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仰:活着不崩溃的无形靠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1:32  新浪财经微博

  活得太苦!

  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普遍觉得越来越累,越来越焦虑,越来越迷惘,越来越多的人接近精神或肉体崩溃的边缘。员工如此,职业经理人如此,老板如此,官员也如此。过劳、猝死、自杀这些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上。

  中国社会怎么了?人类世界怎么了?活着为什么这么难?我们如何不成为崩溃的下一个?如何面对、破解、转化让人日益喘不过气来的沉重压迫感,如何坚强、从容乃至幸福地活下去?这已经成为非常紧要、不能不答的问题。

  究其原因,这里有中国特色:(1)政府未能有力承担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社会责任,自身的高消费和低效投资转移浪费了大量的国民财富,反成重压,此为国人“一苦”;(2)在对外关系中,中国通过高价原材料进口、廉价商品输出、购买美国债券、人民币升值、大量跨国公司转移利润等渠道,巨量财富转移美国,此为国人“二苦”;(3)国企占有垄断性资源,将高昂成本转嫁到下游,此为国人“三苦”;(4)民营企业面对恶劣生存环境,又想获厚利,进一步压迫劳工,此为国人“四苦”。

  活得越来越难,不仅是中国,全世界皆如此。随着西方化生存方式扩张,人的欲望越来越多,都希望占美人、开轿车、住大房、全球旅游……是公司,必须赚取越来越高利润;是国家,必须更快增长满足国民需求。

  然而,地球资源是有限的,需求欲望越多,人与人之间竞争必然越激烈,这就给对方也给自己,进而给所有参与者制造了高温高压的无形“八卦炉”,我们身处其中,崩溃的牺牲品就会越来越多。

  西方现代文明就像一辆不断加速的汽车。当它取代马车,每小时60公里,人有新奇快感;120公里,感受自由移动之悦;150公里,感受风驰电掣的刺激,可是,18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呢?如此不断加速,已是末路狂奔,如不改变,难免车毁人亡。

  那么,怎样才能改变个人越来越接近于崩溃的悲剧,人类越来越接近于崩溃的劫难呢?有三个层面的解脱方法:一是人类文明升级,不再以穷奢极欲为成功,而是以精神幸福为贵重;二是中国社会进步,扭转美国与中国、政府与民间、国企与民企、资本与劳工之间财富分配的严重失衡,重建社会公平正义;三是纯正个人精神,增强生命承受,提升灵魂境界。

  前两者均非一蹴而就,非寻常人可力挽狂澜,绝大多数人只能望洋兴叹。可是,我们能因而自暴自弃,沮丧狂乱,丧失对生命和未来的希望吗?

  不能!还有一个你自己完全可以掌控的方法——在滚滚红尘中修炼一颗越来越纯净的“禅心”。当一个人改变不了外部世界,逃脱不了竞争樊笼,又不想被毁而亡,最后只能改变自己,即定下心来,转烦恼为菩提,把这“人间炼狱”当做一场“入世修行”。

  人在“竞争烘炉”中,就像烧造瓷器,是悲剧还是喜剧,要视人的素质而定。

  烧造瓷器是一场严酷的“修炼”。几十个,甚至几百个胚子送进炉膛,最后谁能脱胎换骨呢?最纯真者——瓷土要细腻无瑕,釉质要均匀纯净,画工要一气呵成——即自身瑕疵越少,自身破绽越少者,越能气定神闲者,越能成为精品。

  如果我们改变不了外部世界,那就改变自己,让自己的人性更加纯净,能力更臻完美,品德更少破绽,最终将勇气、智慧和美德融于一身,将此超高温超高压的“八卦炉”当成一个机遇,将自己从深埋地下暗无天日的一把高岭土,经过七七四十九日之烈火,最终冶炼为备受世人珍视的宝器。

  这恰是大乘佛法——“菩萨道”的真谛:在外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人与人之间竞争不断升级,由知识竞争升级为能力竞争,再升级为思维方式竞争,最后升级为心灵境界的竞争——要想活下去,活得更从容,活得更幸福,必须由被动转为主动地净化灵魂,让小我的“自私自利”转化为大我的“自利利他”,把越来越多的亲人同事,社会公众,乃至竞争对手的合理利益放在心中……

  如此,心量越来越大,广大如山岳,就是圣人;广大如大地,就是地藏王菩萨;广大如宇宙虚空,就是佛。

  菩萨并非神话,你也可以是!你可以是菩萨

  此文为《你可以是菩萨》序言,作者张庭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