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明:房地产企业要慎用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21:18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明。

  田明:我本来是想听一下的,没想到坐到了圆桌上。我个人对微博的态度是,我觉得微博降低了社会大众获得信息的成本,但是对当今的微博,对于企业,对于社会的作用,我觉得是一把双刃剑,所以我的态度是,在我没看明白以前,我不会使用微博,尽管此前有很多的机构,很多的人帮我开了微博,但是我从来不适用,如果以后大家看到了挂我名义的微博,我估计八成是假的。

  为什么不用微博呢?今天我的观念可能跟大家的观念不是太主流。我觉得首先我是一个企业家,我的企业在经营,用微博去博取好处的可能性很小,我们是做房地产的,但是使用微博,特别是企业的领导个人使用微博,他带来的不确定的风险太高,会牵连到企业,一个企业领导层,没有权利把自己一时的口舌之快,或者是把个人名称的需要,企业的利益致胜,所以基于这一点的判断我不会使用微博,但是我会很关注。因为他会带来社会的革命,所以我经常让我的助手,把微博上的新鲜词浏览一下,也会对媒体,包括像央视、报纸热词研究一下,但是仅此而已,关注一下动态。

  对企业的经营而言,我们更多的是用微博去掌握微博上的信息,对企业经营利弊的影响,做好一些应对的处理,其实一个企业最核心的任务是把你的产品做好,服务好你的客户,你应该把你所有的精力聚焦在这个上面,如果有什么情况正确的去处理,依照你企业的使命,按照你的价值观去处理好,过多技巧的使用,可能反而会对本质有影响,所以我们不强调过多的使用一些策略和技巧,应该去把自己最本分的事情做好,守本分也是我们这次绿公司的主题。

  有些企业家使用微博比较多,我认为可能是不一定正确,他的企业有这方面营销的需要,比如说像地产里的老潘,他有时候使用微博,我倒觉得他是一个很精明的人,他不是为了图一时的快活,可能是为了他企业的品牌和营销等等,有的企业家,特别是地产的企业家,我一直有一个感觉,房地产业已经在社会上,大众的认知里非常的负面,确实有很多的地产商赚了昧心钱和不守规矩的钱,这时候还要那么多的话语权,有一段时间,我个人作为地产行业的一员,我觉得地产商就少说点话吧,别那么话语霸权,现在好像好一点。

  就目前整个的企业界而言,中国的基尼系数非常大,中国的社会处于转型期的社会浮躁期,政府在改革开放,在引导社会的舆论,以及采取的措施,化解这样的困难的时候,还需要一段时间把工作做到位,因此在当前特殊敏感的社会形式下我个人得感觉,不仅是房地产业,整个企业家都应该慎用微博。因为你一旦用了微博,你分不清企业和个人的边界,而且你个人的事情很可能也是企业的事情。万一你什么时候喝了一点酒,勇气增加,理性下降,这时候你发了一个东西,你这么一按就出去了,如果你么一个时候特别的悲观,遇到了很多的挫折,这个时候你心里阴暗一点,编了一些东西发出去了,我觉得从维护企业意义的角度,都应当慎用微博,为这个国家能够理性的转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顺便也说一下,我个人认为当前的媒体,包括我们的新媒体、自媒体,一方面在推动社会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充斥着民粹主义的威胁,我记得一个哲学家说过,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是一枚钱币的两面,国内表现为民粹主义,对国际国外表现为民族主义,历史上这样的惨痛的经验很多,想当年的欧洲的法西斯,当年的日本,都因为国内有矛盾得不到解决,然后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酝酿成了民粹主义,这种民粹主义在去影响了国家的政策,转移了国内的矛盾,变成了民族主义,也许大家可以看一看,我们现在周边,还有盟邦,还有人跟我们友好,如果我们再在哪里喊,南海什么时候派我们去研究航母,国内一片这样的呼声,会影响国家的政策,难道我们需要战争吗?难道国内一定需要2000年来一次又一次重复的,以大量的人的牺牲,和社会财富的淹溺来改朝换代吗?所以我希望个社会能增加理性的程度,能够多一点包容,多一点妥协,来让中国的社会,在理性的框架下前进。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