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中筠:军备竞赛和环境破坏是当今最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21:10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筠。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资中筠:要在十分钟里面讲全世界的大趋势,对我说起来实在非常困难,所以我现在只能点到为止,希望你们不要嫌我讲得太空泛,我只能讲现象、讲结论,没办法讲案例,其实人类现在不太平,为什么不太平?因为人类至今为止还是不太平,隔三差五不是革命就是战争,我们到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门槛,以前的国际格局是根据大国集团的国际战争,根据战争实力形成的国际格局,所以从很多条约都是不平等的,到现在,实际上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改变了国际的的格局,上个世纪的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就彻底的结束了雅尔塔体系,结束了冷战,现在更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但是由于各个地区、各个国家的发展不平衡,所以每一个地区和国家不在一个层面上,像西亚发生的问题是反腐败等问题,但是带来的并不是一个民主、理性的社会,这都需要经过一个理性的、长期的演变,矛盾达到一定程度一定会是这样。

  我们看到欧美的危机是怎样的情况,撇开欧盟的问题,我觉得欧美的一些成熟国家,它现在所发生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长期以来市场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内在矛盾,也就是政府、劳工、资本之间的博弈和平衡问题。经过一二百年来的平衡,它们已经有了很多的解决办法,包括福利国家,包括慈善组织等等,但是现在这个矛盾又出现了,而且是有各种不同的情况。比如欧洲是福利不变,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像美国的贫富悬殊已经到了非常大的地步。我现在以美国为例来说明,美国二百年来一直在做微调,它的纠错能力非常强,靠它已经构成的民主框架,各种层次的人在不同层面上博弈,现在就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有一个全球化的问题,就是原来劳资之间的博弈,工薪阶层的谈判能力削弱了,因为资本是流动的,它可以流动到廉价劳动力中去,中国首当其冲。过去工人可以谈判,可以跟资方谈判、妥协,现在资方不管你们了,我可以把资本投资更加低的地方去,这样发展的结果就是削弱了美国的能力。还有一个是虚拟经济的发展,离实体经济越来越远,经济复苏都是有了一个经济实体的出现,然后一个一个像一个螺旋一样往上涨,比如最后一个新的产业——IT业就是这样。

  所以我们现在就要看下一个新的实体产业经济应该是什么?还有一个就是美国在世界上,因为它成了一家独霸,它为了维持它的霸权,它自己内部的纠错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这个是讲美国的情况。再说说中国,中国有中国的问题,我想现在跟两年以前可能不太一样了,因为两年以前,世界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自己觉得中国风景这边独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现在看来,恐怕情况未必是这样,现在有清醒头脑的人慢慢多了起来,中央领导也非常强调,如果政治不改革的话是难以为继的,一再讲政治改革的必要性、体制改革的必要性,这个在朝野的共识已经越来越大,起码大家不会认为中国是不需要改革的。我觉得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跟欧美不在一个层次上,它们是后现代问题,我们是现代化还没有完全实现,是一种畸形的问题。刚才俞校长讲了很多话题,我没办法像他一样用外交词汇来讲,我只能单刀直入讲。

  一个是精英的财富被掏空,实际上现在企业家没有发展,就是狡兔三窟,很多精英就觉得没有发展,没有安全感就走掉了。还有一个是民粹主义被利用,就是说文革的悲剧被重演,文革在新形式下重演就是法西斯,所以讲到这个模式,我觉得中国是非改不可。大家应该有这样的共识,而不是陶醉在表面的繁荣。最后我要讲飞速发展对人类是祸还是福的问题?现在科技飞速发展,给人类也带来很多问题,科技给人类带来的是福利,而不是带来祸害,我觉得除了一些小问题,毒大米、毒三聚氰氨这些东西,最大的问题一个是军备竞赛、一个是破坏环境。所以我觉得下一步有智慧的企业家,有智慧的政治家,有智慧的科学家,应该集中力量来发展跟环保有关系的企业,这个应该是下一个增长点,下一个能够拯救世界的产业,这个也是在国际间实现良性的产业,而且是能够站稳的利益制高点。中国在四大发明以后,已经有一千年没有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我觉得现在我们智慧的企业家和政治家们,在中国也许还能够在致力于发展环保的上面,对人类做出贡献,并且对国际的和平、合作做出一些贡献,来走出追着人家跑和竞赛的这种灾难性表象,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