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震:看好中等规模企业成为跨国并购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7:5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12日消息,马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震表示近年来中国跨国企业收购国外企业成功事迹越来越多,但是不能因为欧美现在经济状况不好而盲目乐观,国外收购要把握时机,他看好有活力的中等规模企业将成为跨国并购主力军

  李震肯定了中国的一些跨国收购方面的成绩。他举例三一重工(微博)收购普茨迈斯特家公司。“90年代德国的产品都是非常的好,他们认为中国人似乎是不能够把德国的机械做好。普茨迈斯特可以占到中国市场当中很大的部分,而现在三一重工(微博)规模已经比普茨迈斯特大上百倍了,难以想象在15年当中,这家公司获得非常大的发展。但是在15年当中,因为是从德国的大师那里学习到很多,而中国的公司从德国公司学习到很多以后也可以收购了。一家小公司经过15年的发展,后来把它的原先老师给吃掉了。”

  谈及420亿美元规模的中国境外投资和并购未来的发展趋势,李震认为420亿美元是价值,不代表交易量,“因为这些数字,有的公司是中国政府所推动的一些并购,它的单笔交易规模非常大,比如去买巴西的一些矿产什么的,像是这样的一次并购,本身是要占到100亿。”

  “我想说交易的数量,交易量反映的是经济,现在有很多人问,在中国哪个行业比较好做?就像有很多的中国公司一样,我们会发现,在中国也有很多小型的不是那么出名的企业,但是他们是非常具有活力的,像是浙江这些地方,都是做得非常好的,他们的年销售额可以很轻易的达到5亿等等,也不算非常的大,但是我相信未来的中等规模具有活力的经济实体,会更多的是中国跨境并购的主体。”他表示看好像中国浙江一带的中等规模具有活力的经济实体将在跨境并购中成为主力军。

  李震指出中国有它自己的商业模式。企业制造方面追求是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所以先进行抄袭,然后做低成本制造,接下去出口。“在10-15年之前,可能有这个模式,在一半时间里面,这个模式也是可行的。但是现在是出现了一些变化了,欧洲公司不断的抱怨投诉,现在照抄照搬已经很难,要面对法律的问题,现在要做抄袭也不是那么简单,否则中国都自己去造波音飞机了。”

  最后,他指出现在很多中国的投资者积极地去欧洲或者美国做并购、收购,这些交易处于早期的交易,所以现在基本还比较乐观,但是不能盲目地认为现在欧美处境困难,状况不好,关键在于抓准机会、把握时机。

  “我们看到中国的投资者,在比较积极的去做并购,特别是在欧洲。一般大家认为投资是增值的,那我们会看到有一些交易他们才刚刚开始,所以是比较早期的阶段。那我们现在还没有很多的坏消息出来,因为都是属于比较早期的交易,我说的是对外的交易,还没有听到什么坏消息。但是未来可能情况会有所变化,你觉得美国现在是很有问题吗?其实也不是,如果你真的去美国的话,你会发现问题也没有我们所想象那么严重。但是中国还是存在一些风险和问题的,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如果你想要现在有交易,要把握时机。”(陈奕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