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Ralf Schlaepfer:诚信的红利是一个长期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15:35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德勤瑞士管理合伙人Ralf Schlaepfer。(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德勤瑞士管理合伙人Ralf Schlaepfer。(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德勤瑞士管理合伙人Ralf Schlaepfer。

  Ralf Schlaepfer:关于公司的诚信问题大家都谈的非常好,什么是诚信的红利呢?红利是一个最终的结果,就好比你在种一棵小树苗,种一棵果树苗,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有收成。所谓诚信红利是指你在某个时刻能够收获果实,如果你不能够持续的照顾他的话,你可能会得到负面的红利,举例说,几年以前,美国有一家大的能源公司,他没有披露公司正确的数据,也许大家会记得安然公司,安然公司引发了有关法律诉讼,有关腐败的调查,还有诚信的调查,现在安然公司已经没有了,我为什么要在中国谈美国安然公司的例子呢。

  我就来举另外一个例子。在同外国做生意的时候,比如说跟非洲国家做生意的时候,比如说你需要购买一台机器,来用于生产,那个国家的边境地区告诉你,你只要盖这么一个章,你这个机器一两天就会运回国,你肯定会觉得一天比两个礼拜要好,但是那个人又说你要给我几百块钱办这件事情,那你付不付钱呢?有时候你可能说,那既然是有帮助,对我来讲没有困难,不违法,但问题是在于,对安然公司来讲,美国有反腐败法,而且执行的非常的严格,包括在有关媒体的报道,奔驰公司等都因为违反了美国的反腐败法,承受了巨额的罚款,而且今后不得同美国公司从事相关的交易。

  仅仅是由于这些公司给了几百美元人一个人盖章更快一点,所以我觉得诚信的红利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确实要依据不同的情形。如果你没有按诚信办事,你可能一方面是造成了数十亿的损失,另一方面做人的角度来讲,给人行贿也是不对的。

  诚信红利还有一点是,刚才您谈到了要成为的企业的文化的基因,这样才能获得正面的红利,这些红利来自于哪里呢?第一个是来自于你公司得到了信任和尊重,不做错误的事情,不做假账,不行贿。所以在某个时刻你会突然赢得合同,因为人们信任你。你可以赢得人们的信任,因为他们相信这是一个共识。看一下我们现在开的是绿色公司的年会,而绿色也是大家喜欢的概念。你可以得到最好的人和合同,以及会得到作为一个诚信公司的红利,这并不是一个短期可以实现的,就像我一直说的,如果你真的想得到红利的话,你必须要快速行动,而且要长期行动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