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大地:做大蛋糕比如何分蛋糕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22:22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上图为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大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上图为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大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上图为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大地(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大地:今天我们召开的是绿公司年会,但是绿公司不仅仅是代表它环保的业绩,更重要的是在城镇化、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责任。我今天到会场以后,看到有很多材料,大家现在关心什么叫绿色?现在的企业家在目前情况下,更关心的是发展空间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怎么走的问题,所以我也做了一些调整,我希望能够把我的PPT放出来。大会组织方给我的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影响,同时还有一些具体问题,实际上绿公司不见得非要搞新能源,大量公司不是搞新能源的,所以我也想如何为中国企业争取更大的空间,谈谈我的看法。

  现在中国企业面临很多的挑战,也有企业家认为实体企业面临很大风险,所以很多都去搞金融了,刚才有人讲,同时搞市场化、金融化,更多的挑战不一样,国际上在进行设计以后的讨论也是多种多样,包括美国总统候选人之间,他们也在讨论经济理论问题。我想我们现在要进一步发展更大空间的话,我们首先要解决我们的环境制约问题,经济有没有潜力,我们的进一步发展能不能按照以前的发展道路,在一个蛋糕里面来回的切,我们的蛋糕能不能够做大?第二是我们现在的劳动力成本增加了,企业的原料成本贵,一个是劳动力成本高;还有一个平均利润率据说是销售率的5%左右。大家想如果一个银行只有5%的利润率,怎么办?所以国内市场的经济究竟能做多大,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国的产能是巨大的,基本上各种终端产品,我们在世界的份额是一半以上,汽车去年是1800万辆,这个比例非常高,就是中国制造业从终端产品来看,特别是一般的大宗商品远远超过中国人自己的需求。

  第二,出口占的利润率非常大。2012年占的出口产品50%、60%、70%、80%,现在还在突破。原材料产业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大家从钢材、水泥、铝、铜、化肥等等纤维,产能都在一半以上,像水泥全世界60%以上都在中国制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提高投入产出率,我们使用全球20%以上的能源,三分之一的原材料,生产了近一半的产品,生产了近一半的基础设施和房屋,使用了最大的蓝领工人,得到了世界10%的GDP,我觉得改革的问题首先是怎样把蛋糕作大的问题,而不是在同一个蛋糕里,由谁来分一块的问题。面对中国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这样一个困境,而且我们的投资率近50%,消费率当然相对就加起来了。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各方都想在现有的国民收入中多分一点,企业认为应该多分一点,投资人应该多得一点,劳动者认为工资太低,受不了,国家税收也不能降,能不能提高产能,世界近一半产能都在中国,你再扩大产能不是一个很好的路子。

  我的想法就是改变中国特色格局,改变中国现状,金融类产品服务、商品,特别是对品牌的垄断、文化、卫生、服务业等占过高份额,当然文化教育,现在中国刚跟上;资源产品、能源矿产也特别加大价值比例,特别是我们在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在用了市场化对策以来,市场化能力过高,我们把自己滞销了。所以怎么办,必须加快新的绿色途径,要用中国式的绿色创新,形成我们的知识产品和品牌系列。现在跟在发达国家后面追赶别人的理念,不可能把高端产品和劳动拿回来,我们很多产品和别人合作半天,比如传统的汽车,中国再搞20年也不可能搞赢人家,所以在国内市场,我们看不起的东西大部分在流失,从副食品到吃的奶等等,也是人家比中国的好,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建设绿色消费市场、绿色的生产市场、绿色的交通、服务体系和绿色服务,比如中国的高铁,但是只有中国的高铁市场才能把我们中国的铁道高速产品搞上去,现在也是世界一流。

  所以我们在打绿色意识的主意,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创新,没有自己的要求,把13亿人放在一边,去跟别人比,比如听IPAD,我们总是在低端产品拼劳动力是走不下去的。这是我刚才说的第一个主题,最后回答第一个问题,高油价的问题,油价现在每天都在进口,中国每天约支出18亿美元。油价高首先使煤炭有了生命力,搞什么煤化工、煤层气这些等等,能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当然也可以鼓励节能和新能源的法也可以鼓励太阳能的作用,它们是主流,这是一个问题。

  2,新能源发展给政府开拓,第一政府真要搞新能源,首先要把新能源搞起来,现在稍微涨点电价、稍微涨点油价,大家就不高兴,如果不给新能源经济条件,怎么能够搞起来,真要搞新能源,大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需要付出代价。我们在一定条件下,要使新能源多付出一些东西,这个市场有,当然另一方面打破不合理的市场壁垒,比如我们的分布式电力很弱,这方面是没办法探索出来的。

  3,航空业的问题。单方面航空收费我们是反对的,航空是高垄断的,而中国是一步到位,我们要发展自己的新技术,高科技产品等等,这一方面说明我们不抓住绿色低碳的市场,我们走得慢,市场就被别人拿走了,所以我们企业要共同探讨首先把蛋糕做大,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