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东华:企业生存制度成本将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10:03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常务副理事长,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常务副理事长,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常务副理事长,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东华:尊敬的鸿忠书记、柳传志理事长、吴建民主席,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新现实呼唤新英雄”,有人问有什么新现实和老现实吗?是的,我们理解的新现实是金融危机,08年的金融危机的长期化,金融危机效应的长期化,它意味着金融危机,不仅仅是一个事件,更是一个标志,是我们新商业文明的标志,也是人们从黑色动力向绿色动力转向,向高效动力转型的一个痛苦的转型的开始。

  再具体一点说,“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价值观已经轰然倒塌,寻找新的方向的过程刚刚开始的一个标志。

  第二个新现实是大家感受到的,中国改革深化进入了一个艰难的徘徊期,痛苦期的长期化,这也是一个新鲜事,这种深化加快改革的艰难期意味着半计划、半市场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企业生存的制度成本和政策法规的变动成本,将长期居高不下。也意味着经济增速放缓,水落石出之后,企业的现金流将会紧张,企业的生存也日益艰巨。

  第三个新现实,我们这次有一个分论坛“微博化生存,中国企业的生死游戏”,就是在微博时代,互联网时代,企业和社会者的信息逐渐对称,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所面临的信息越来越透明,就带来了大量的企业外部成本内部化,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黑心钱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微博使得全世界的消费者真正的联系起来,如果做了对不起消费者的事,一条微博就可以要了企业的一条命或者是半条命。

  我谈过一个观点,我说思想家的伟大在于发现规律,发现真理,政治家的伟大在于选择道路,选择方向,企业家的伟大在于创造,在给定的条件下把事情做的最好。我们的鸿忠书记,他的选择之一就是叫企业家老大,我知道他当年在惠州的时候,就是帮着TCL(微博)成功完成了转制,企业家老大意味着对市场和规律的充分尊重,而企业家老大,就是新现实下呼唤新英雄,企业家如何成为新现实下的成功,就是四个词,

  第一个叫明是非,这样才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第二个叫守本分,要踏踏实实的进行最贴近现实,贴近消费者的价值创造,守住本分。

  第三个是知趋势,要看清未来,看清趋势,看清壁垒,什么壁垒在前面等着我们。

  第四个叫会创新,而且只有明是非,会创新才会成为必然。大家知道改革开放的前30年,中国企业向全世界学习,证明了自己行,现在我觉得改革开放后的30年,向外面学习还不够,必须要创造一种绿色繁荣,创造新模式,不但创造实力,还要创造尊敬,就是不但能够行,而且能够用负责任的方式行,行了之后更加的负责任,这就是新现实下呼唤的新英雄。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