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29  新浪财经微博

  探究食品安全真相 建立食品安全信心

  2012年4月18日,第二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启动仪式暨七星公约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盛大举行。

  2011年,第一财经联合艺康集团,共同推出了首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集合企业、政府、专家、媒体和公众的多方力量,成功分享了中国食品安全最佳实践案例,并致力推动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最大化。首届七星奖获得了食品行业的极大认可和好评。今年,第二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在延续首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深度合作,将通过“2011年食品安全事件解读”、“公众科普与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的相关论坛和讲座,开展公众科普教育,共同探究食品安全真相,推动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从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近几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整个食品行业的信用和诚信度受到影响,消费者谈“食”色变。在三月份召开的两会中,参会代表、政府相关部门也对食品健康、食品安全工作给予了相当的关注。

  为深入了解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知,第一财经、艺康集团联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起了针对100多位消费者和100多位专家和媒体的“2011年食品安全热点事件”调查。调研结果发现,消费者、媒体与专家对多项事件的解读存在着相当明显的差异;同时,对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认知程度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判断力。

  “食品安全风险分为很多类型,并非所有的食品安全问题都是恶性事件,消费者需要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问题。”艺康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昇宏指出,“本届七星奖举办主要目的是食品安全的公众科普,我们通过权威专家解读食品安全真相,并借由媒体的影响力,使消费者客观地了解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正确判断食品安全问题,不要盲目恐慌。”

  作为食品行业的最高规格奖项,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在开展企业评价、组织研讨和专家解读的同时,为中国食品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企业食品安全战略的“七星体系”——健康引领、组织完备、原料品控、工艺严格、员工自律、渠道管控和诚信负责。

  与此同时,以“七星体系”为纲,活动主办方第一财经和艺康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此联盟是由食品行业相关专家、企业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联盟。集政府、行业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企业、媒体及公众力量,旨在践行最大化的社会价值创造,以保障最大化的食品安全,从而促进中国食品行业的整体发展。

  启动仪式当天,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总编辑秦朔与艺康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昇宏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代表本次活动技术支持单位致辞。在主题演讲环节中,艺康全球公众健康副总裁庄翰林(John Hanlin)博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秀梅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和 “2011年全球食品安全事件解读” 。在之后进行的圆桌论坛环节中,秦朔、徐昇宏、刘秀梅、胡小松和食品企业代表以“公众科普与食品安全”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现场讨论。

  圆桌对话之后,艺康全球资深副总裁徐昇宏,详细阐释了联盟公约并发出倡议:联盟将以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为优秀实践基础,从企业自身做起,树立食品安全典范,并致力于普及食品安全公众科普教育,为中国的食品安全起到推动作用。最后,首届七星奖获奖企业的代表上台,共同点亮七星墙,并正式加入成为首批七星公约联盟企业成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