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秋田:创新应该有一个完整的系统的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14:46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

  卢秋田:在来之前吴大使跟我出了三个题目,就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欧洲有没有什么经验是我们不知道的。我们怎么进行合作。前天我们跟一个德国大的企业家吃饭,我先开始把这三个问题跟他讨论了一下,他说中国当前最大的问题有4个是谈的比较多的,这四个问题是两极分化、腐败、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的破坏。这已经谈了很多了,但是他们比较少的谈的,就是如何建设一个精神家园的栖息地?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怎么样在当前情况下,我们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过程里,我们的软实力,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精神家园,如何把欧洲文艺复兴建立的价值观,加上当代中国的元素,提出一个新人文主义的价值观。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还有没有中国人不知道的,欧洲在治理环境,在可持续方面的经验?他告诉我,他说新兴化的时代,全球化的时代,我再中国待了这么多年,中国工业园有1.3万个,我还不知道中国有什么是不知道的,他说问题是如何把知识转化为智慧,如何把信息转化为行动。他认为现在中国讲的最多的是创新,我们今天的会上也在讲创新,他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中国在创新这个词前面,还要加上“自主创新”,因为创新本身就包括自己了,所以他认为创新应该是这样四句话,

  1、用哲学来引领创新,创新从人类发生来看是参合,是一个没有重点的竞赛,创新从哲学上来说,是事物不断的发展和运动的,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永远不会有终点,应该用这个哲学思想来引领创新。

  2、应该用文化来解读创新。我们讲了很多要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还包括营销的创新等等,但是我们很少提到的思维方式的创新,这思维方式的创新,在不断的新的观念的创新。

  3、应该用实践来检验创新。

  4、用市场来推动创新。

  我认为这很也哲学思维,所以创新应该有一个完整的系统的理解。

  最后讲到了当今情况下,我们中国欧洲合作的机遇,我们一个共同的看法是,欧盟不会垮,欧盟是在危机中成长的,欧盟是什么?第一,他是一个试验室,欧洲历史上第一次用和平的方法,把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联合起来,欧盟是一个欧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欧盟是人文诞生的摇篮,欧盟是一次世界大国格局里一次平衡的力量,因此当前的情况下,欧债危机是长期积累的问题,他想解决也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欧盟从他的半个世纪的历史来看,他永远在危机中成长,应当给欧盟发展贸易信心,应该现在是加强中俄合作的最佳时期。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