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辜胜阻:政府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22:00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微博)参与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辜胜阻:各位来宾,我演讲的题目是《提升软实力要改革“硬”体制,营造“软”环境》。我用十分钟时间提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中国企业最大的短板是什么?中外比较表明:中国企业差距不在装备、产出、厂房、物质资本等有形的硬实力,而在品牌、企业文化、公司声誉和智力资本等无形软实力。中国制造已超美国成为第一大国,但世界品牌500强中工业企业数美国77家,中国7家。中国90%以上企业为贴牌生产。软实力最早是由美国哈佛大学一个学者提出的,它是基于国家软实力而言的。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软实力一般包括品牌力、文化力和创新力三个维度,这些都是无形的。有数据显示,拥有自主品牌企业的利润率都在35%以上,而我国一些加工贸易企业获得的利润只有1%-2%,好的只有3%-5%。事实上,好的软实力也是企业长寿的基因,研究表明,全世界只有2%的公司能够活50年以上,而拥有非常好的软实力基因的企业则能够活百年以上。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的第一大国,但不是世界制造强国。在世界企业500强里面,2001年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只有11家,2011年中国有61家,非常遗憾的是这61家企业中间只有2家民企。我们靠廉价劳动力打造了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增长的辉煌,但是我们是靠强大的制造,低端的设计,虚弱的品牌,产生了巨大的排放,得到的只是微薄的利润。30年经济发展的结果是,经济总量很大,但大而不强;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快而不优。我的结论是中国企业最大的短板是软实力。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称体制为“硬”体制,要改革“硬”体制?如何改?当前,改革已进入了深水区,要打好攻坚战,强力排除体制障碍,激发市场的动力与活力。我刚才讲到我们中国内地上榜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大量几十家企业主要是靠硬实力而非软实力,其中只有2家民企。从利润方面来看,我国利润分配集中于央企,两家国企总利润超过国内500强民营企业的利润总和,500民企的“胳膊”也拧不过2家央企的“大腿”。所以现在我们要改革当前的体制,通过改革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第一要打破“三重门”。国务院“非公36条”和“新36条”颁布后,在实施过程中形成了“三重门”:垄断企业把守的“铁门”、看得见进不去的“玻璃门”和进去了被挤出来的“弹簧门”,民营企业对垄断行业“不愿进、不敢进、不想进”,出现“上面放,下面望,中间一个顶门杠”和“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的现象。第二要改变“冰火两重天”。当前经济中存在上游银根、地根、能源流、物流(路桥)、信息流被高度垄断情况下赚钱“不好意思说”而下游小微企业在红海中过度竞争导致“利润比刀片还薄”的“冰火两重天”现象。第三要反思“四大赢家”现象。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有四大赢家:一是以钱生钱者,二是以地生财者,三是以路收费者,四是以垄断地位谋取高利者。第四要推动三项经济改革。一要推动垄断行业改革,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二要推进财税和分配制度改革,实现藏富于民,三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第五要念好“四字经”。改革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动力,未来中国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改革,坚持“高屋建瓴、从长计议、深谋远虑、系统设计”的原则,推进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改革要念好“高、深、远、优”四字经:一要采取“高屋建瓴”的高端设计,自上而下进行改革;二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谋划长远之道,少用权宜之计;三要深谋远虑,强调治本而不是治标;四要系统设计系统设计、通盘考虑,避免“拆东墙补西墙”。第六,实现改革顶层设计要有三突破。一要破除改革设计的“碎片化”,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政策。二要破除改革目标的“应急化”,防止改革停留在部门层面的“小修小补”,以致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许多老问题久改不革、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局面。三要破除推动主体的“部门化”,防止让既得利益者设计改革和推进改革,防止部门利益对改革的锁定。

  第三个问题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软实力我们要营造怎样的市场环境?我认为,当前中国要营造一种“做实业能致富,创新做实业能大富”的环境。发端于美国的全球经济危机给世界经济发展敲响了警钟,也迫使我们对中国自身经济失衡进行反思。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上,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发展。实业经济是一国经济立身之本,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和创新驱动器,是企业家成长重要的平台。在这方面我们要认真的总结国际上的经验教训。历史上,英国因为忽略实体经济而丧失强国地位;日本因为实业空心化,人口老龄化,泡沫化挖空了日本的经济;美国虚拟经济出现大通胀,造成了占领华尔街实体经济出现萧条。有数据显示,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的虚拟经济总量分别是实体经济的5.4、6.5和5.2倍,仅有德国制造业是一枝独秀,所以奥巴马提出推动本土再工业化以摆脱经济疲软。强大的实体经济需要有类似乔布斯式的领军人物。如何打造“乔布斯”?中国曾有城市斥巨资想要打造“乔布斯式”领军人物,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对此指出,政府自身打造“乔布斯”本来就不科学,乔布斯是良好的市场环境创造出来的。政府定位是创造良好的环境,有了一定的空气、水分、湿度,蘑菇自然会自己长起来,政府不要自己种蘑菇。我的观点是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造出“乔布斯”,政府只能造环境而不是造人才,形成“做实业能致富,创新做实业能大富”的环境。武汉市长唐良智提出:“林秀鸟自来”。政府应该造林不造鸟,营造“创新创业能致富”的环境,打造人才的栖息地,通过软环境建设“筑巢引凤”。近年来,武汉市基础设施、经济能力、产业基础等“硬实力”不断提升,硬环境变化很大。但政府要更加注重改革体制营造环境。对于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城市的建设,制度重于技术。中国不缺少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中国缺少的是能把要素集成的创新制度。中国不缺少科技型企业,中国需要的是与创新相适应的科技文化、人文文化和“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创业文化。中国不缺人才,缺的是人才和项目成长的土壤和环境。这样的环境就是十六大报告所提出的,“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最后,我做一个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靠“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的低成本战略,完成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华丽转身,实现了第一次转型,人均GDP从100多美元上升到4000多美元。现在我国正面临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第二次转型。当前人口红利趋于终结,土地红利难以为继,只有改革和创新形成的“制度红利”,才是我国经济成功实现二次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只有改革和创新才是根本出路。最后我用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结束演讲: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