万工作岗位,增长了自商业、金融、制造业、高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小企业。那么就中国而言改革开放初期国企和集体企业一统天下,到现在国有企业比重下降到约30%,国有单位就业20%,增量来源主要是数以千万民营中小企业。

  我们之所以要把中小企业单独作为一个问题来探讨,是因为中小企业他本身具有一些独特的特点,具体而言他有天生的优势,也有天生的劣势,他的优势是由于规模小、在采购、生产、销售、研发等方面不经济,在市场交易中居于劣势地位,在公共资源获取方面居于弱势地位。

  由于设立时间短,缺乏专业知识,运营经验和企业文化。

  一般来讲中小企业有自身适合的企业,一些手工业等等等等,而且他们这范围在不断扩大,那么大企业有一个缩小。

  从最近的形势也看到有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加大一些。

  谈到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我总是想起国内著名学者说过一句话,他说大企业的问题实际上是小问题,那么小企业的问题实际上是大问题,或者是因为小企业的问题关系到企业生死。

  但是说到中小企业的话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很难进行简单的概括,因为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各自面临不同的问题,那么我们通常将中小企业分为三类,一类是高成长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我想这是在座各位感兴趣的一块,特别是中小企业比较稳定的高成长企业。第二类是低成长类的企业,因为他缺乏要素资源等等所以他潜力不大,第三个是自雇佣卫星企业。

  这几类面临的问题不一样,但是如果要是说中小企业问题的话,我们感觉中小企业反应的问题是总体经济发展的转变,这个包括我们市场是否完善,包括我们的政策是不是合理,经济是不是景气,那么个人问题、综合作用对我们中小企业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下面我想介绍几个突出问题,一个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多学者做了技术研究,做了很多调查,而且媒体也做了大量报告,这个问题不再赘述,但是我想谈谈几点看法。

  有人说这个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对也不对,因为应该解决那些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根据国际经验做的好的国家他一般有两个方面的经验。一个是他的商业性金融比较发达,第二个是政策性金融比较好。

  我发现国外的金融界有很多经验,他们认为大型企业,微型企业是不同的市场。因此他们在商业模式上完全不一样,如果一家银行同时做四个群体的业务的话,他一定是要建立四个不同事业部,为什么建立不同的事业部呢?就是为了建立不同的商业模式。那么不同的事业部他在产品、人力资源,在组织架构、在管理流程、风险控制等等方面完全不一样,所以他就通过商业模式对小型企业,商业企业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特别是大家知道中小企业融资主要靠的银行贷款,我前两天去了美国的开发银行他们的值得我们借鉴,他们就是通过跟商业银行合作,让商业银行按照他的要求把他的资金带给中小企业。我们国家大家知道商业金融不发达,政策金融不完善,特别是商业金融,这里面的原因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市场结构不完善,管制不合理。但是市场结构不完善,这个和我们的管制有关系,中小企业融资要么你有现金流,要么你有很好的前景,我们国家的银行现在只会做什么呢?只会做有抵押的,其他的都不会,可见他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模式。

  我问过国外的银行家,他们认为中小企业更加稳定,利润丰厚,那么背后的原因是因为大型企业虽然稳定,但是他们竞争很激烈,小微企业实际上是可以调整,风险可以管理的。

  第二个问题是招工难,用工贵,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现在正在进入,或者是已经进入所谓的农业市场拐角点,那么我们国家劳动力成本开始进入长时期上升的通道,那么这样的话中小企业很难上去。

  另外劳动力不稳定,这个跟我们农村化有关系,我们农村进了户不能入藉,所以导致劳动力不稳定,我们去中小企业调研,他们说我们现在不敢培训员工,企业界有一个名言,你有什么样的员工就有什么样的产品,德国的产品之所以优秀,就是因为他建立了完善的双员制的体系,那么我们国家不稳定对企业发展影响非常大。

  第三个是研发少,缺技术,我想在座各位都非常关注这一块,也很熟悉,但是多数企业研发少,技术弱,那么根据国际企业的话有很多好的做法,包括加大公共研发、联合创新、产业集群等,我们国家现在中小企业除了量大面广的传统中小企业技术升级难度比较大。

  第四个突出问题是场地少,水电贵,我们国家特别是东部地区越来越紧张,政府愿意将有限的土地资源配置给大企业、大项目。另外水电煤气等优先保障大企业,大项目,价格也向其倾斜,这个背后反应了政府部门,就业使个全国性的问题,在目前的体制下这也是对地方政府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第五个是管制严、歧视多、税费重。突出的就是部门为了省事省力倾向于“提高准入门槛”代替“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一些地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等形式乱收费层出不穷,这些都是非常综合性的矛盾。

  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短期性问题,比如说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等这些是短期的因素,所以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刚从银总还跟我讨论现在中小企业到底面临的形势为什么会这样?这个还比较好分析,一个是国家只统计建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他都不统计,如果你只看规模以上的企业发展还是可以的,那么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有潜力的,或者是条件好的中小企业,发展非常快,那另一方面大量的小微企业确实经营状况,怎么说呢?就至少在有些地区是有所恶化,这里面我想有很多的因素,也有制度性因素,政策性因素,可能也跟我们经济长期趋势短期的变化等等因素都有一些关系。

  但是应该说现在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最近这几年,那么中小企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重要,那么有关部门也发展工作,我想做简单介绍。

  一个是不断完善法规、政策。

  国家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还有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中小企业指导意见,特别是最近国内引导新资产投资的。

  第二是不断改善环境,中央部门进行了清理旧规,另外取消了很多政策性收费等等。

  另外财税支持不断提高起征点,降低税率,增加财政投入。另外加强金融服务,两个不低于,市场准入改革等等。另外还有人力资源,人力部门就不断加强技术服务等等,那么另外建全服务体系,还有市场开拓支持国际化,还有企业创新,加计扣除,那么中央还进行创新给专项补贴,所以可以说做了很多很多工作。

  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认为如果还不够,应该说还是很不完善,就中央而言很重视,但是就整个政府而言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那么对未来的政策我个人做一点前瞻的看法,根据未来政策的可能性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排序。我认为未来最近几年吧,从今年开始,我认为最可能的几项政策,大概是以下几项。

  一是加大中小企业减税力度,降低企业负担。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税收增长非常快,这个是GDP增速的两到三倍,那么现在中央已经提出要把这个减税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策。那么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这个减税力度还会不断加大,去年减税措施,特别是提高增税,所得税的起征点,我们认为还不够,至少要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另外对一些创新的中小企业也应该给予大力扶持,这是一类政策。

  第二类政策是加快金融产业改革,重点发展小微金融。我想这也为在座的各位金融精英提供了一个机会,这个有大量的发展空间,我想金融业的改革已经是刻不容缓,我想最近几年可能会有一些政策出台,包括放松市场准入,让更多的民建资本进入民营产业,当然也包括发展民营系统等等,那么相应的监管的方式能有所调整。特别是要建立起可持续的,商业上可持续的小额的商业模式。

  第三点就是放松市场准入,改善企业环境。这个就是要减少各种收费,特别是执法要公平合理,还要加强反垄断等等。

  第四个是完善服务体系,促进企业成长,那么现在我们服务体系面临挑战,那么可能未来中央政府要加大力度。

  第五个是改革科技体制,促进企业创新。中关村已经做了试点,那么探索经验全国推广。

  第六个就是完善城市化政策,稳定就业关系,刚才已经讲了。

  再有就是改革审批体制,打破行政垄断。这个13号文已经提到了鼓励民间资本投入一些管制企业等等,正在落实。

  对外的基本形势我个人有三点判断,尽管现在的经济形势是处于一个底谷,另外很多专家也判断我们国家也在从一个高增长的阶段,进入一个中速增长阶段,但是总体来看我们国家未来十年前景还是很光明,所以的话在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背景下,另外再加上政府的重视,政策不断的完善,我们的市场化程度不断的加深,所有这些综合因素考虑,那么我认为我们未来中小企业发展非常大。

  具体三个看法,一个是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据有关统计现在我们国家11万以上的产业集群大概有3000多万的产业集群,这个是产业规模非常大,中小企业本身是不经济的,但是如果中小企业聚集在一起就可以实现规模经济,这样的话就是我想给在座的各位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如果说一个产业集群有十来家有潜力的企业,我想就会有数万家企业有投资潜力。

  “第二个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这个现在大家也都判断,大企业倾向于做间接性创新,而中小企业敢做颠覆性创新,所以中小企业的机会都是大机会。举个例子,比如说做电动汽车,那么这些传统的大的汽车公司,他们都愿意沿着传统汽车,混合动力,纯电动这样的一个方式发展,为什么?因为他们想保持传统汽车的优势,纯电动这个领域它可以和企业在一条线上进行,那么这就是一个例子,在其他的领域也一样,那么在大企业有的时候反而会受他传统优势,所以我们不知道哪家小企业会突然冒出来,会成为一个世界明星企业,所以这里面就要靠投资靠你的眼光,靠你的判断。

  第三个判断这个传统产业,我们国家将会崛起一批世界性的行业冠军,这个我们已经看到这样一些趋势,我们一些中小企业通过引进国外的设备,甚至到海外去并购,并购海外的资产,引进海外的人才,购并海外的品牌,那么我认为传统企业也有很多发展机会,以上是我简短的发言,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