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08:03  人民网微博
天溪会会长南鹤溪女士 天溪会会长南鹤溪女士 第九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现场 第九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现场

  4月14日,第九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位于金庭镇的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举行。省友协专职副会长虞希华、日本天溪会会长南鹤溪、绍兴外侨办主任谢振江及我市领导陶关锋、王灿林、孔志刚、袁辉尧等参加朝圣仪式。

  金庭是书圣王羲之的晚年归隐地,书圣文化是我市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旅游品牌。自2004年以来,我市已经成功举办9届书法朝圣节,一年一度的书法朝圣节已经在书法界形成一定影响,并成为我市挖掘越乡特色文化,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大载体。

  市委副书记陶关锋在仪式上致辞。他说,王羲之的书法理论和艺术实践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的瑰宝,他的影响和艺术成就在中国艺术史乃至世界艺术史上也是空前绝后的。王羲之晚年归隐嵊州,留下的文化遗产和人文精神搭起了日本天溪会和嵊州间的友谊桥梁,欢迎更多国内外书法爱好者来嵊州观光朝圣。

  在举行庄严而肃穆的民间祭祖表演后,各界代表先后向书圣墓敬献花篮,全场以深深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日本天溪会会员在王羲之墓前集体吟诵《兰亭序》。

  随后,在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举行了王羲之显彰碑建碑15周年暨樱花园开园仪式。虞希华、南鹤溪、谢振江、陶关锋、王灿林等为开园仪式剪彩。

  最后,与会嘉宾齐集书圣殿前,开展书法交流活动。南鹤溪挥毫写下了“金石交金庭樱”等几个大字(如右图),众多书法爱好者和金庭镇小学生代表也在现场进行书法表演。

  又讯 4月1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在嵊州宾馆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九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日本天溪会第八次访华团团长、天溪会会长南鹤溪女士一行。副市长孔志刚参加会见。

  天溪会是日本民间书法团体,以王羲之书法为其源流,从2004年起参加在我市举行的国际书法朝圣节,与嵊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是该团体第八次来嵊参加书法朝圣活动。

  阮建尧对天溪会访华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王羲之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并长眠于嵊州金庭,为此嵊州每年都举办书法朝圣节,传承和弘扬王羲之的书法艺术。这些年来,天溪会在促进日本与嵊州的书法艺术交流上作出了很大贡献,希望今后可以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弘扬王羲之的书法艺术,希望双方的友谊像王羲之墓前“金庭樱”一样,越开越鲜艳。

  南鹤溪女士也表示,王羲之在日本广受尊奉,他不仅是中国的书圣,更是世界的书圣。作为嵊州荣誉市民,她将为对外推介嵊州传统文化和王羲之书法艺术多作贡献。

  会见结束后,双方还互赠了礼品。(记者 史华东)

  来源:嵊州新闻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