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博惠:微博实际上颠覆了传统的力量的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21:19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博达惠恩董事长段博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博达惠恩董事长段博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博达惠恩董事长段博惠。

  段博惠:田总虽然不发微博,但是说的很好。我是青岛的,跟王总是一个城市,我赞同夏总的意见。

  我们青岛最近发生了一件事,就是种树,政府花40亿种树,然后有一个小女孩很抱怨,她一开始想骂街,后来她采取了一种方式,就是打市长热线,然后市长热线推到园林部,园林部再推到建设部,建设部退回园林部。后来这个微博取得了非常大的反响,后来青岛市长出来道歉,当时很多的市民采取一种措施,都是骂街,但是只有这个女孩利用微博把整个过程呈现在网络上。这个事情体现了一个特别的意义,就是说她当时打电话的时候,因为政府官员很多,一个推一个,都问你干什么的?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都是这些问题,她说我是一个普通公民,后来网络对她的评价就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他有作为行使普通公民的权利。微博给了你这样的平台。

  那么微博实际上颠覆了传统的力量的抗衡,或者叫平衡。我是做管理咨询的,我一直研究一个课题,就是叫可怜的消费者,在座的每一位都是,那么多的大企业,他们都是怎么研究怎么研发、创意、营销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都是研究,你那个眼镜、衣服、鞋、行走、衣食住行等等,那么多的社会精英人士都研究如何拉动消费和创造消费。换句话说我们在原来的生存环境中,我们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就是处于弱势,你投诉无门,你买个奔驰还是弱势,整个的消费者群体是没有话语权,没有地方来去倾诉的,没有那么多的平台,但是我觉得今天的微博,给了你这样的一个对话权,微博已经让你不是一个单独的课题,可以让你瞬间找到同盟者和声援者。

  刚才我对田总的想法,我也是非常认同的,因为作为一个企业家他确实不代表个人,他很多的严格控制代表背后的价值观,也影射了企业的价值观,田总的谨慎我非常的赞成,但是我认为你不能再忽视微博可能会产生的理念,因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山东有很多的著名的企业,像这样的案例有很多,但是你不能说,你成功可能会依赖于媒体,可能会依赖于窗口,但是你失败也有可能,像刚才的案例,一个不经意中,就可以产生误解。

  刚才刘总探讨的是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就是你怕什么呢?微博来了,微博有了,微博已经这么多了,你怕什么?你不在吗?你不在也在,背后的是价值观,那么实际上我要表达的意思就是,我们既然是一个企业家,我们既然要做一个企业,我们可以有一个选择,成为一个绿色公司,成为一个诚信经营,弘扬社会正气的企业,你可以去社会表率,你也可以谈花谈草,也可以谈人生的价值观,也可以影响更多的创业者、年轻人、企业家,你也可以影响消费观念,就是说假设我像刘总,夏总这么多的粉丝,我就不会这么说了,也不会喝酒后发微博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